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一次,共享电单车也来了!安全问题引发担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高芹 2017-09-20 09:04: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下课后,同学们用手机扫码解锁共享电单车。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摄

下课后,同学们用手机扫码解锁共享电单车。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摄

  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朱炎皇

  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后,共享出行领域又有新面孔:共享电单车。最近,在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校园出现了一款名为“萌小明”的共享电单车,受到师生欢迎。然而,它的安全问题却引起了争议。昨日,“萌小明”租车湖南区负责人唐友强表示,目前,共享电单车只对大学师生开放。

  新鲜 校园来了共享电单车

  昨日中午,湖南大学自卑亭旁整齐地摆放着两排橙色的共享电单车。下课后,一些学生掏出手机,扫描电单车上的二维码,骑走了它们。不一会儿,20多辆共享电单车被取用一光。

  “这是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一个孵化项目。”“萌小明”租车湖南区负责人唐友强介绍,今年3月,他们在湖南中医药大学开设了共享电单车点,运营状况良好,于是在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相继设点。他介绍,迄今已投入300多辆共享电单车,约有6000人注册。“想给师生们提供一种环保、轻松、便利的出行方式。”唐友强说。

  “第一次骑,挺方便的。”湖南大学女生小李说,东方红广场这边有坡,蹬自行车比较吃力,骑电单车会轻松些。记者看到,有的学生骑电单车还搭载了一名同伴。

  8月2日,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曹磊认为,电动自行车速度较快,容易发生交通意外。对此,“萌小明”租车长沙区负责人申凯民表示:“这不是共享电动车,而是共享电单车。”他说,目前,共享电单车仅对大学校园师生开放。他们通过技术手段,将电单车的时速严格控制在20公里内,各项指标都符合国家标准。

  部门 望企业加强源头管理

  运维人员介绍,共享电单车永久免押金,骑行15分钟1元,1小时2.99元,一天29.9元封顶。电单车必须归还至指定停靠点(电子围栏处),才能结束计费。在湖南大学图书馆上班的杜老师建议:“电单车最好增加反光镜,配安全头盔。”运维人员表示,会将这些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公司总部。据了解,“萌小明”租车湖南区已与高校沟通,并向交警、城管部门报备。长沙市交警支队处罚教育科副科长肖强说:交警部门已经注意到这个新生事物,希望相关企业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自行加强车辆的源头管理,主动与执法部门对接,积极配合管理。(线索提供人 王先生 获二等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