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汪安南一行调研益阳水利 要求加强监控避免重大险情出现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丽 编辑:唐韵 2017-09-19 14:12:26
时刻新闻
—分享—

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一行调研益阳水利。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益阳分站记者 刘丽)9月17日至18日,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率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建设与管理司等部门负责人及长江水利委、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和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一行,先后前往南县明山头镇考察创业水厂,在乌嘴乡向阳渠考察垸内沟渠水环境情况并进行座谈,在赫山区烂泥湖重点垸羊角堤段考察溃垸性险情。

  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副市长谢寿保陪同调研。

  谢寿保汇报了益阳市洞庭湖综合治理与保护工作情况。益阳市洞庭湖区分属7个区县(市),总面积4519平方公里,占湖南省洞庭湖区总面积30%。20个堤垸共有一线防洪大堤901公里,保护耕地面积262.68万亩,人口234.33万人。

  洞庭湖区经过长期综合治理和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防洪蓄洪能力得到明显提高,重点垸堤防达到20年一遇的标准和水利部初步设计要求。湖区排涝能力明显提高,改善了湖区粮食生产条件。蓄洪垸人民群众应急避洪能力有效增强,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水平明显提高。水利血防工程的实施对血吸虫病流行疫区疫情控制发挥了重要作用,周围居民生存环境的质量提高,改善湖区生态环境。

  汪安南针对益阳水利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积极向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反映益阳湖区水生态现状,寻找合理科学的解决办法,力争最大政策支持。希望益阳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加快洞庭湖综合治理与保护力度。

  在了解到烂泥湖垸资江大堤羊角段管涌险情后,汪安南一一询问后续处理措施。

  今年7月3日,外河水位高达37.5米,烂泥湖垸羊角段堤防桩号16+786处发生特大管涌险情,管涌口距堤内脚27米,直径达0.8米左右,泛水高度超过1.5米,涌水量达1.5立方米/秒以上。管涌带出堤基础内的大量泥砂,导致羊角进水闸下游50米长的资江大堤呈马鞍形塌陷,鞍底从临河侧向背水侧呈倾斜状,临河侧从最初下沉0.2米逐渐扩大到0.7米,背水侧最大下沉深度达1.5米以上,随时可能溃垸。

  所幸指挥得当,抢救及时,7月4日10时,险情成功处置。抢险共调集运输卡车997辆,砂石船27艘,机械设备36台,运送砂卵石38260吨,粘土18256方,块石200方,大米120吨,参与抢险人员达5369人。

  汪安南强调,要加紧灾后工程建设,尽快恢复原貌。要积攒经验,加强监控,提前预案,打有准备的仗。要加强防洪减灾工程的建设,强化洞庭湖区域和资水流域综合治理,基本解决防洪减灾体系中的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加固防洪大堤,推进区域内重要堤防达标建设,提高堤防标准。要推进蓄滞洪区建设,扩大行洪面断面,提高河道行洪通畅能力。要加强检测,准确预判,建成灾害易发地监控预警系统,避免重大险情的出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