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文学不缺席 “梦圆2020”主题征文活动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何青 编辑:李晓玲 2017-09-19 20:02:0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9日,由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日报社、湖南省文联、湖南省作家协会和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梦圆2020”主题文学征文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相关链接:“梦圆2020”文学征文启事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记者 陈彦兵 何青)“‘人心齐,泰山移。’打赢脱贫攻坚战,文学不能缺席,作家不能缺席。”今日,由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日报社、湖南省文联、湖南省作家协会和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梦圆2020”主题文学征文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龚爱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云,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主席王跃文,湖南日报编委金中基,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刘清华出席。

  此次征文活动的主题是“反映湖南加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步伐,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小康的伟大实践”。作品体裁不限,包括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诗歌(必须是长诗或者100行以上的组诗)、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也均含网络作家所创作的作品。

  龚爱林指出,举办此次活动,旨在支持广大作家投身三湘四水,亲临扶贫开发一线,创作一批反映湖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优秀作品,并通过这些优秀的富有浓郁时代特色和生活气息的文学作品,用文学持久而特殊的影响力、生命力、感召力,把湖南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展示出来,把人们努力奔向小康社会的奋斗精神表现出来,激发全省人民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此次征文分两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从2017年9月到2018年9月份,第二阶段从2018年10月至2019年10月,征文活动办公室分年度对参评作品进行评比,对年度入围作品进行社会公示。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次年度评审结束后,将对年度入围作品进行分类评奖,评出一、二、三等奖,所有获奖作品由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结集出版,形成系列丛书。

  本次征文采取个人直接投稿的方式,即日起投稿,第一阶段截稿日期为2018年10月31日,第二阶段截稿日期为2019年10月31日。征文投稿均以样书、样刊或文本的形式寄送湖南省“梦圆2020”主题文学征文活动办公室征文收集组。同时发电子稿至:qiuju0827@126.com

  【答记者问】征文实行签约作家制获奖作品将集结出版

  红网记者:此次征文活动为什么要实行签约作家制?签约作家需要哪些具体条件?签约作家须完成怎样的创作任务?

  湖南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主席王跃文:签约作家制是为了更好地保证优秀作家的参与,更好地保证高质量文学作品的产生。签约作家首先必须保证政治合格。要拥护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其次,具有一定创作实绩和较好的选题;再次,应聘者要有一定的创作实力,具体有三个条件:在国内公开发行的国家级刊物发表作品不少于5万字,在国内公开发行的省级文学期刊或报纸发表作品不少于10万字,公开出版的有影响力的作品不少于2部。在签约期内,签约作家必须完成或发表一定数量的反映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文学作品,其基本标准为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创作一部12万字以上的长篇作品;

  现代商报记者:如何保证此次征文活动产生高质量的作品?

  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龚爱林:为保证此次征文活动产生高质量的作品,我们有如下措施:一是规定门槛,参评作品(长篇小说、长篇报告文学除外)必须为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的作品,为此,我们专门在省内文学报刊开设专栏,作家可随时向这些专栏投稿,由专栏编辑发现并刊发优秀来稿。这样既增加了作家投稿的刊发机会,又便于组委会征集到质量上乘的优秀作品。

  长篇小说和长篇报告文学的文本,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严格入围标准;二是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的作品不少于2万字;三是实行签约作家制度,鼓励有实力的优秀作家创作。

  湖南日报记者: 征文启事中提到,湖南日报《湘江周刊》将有专栏刊发以我省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作品,请问专栏文章的刊发有些什么要求,主要刊发那些文学体裁?此外,为宣传我省脱贫攻坚,湖南日报还有那些举措?

  湖南日报编委金中基:湖南日报《湘江周刊》将设“梦圆2020”专栏,主要刊登围绕我省脱贫攻坚主题创作的文学作品,体裁主要是散文、诗歌,适当选发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或小小说,以及脱贫攻坚主题图书、作品的评论。

  为宣传湖南省脱贫攻坚,湖南日报将刊发“梦圆2020”征文启事,设置专栏,向社会公布年度入围作家作品;配合征文办公室,对获奖作品及相关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另一方面,我们还将组织报道力量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大力宣传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伟大实践,报道全省人民奋力奔小康的新成就新变化。

  新华网记者:“梦圆2020”文学征文活动中提到将结集出版获奖作品,并形成系列丛书,请问:1、对获奖作品结集出版、形成系列丛书的主要目的是什么?2、作家是否需要承担结集出版方面的费用,可否获得版税?

  中南传媒出版集团总编辑刘清华:我们对获奖作品结集出版、形成系列丛书的主要目的,一是助力我省精准脱贫,获奖作品抒写、记录了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伟大实践,结集出版就是为了集中展示,让广大读者朋友可以更全面、更准确地了解我省精准脱贫中的感人故事、优秀事迹、巨大成就。二是鼓励原创,支持我省广大作家多出精品力作,繁荣发展湖南文学,进而推动文化强省建设。获奖作品结集出版的费用是由我们集团来承担,如果有作品被市场看好,我们可以再和作家商议版税方面的事宜。

  湘声报记者:为联合开展好“梦圆2020”文学征文活动,省文联将采取一些什么措施?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云: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和省作协联合组织召开各市州文联、作协负责人协调会,发动各市州作家积极参与,并对作家的创作予以支持;负责在《创作与评论》开设专版,刊发优秀征文作品。此外,我们文联也在策划举行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三年行动计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