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永安村民策划板栗节 国庆期间2000亩板栗等您去打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刘威成 2017-09-19 21:55:24
时刻新闻
—分享—

游客正在捡板栗。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长沙分站记者 刘露)最近,位于浏阳市永安镇的车田土地合作社负责人文治国电话响个不停,“每天都有很多客人咨询来美栗谷游玩、采购板栗,全省、全国各地的电话都有。”

  红网时刻记者获悉,美栗田园特色小镇位于浏阳市永安镇芦塘村车田片,这是以板栗种植为特色的休闲农业景区。2017年8月,经财政部评审通过,浏阳成功跻身首批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城市,美栗谷成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

  板栗大丰收,预计今年收获40万斤

  走进浏阳永安美栗谷,道路宽敞,树下整洁,栗香浓郁。板栗林种植时间已有20年,总面积2000亩,分为四个林场。往年,村上将板栗林分片承包给村民经营。今年,经过全体村民同意,2000亩板栗林已全部流转到村上成立的浏阳市车田土地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加强了林场的日常管理工作,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板栗大丰收,预计将收获40万斤板栗。

  为扩大美栗谷的品牌效应,永安镇芦塘村车田片的村民大手笔策划了浏阳市首届板栗文化节,将于9月30日至10月8日举行,主要活动有开幕式、参观板栗博览馆、美栗谷寻宝、亲子乐捉泥鳅等。

  资源变资产,村民个个都是股东

  最近,芦塘村车田片村民胡长林每天都在忙着打理美栗谷的道路网络,洒水、种植路边花草等,“我们村民不是在浏阳高新区的企业上班,就是在村上的公司上班”,他说,“在村上上班每月收入也有3000元左右。”

  永安镇芦塘村的区位优势明显,紧邻浏阳高新区,距离长沙市区仅20公里,黄花国际机房后勤基地也坐落在村上。一直以来,村上民风淳朴,经济活跃。

  今年7月,村上以车田土地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发动本村乡贤投资,成立了湖南共享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公司化运作,芦塘村车田片378户村民全部是合作社和公司的股东,村民除了可以在公司上班,年底还能拿到公司分红,“通过规模化、公司化运营,我们每位村民每年能分到至少3000元。”合作社总顾问文兆纯介绍,文兆纯是村上的老支部书记,今年从村干部位置上退休,因为他为人公道正派,一心扑在美栗谷的建设上,被村民投票推举为合作社的总顾问。

  延伸产业链,共享田园前景

  看好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后,合作社已经投入2000万元对美栗谷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除了板栗采摘、销售,合作社正在和有实力的食品生产企业合作,引入生产线,做板栗深加工,开发板栗面条、板栗糕等产品,延伸板栗产业链条。

  “板栗只是合作社经营业务的一部分,今后3年,合作社将陆续开发生态农业、观光农业、旅游地产,建设香栗小墅、智慧景区系统、森林康养中心等项目,针对长株潭地区周末近郊游家庭,提供林间漫步、捕捉放养家禽、林间采摘和居住之乐。”谈起美栗谷的发展蓝图,文治国信心满怀。

  “取名共享田园农业发展公司,不是为了赶共享的时髦。”文治国介绍,游客可以在美栗谷认养一份水田、一片菜地、一棵果树、一只土鸡,假期,可以到美栗谷体验耕作,工作忙的时候则委托美栗田园小镇的农民进行专业打理,而这些公众共享的区域,都装有摄像头,游客可通过手机远程监控查看自家水稻、蔬菜、鸡鸭的生长。

  目前,已有不少游客对这些项目表示出兴趣,正在和美栗谷洽谈,“美栗谷包含产业、生活、景观、休闲、服务等区域,我们坚信共享田园的发展前景广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