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志红和她的“爱心音乐课堂” 让福利院的孩子不再孤单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李晓玲 2017-09-19 15:37:4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师范学院音乐舞蹈系老师陈志红(左)接过“爱心音乐课堂”的牌匾。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记者 黎鑫)初秋的上午,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内歌声萦绕,余音不绝。孩子们围坐在几名来自长沙师范学院音乐舞蹈系学生的周围,学习唱歌,练习乐器,场面十分温馨、愉悦。

  这是长沙师范学院“爱心音乐课堂”的现场,每周一、周三和周四的上午,课堂都会如期举行。福利院的孩子们徜徉在音乐之中,尽情展现自我、提升自我。“看着孩子们越来越开朗,我的初衷也就实现了。”“爱心音乐课堂”创始人、长沙师范学院音乐舞蹈系老师陈志红说。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近年来,陈志红喜欢在课余时间接触了福利院的孩子。“看着他们身体有些不同程度的缺陷,以及枯燥的日常生活,我就想做点什么帮帮这些孩子。”陈志红说,起初,她也和许多爱心人士一样,为福利院的孩子捐资、捐物,后来她逐渐发现,其实福利院孩子们真正缺乏的并不是物资,而是快乐。

  如何带给他们快乐?陈志红想起她在大学时期看过一场脑瘫少年音乐指挥家舟舟的交响音乐会。“舞台上的舟舟激情澎湃,他是那么的自信和快乐。”鉴于此,陈志红想到,或许音乐可以带给孩子们快乐。

  今年年初,陈志红就与长沙市第一福利院积极对接,借助该院成立不久的艺术教育基地,创办了“爱心音乐课堂”。刚开始的时候,“爱心音乐课堂”只在每周一和周三上午开课,课程内容为唱歌课和器乐课,授课老师除了陈志红还有长沙师范学院音乐舞蹈系的学生。后来随着课堂越来越受欢迎,又在每周四上午增加了一堂奥尔夫音乐课程。

  “孩子们对音乐的热情完全超过了我的预期。”陈志红坦言,每次开课,福利院的孩子们就像过节一样开心。特别在奥尔夫音乐课上,孩子们从最开始的听课,到后来逐渐把听到的、看到的内容表达出来,在音乐游戏中学会了表达自己。

  有一个叫范凌的孩子,腿部有缺陷,遇到生人很胆怯,也很自卑,不爱说话。然而,在“爱心音乐课堂”上,他对吉他学习产生了浓厚兴趣。学习过程中,他和老师的沟通也逐渐增多,心扉也慢慢地向外人敞开,性格越来越好。同时,今年六一儿童节当天,长沙市第一福利院的孩子们用器乐合奏了一首《我和你》,演出非常成功,这让陈志红欣喜不已,“看到孩子们的变化,我就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爱心音乐课堂”创办已近半年时间,陈志红说,她最大的收获就是,孩子们的纯真和热情,教会了她怎样面对生活。除了爱心课堂,陈志红还长期帮扶了青海的一位贫困老人和一位贫困孩子,经常给他们捐赠衣服和善款。尽管从未谋面,但她这一份关爱已经持续了2年的时间。

  “我希望‘爱心音乐课堂’能成为长沙师范学院的一个传统,长期做下去。”陈志红说,她会专注这个课堂,就算退休了也会想办法让更多的孩子受益,让有音乐天赋的孩子闪光。因为,这是她最大的快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