当前位置:

哈士奇失血垂危,拉布拉多献血解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陈舒仪 编辑:徐丹 2017-09-19 10:37:19
时刻新闻
—分享—

  深夜一条朋友圈,引发长沙爱狗人的爱心接力 专家:狗有8种血型,输血前要先配型

  本报9月18日讯 流血不止的哈士奇犬生命垂危,主人紧急发朋友圈求宠物狗献血;没过多久,热心肠的主人带着拉布拉多犬前来献血。在接受拉布拉多200毫升的血液后,哈士奇“满血复活”……昨晚,这段感人的“狗血”故事,在长沙上演。

  “哮天”鼻腔出血不止

  “医生,赶快帮忙看看,我的狗狗鼻子流了好多血,怎么办?”昨天下午3时许,长沙市西牌楼文医生宠物医院的王东旭医生突然听到门外传来急促的呼救声。蔡女士抱着她才4个月大的哈士奇犬“哮天”冲进了医院。蔡女士说,“哮天”从下午起突然鼻腔流血。王东旭通过注射镇静剂和止血药等常规方式进行止血,但6个小时过去,“哮天”依旧血流不止,甚至出现“休克”症状。

  晚上9点多,王东旭决定为“哮天”输血,可是宠物医院附近并未找到合适的狗狗。“我们发朋友圈求助吧,看看有没有好运气。”

  “帅哥”赶来献血200CC

  “求大家转发帮忙!在长沙!现在要找30公斤以上,两岁以内,身体健康的大狗给我的‘哮天’献血。”晚上10点,泪流满面、焦虑不安的蔡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将这条求助信息发到朋友圈,没想到被许多爱狗人士转发。从晚上10点到凌晨1点,她接了不下200个电话和微信消息。让蔡女士和王东旭颇为感动的是,当时已经是深夜11点了,但不少人还带着自己的爱犬来到宠物医院,争先恐后为“哮天”献血。

  众多爱心人士中,孟先生11个月大的拉布拉多犬“帅哥”被选定为“献血者”。王东旭说,“帅哥”非常强壮而且身体健康,适合献血。由于两只狗狗都是首次输/献血,所以并没有进行配型,就这样,接近凌晨,“帅哥”顺利为“哮天”输血200毫升。

  由于输血及时,今天凌晨1点多,“哮天”的血止住了,心跳、呼吸都恢复正常,还自己吃了一罐罐头。今天下午,记者再次联系宠物医院,王东旭介绍,目前“哮天”状况稳定,已脱离生命危险。

  狗狗常见有8种血型

  狗狗有血型吗?献血和人类有什么不同?带着这些疑问,今天,记者采访了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陈铁桥教授。“事实上,宠物的血液与人很相似,血液也会分型。目前经国际标准确定的血型有8种。”由于狗狗也有血型,因此在输血前要进行配血实验,这样才能做到输血安全。但陈铁桥表示,因为狗的血液中没有先天性抗体,在首次输血治疗中,并不一定需要进行配型,但这也仅限于第一次。

  陈铁桥还告诉记者,“献血狗必须是全免疫的狗,同时注射过疫苗且健康状况良好。一只成年狗一个月只能献一次血,10公斤的狗一次可献100毫升,30公斤以上的狗一次可献200毫升。”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陈舒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