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优秀教师】张凤鸣:平等课堂来育人 潜心学改是为志

来源:红网 作者:钟佛砂 编辑:唐韵 2017-09-19 14:18: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临湘市第六中学校长张凤鸣(中)结合实际情况,成立新课程改革领导小组,制订了新课改10年计划和学校发展中长期规划。

“平等课堂”教学模式,提倡“学、导、练三位一体,疑、探、悟环环相扣”的教学原则。

  编者按: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献身教育事业,吸引优秀人才投身教育,鼓励教育系统的“优秀者”“奉献者”“坚守者”,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和教育管理干部队伍,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9月8日,岳阳市授予刘望华等10名同志“岳阳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从9月11日起,红网岳阳站推出“岳阳优秀教师”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示优秀教师风采。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岳阳分站记者 钟佛砂)1982年,张凤鸣参加教育工作,先后在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市源潭镇中学、儒溪镇中学、乘风乡联校、桃林镇联校教书。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张凤鸣始终把教学质量放在首位,将乡镇的几所教学薄弱学校,通过多方教改,提升至全市先进行列。2006年,张凤鸣通过竞聘任临湘市第六中学校长。

  潜心课改下的平等课堂

  临湘市第六中学始建于上世纪初期,2005年前后,随着城镇化进程提速,进城务工、创业人员迅猛增长,临湘市六中生源爆满,3000多名学生被分成46个教学班,平均班额在70人左右, 导致教学质量滑坡,大班额问题严重制约了学校的发展。

  “我们要穷则思变,突破学校发展的瓶颈。”张凤鸣有了一个清醒的判断,“教学时间有限、教学方法也用到极致,必须找到新的增长点,这个增长点就在我们的课堂。”

  张凤鸣结合实际情况,成立新课程改革领导小组,制订了新课改10年计划和学校发展中长期规划。以高效课堂改革为切入点、精细化管理为手段,全方位引进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努力探索“实用、高效”的“平等课堂”教学新模式。

  “平等课堂”教学模式,提倡“学、导、练三位一体,疑、探、悟环环相扣”的教学原则,将课堂划分为三个十五分钟,称为“3.15模式”。鼓励学生自主学习,要求教师精讲。“学、导、练”各占15分钟,坚持了“三个严禁”:严禁放任自流;严禁满堂灌;严禁以练代教。

  在张凤鸣的指导管理下,这一教学模式逐渐形成了完善的理论体系和实践操作模式。2015年岳阳市课改现场推进会在临湘六中召开,张凤鸣以“平等课堂”教学模式做了经验分享;2016年临湘六中被评为岳阳市“教育教学优胜单位”,这是临湘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6年来,临湘六中中考成绩连续位列临湘市第一名,进入岳阳先进行列。

  立足实际抓科研 言传身教同成长

  无论是作为老教师还是学校校长,张凤鸣都将培养青年教师的工作放在重要地位,他主动承担校教研教改课授课任务,每期坚持听课达30余节,与学校青年教师钱静、毛文丽、徐志、甘华等结对子,一对一进行帮扶。现今,钱静老师成为学校优秀的骨干老师,所带领的九年级数学教研组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研组”;毛文丽老师成为校青年骨干教师,在2015年举行的全国中小学农村教师英语比赛获全国一等奖;甘华和徐志两位老师也已成学校行政管理者,成为学校的中层骨干力量。

  同时,张凤鸣也将教研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抓手,他主持研发的课题《新形势下教师职业倦怠的成因与研究对策》《“平等课堂”研究成果》在岳阳市的课题评选中获得过一、二等奖,参与的《写作创新之法》校本教材在岳阳市优秀校本课程资源评选中被评为二等奖。张凤鸣还指导和参与过学校多项省市重点课题的研究,在他的管理下,临湘市六中的科研成果不断涌现,科研工作迈入新台阶。

  “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惟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平等课堂是平等的交流,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打造平等民主的课堂文化,让教师不再是简单的教学管理者和知识的传授者,而是学生学习的伙伴;让师生之间构建出民主、平等、合作的伙伴关系,形成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教育新常态。

  正如张凤鸣校长所言:“课改也好,德育也罢,目的都应该是为了立德树人,让学习的过程有吸引力,整合各种力量,变成学生成长的最佳动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