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揭秘|发现“有毒”境外邮件怎么办?一场演练告诉你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林俊 编辑:刘威成 2017-09-20 00:15:5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9日,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反恐办、湖南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在长沙邮检口岸联合举行了一场“化学有害因子涉恐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应急准备室内,两名工作人员正在为“查验”人员穿防护服。

上午9时30分左右,长沙邮检口岸进境邮件检疫查验现场,长沙国检和星沙海关的四名查验人员,对进境邮件进行联合过机检查时,一个部分图像呈橙色的邮件,引起查验人员的注意。

现场指挥迅速成立了“人员疏散组”“现场控制组”“侦测排查组”和“联络救护组”四个小组,各小组分头落实各项处置措施。

“有股刺鼻的大蒜味……”郭某疑似化学中毒后,被工作人员立即搀扶到安全区座椅上休息,120救护车迅速抵达,两名120急救医生拿着急救药箱、担架等急救工器具,跑步赶到。

长沙国际快件邮件监管中心“发现两瓶芥子气和两瓶沙林毒气,化学毒剂已被密封处置”。长沙县消防大队在接到现场指挥电话后,立即派员赶到现场实施洗消。

参加此次演练的全体成员合影。

  进出境违禁邮件增多 湖南国检投2000万元布防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记者 陈彦兵 通讯员 林俊)长沙邮检口岸在对一封来自“A国”的进境邮件进行开箱检查时,工作人员“发生疑似化学毒剂中毒”,经检测检出“芥子气和沙林毒气”!

  别慌,这其实是一次应急处置演练。

  今日,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湖南国检)、省反恐办、湖南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在长沙邮检口岸联合举行了一场“化学有害因子涉恐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事发:工作人员开箱查验邮件时“疑似中毒”

  上午9时30分左右,长沙邮检口岸进境邮件检疫查验现场,长沙国检和星沙海关的四名查验人员,以及5名邮政速递协同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境邮件进行联合过机检查。这时,一个部分图像呈橙色的邮件,引起查验人员的注意。

  邮政速递协同工作人员郭某用刀片划开封口胶带,打开纸箱,里面发现有爽肤水5瓶,乳液面霜5盒,两瓶淡黄色油状液体和两瓶无色水状液体。

  几秒钟后,“有股刺鼻的大蒜味,啊呀,我的眼睛疼痛,胸闷,想吐……”郭某一边说着,一边痛苦难受、要呕吐的样子,然后双手捧腹,蹲地欲倒,四肢出现阵发性抽搐。

  “不好,邮件可能有毒”,现场的邮检科长指挥大家把郭某扶起,远离邮件,并立即向上级请示报告。

  处置:启动“化学有害因子涉恐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长沙邮检口岸发生“疑似化学毒剂中毒突发事件”!长沙国检邮检办事处主任在接到电话后,立即向长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长沙国检)负责人报告,该负责人立即向湖南国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和长沙县反恐办报告,湖南国检立即向质检总局和湖南省反恐办报告。

  随后,邮检办主任指示邮检科长:“根据湖南国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指示,立即启动《化学有害因子涉恐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请你负责现场指挥。”

  现场指挥迅速成立了“人员疏散组”“现场控制组”“侦测排查组”和“联络救护组”等四个小组,各小组分头落实各项处置措施。人员疏散组组织海关、邮政现场工作人员有序地从救援通道疏散。“联络救护组”立即联系了长沙县120急救中心、长沙县消防大队、长沙县环保局、长沙县公安局。

  检测:检出“芥子气和沙林毒气”

  现场检疫人员穿上B级防护服,利用警示隔离带设置隔离区,同时迅速开通绿色通道,保持通道畅通,以保证救援队伍能够以最快速度直接到达事发现场。

  救援人员张某、何某穿戴好A级防护服到达现场。张某进入警戒区,将“手持式化学毒气检测仪”分别接近淡黄色油状液体和无色水状液体瓶口,通过其逸出的气体进行侦测判定。何某则携带着“化学因子快速检测箱”加入检测。两人先后指着瓶子与检测结果,交流了一下,从检测箱中拿出空白检测报告,勾选有毒气体名称,签字后将报告送给现场指挥。

  现场指挥随后宣布,瓶口检出“芥子气和沙林毒气”,两瓶淡黄色油状液体是“芥子气”,两瓶无色水状液体为“沙林毒气”。

  张某、何某拿出相机,对寄递物面单信息、“芥子气”和“沙林毒气”进行拍照。使用专用塑料袋密封邮件,并将其放入“生化样本安全运输箱”。使用“手持式化学毒气检测仪”在“运输箱”四周侦测,未发现有毒气体泄露。张某提着“生化样本安全运输箱”送至暂扣库。

  抢救:救治及时,“中毒者”脱离生命危险

  在现场进行应急处置的同时,对郭某的抢救工作一直在同步紧张进行。郭某疑似化学中毒后,被工作人员立即搀扶到安全区座椅上休息。120救护车迅速抵达,两名120急救医生拿着急救药箱、担架等急救工器具,跑步赶到。

  医生脱去中毒者上衣,用过氧化氢水擦洗接触过化学毒剂的双手,并将中毒者抬到担架上,输上氧气、输入药液进行治疗。然后,大家将中毒者抬到救护车上,120救护车急驰而去。

  由于现场第一时间侦测化学毒剂为“芥子气和沙林毒气”,为医生正确抢救中毒者赢得宝贵的时间,中毒者脱离生命危险。

  跟进:现场消毒、环保检测,案件移交警方侦破

  长沙国际快件邮件监管中心“发现两瓶芥子气和两瓶沙林毒气,化学毒剂已被密封处置”。长沙县消防大队在接到现场指挥电话后,立即派员赶到现场实施洗消。

  两名消防员身着防护服,背负气雾式喷雾器,对场地通道、设施设备、物品器械,喷洒小苏打水、漂白粉消毒液。同时,消防员对着A级、B级防护服的4人进行洗消。

  长沙县环保局立即派员赶到现场实施监测。监测人员操控监测仪器,对现场进行环境监测,未检出有毒有害气体。

  长沙县公安局也立即派员赶到现场。现场工作人员将国际邮件寄递物品面单信息、检测报告、“生化样本安全运输箱”交给公安人员,双方办理了交接签字手续。事后,公安机关“侦破”了这起案件。

  经请示同意,长沙邮检口岸“化学有害因子涉恐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响应终止,长沙国际快件邮件监管中心恢复正常运营。随后,长沙国检将事件处置情况报湖南国检和长沙县反恐办。湖南国检突出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对事件处置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形成评估报告,报质检总局和湖南省反恐办。演练到此结束。

  背景:进出境邮件猛增,违禁邮件也不断增加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交往的日益频繁,进出境邮件数量快速增长,在进境邮件中截获动植物疫区的种子苗木、活体蚂蚁、果蝇,日本核辐射污染地区生产的婴幼儿奶粉等各种违禁邮件不断增加。

  为切实做好口岸“核生化”反恐、重大动植物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工作,提高国门安全的应急处置能力,扎实推进口岸防控专业队伍和工作建设,切实保障湖南口岸公共安全,湖南国检、湖南反恐办和湖南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共同举办了这场“化学有害因子涉恐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