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参加培训班后的思考与实践:扎根农村带领乡亲创富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刘威成 2017-09-19 23:11: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双峰县鑫盛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双峰县走马街镇秋塘村支书王义定在富硒水稻田里查看。

王义定介绍合作社“虾稻连作”模式下产的龙虾。

  在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走马街镇,有一位“80后”年轻人,既没有显赫的家世,也没有骄傲的学历。

  但他凭着对家乡这片土地一如既往的满腔热爱,用心耕耘,带领一大批村民,终于打造出一个稻花飘香、鱼肥虾鲜、茶林青翠、苗木茁壮的,集水稻、苗木、种植、水养、家禽养殖及米业经营于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基地。

  他就是双峰县鑫盛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双峰县走马街镇秋塘村支书王义定。

  这个改变始于一场培训。

  思考:如何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和农村美

  2016年9月,王义定参加了中组部、农业部举办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通过聆听,他不断思索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探索着如何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和农村美?

  “要实现农业强,以前那种单打独斗的耕种模式无疑已经落伍。”通过培训,王义定深刻领会到:只有通过土地流转,使农村土地向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集中,才能有利于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返回老家双峰后,王义定立即邀约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村民,组建了双峰县鑫盛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500万元购进了良种、化肥、农药和耕整机、收割机、插秧机、风干机、运输车辆大米流水线等设备。与双峰县走马街镇、印塘乡、井字镇、甘棠镇的10多个村的6801户农户签订了耕地流转合同,共计5166亩,分为10个工作队进行管理。

  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就这样开始了。

  走特色路,发展稻虾养殖

  “虾稻连作”模式是将稻田单一的农业种植模式提升为立体生态的种、养结合模式,是提高稻田单位面积效益的一种生产方式,可以充分利用稻田的浅水环境和冬闲期。

  “专门养小龙虾,既要修建养殖池,还会浪费大量的水。搞稻田套养小龙虾,除了增收外,小龙虾通过吃掉田中的杂草排便还起到了增肥效果,节水生态,实现水稻龙虾双丰收。”王义定考察基地,学习管理技术,说干就干起来。

  “只要技术管理到位,每亩可产小龙虾200—300斤,单小龙虾亩收入就可达近5000元。”如今,王义定的稻田养虾项目,不仅打造了娄底市重要“虾稻连作”基地,大大增加了农户、合作社的经济收入,而且成功开发出生态虾稻这一独特的拳头产品。500多亩稻虾基地,产品供不应求,一举占领了娄底、邵阳、湘潭、长沙等地的夜宵市场。明年,合作社还将扩大稻虾养殖规模,进行产业发展。

  传统水稻转型,巧打富硒牌水稻

  在水稻种植方面,合作社确定了“调整结构、打富硒牌、走特色路”的发展思路。通过培训,王义定认识到,打造品牌是现代农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

  今年以来,合作社又投资近300万元,在秋塘村内修建了一个现代化大米加工厂,将自己合作社生产的优质稻谷,加工、包装、销售一条龙经营,力争打造一个本土品牌。同时,这一产业链又将解决当地近百人的就业问题。

  走马街镇秋塘村农民彭贵喜,因沉重定家庭负担一度走在自暴自弃边缘。王义定鼓励彭贵喜加入农业合作社,扎根农村发展特色养殖。彭贵喜家周边,有大片的山林,还有池塘,发展山地养鸡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在王义定的帮助下,他办起了养鸡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有着浓厚的乡土情怀的王义定希望乡亲们都能致富。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