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同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高芹 2017-09-20 09:04:06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区沁园夜宵街经整治后,卫生条件大变样。均为长沙晚报记者周辉霞摄

芙蓉区沁园夜宵街经整治后,卫生条件大变样。均为长沙晚报记者周辉霞摄

在望城区某“中央厨房”,工作人员在对集体聚餐的食材进行前期配置。

在望城区某“中央厨房”,工作人员在对集体聚餐的食材进行前期配置。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透明玻璃取代厨房操作间的实心墙,油烟过滤装置让空气变清新,这样的“深夜食堂”化解了食客对油品、菜品卫生的担忧,让人们的夜生活更舒畅;校园周边道路两旁百米内的摊担“冒头”就抓,孩子们徘徊的小食店无证必关,妈妈们对校外美食放心了;买青菜水果肉制品不放心,超市、集市的快检室帮你找答案,食品安全技术保障给了市民妥妥的安全感……长沙市在全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进程中,从小处着眼、细处着手,对标落实各项创建任务,全面提高市民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餐饮大整治

  护苗校园周边,食杂餐饮店逐个对标过关

  “你经营的是超市,怎么能做熟食、快餐、凉面卖给学生呢?这是典型的超范围经营,成品要没收,门店要整改。”雅礼天心中学旁一家超市的老板,看到为孩子提供速食食品有市场,把自家十来平方米杂屋、货仓兼做加工厨房。杂屋里没有操作台、上下水,油盐等食材调料随手放在桌上或地上,更没有防虫防蝇防鼠措施。老板在这样的环境下,制作出一批批面点熟食卖给学生。长沙市食药监部门的执法人员在明察暗访时发现了这家超市的违法违规行为,当场将其非法制成品没收,并开出整改通知。

  李强在火星小学附近开了一家面包烘焙店,执法人员在对校园周边的涉食单位检查时看到,这家店没有进行分区制售,加工操作场所的卫生达不到相关安全标准。李强第一次只进行了部分整改,企图蒙混过关。执法人员未予放行,再一次上门指导。如此反复多次,直到小店完全合格。李强感叹道,按照食品安全要求进行店面整改后,自己工作起来更舒心,孩子和家长也更放心了。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体现在细节,长沙市针对中小餐饮环节的食品安全,在校园及周边开展的食品安全监查和检查,实施食品安全护苗行动,体现的正是长沙人在文明创建中敢于担当的精神。

  延伸阅读

  食品安全,事关民生幸福。其中,孩子们在学校以及校外吃得是否安全、是否有保障,是食品安全保障的重点之一。长沙市食药监部门重点提高餐饮服务行业的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特别是针对校园及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扎实推进“护苗行动”,按照校园及周边食品生产经营持证率、违法食品摊贩取缔率、校园学生饮用水合格率、校园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率、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立案查处率、食品生产经营索证索票和台账建立率均达到100%的要求,进行集中整治,有效规范。截至8月底,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5178家次,其中学校食堂3016家次,下达责令整改书2076份,查处相关食品违法案件114起。

  夜宵大变样 食品制作过程尽收消费者眼底

  长沙市有两万多家餐饮场所,这些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洁与否,为消费者提供的就餐环境是否舒适,这是一个城市整体文明程度的直观体现。

  在长沙,“外人勿视”的餐饮单位后厨,正大大方方地将美食加工制作的过程呈现出来,让消费者看到烹制的过程,得以心安,感受诚信,予以信任。这便是食药监部门为提高餐饮服务单位的安全而推进的“明厨亮灶工程”。数据显示,到8月底,长沙市有近万家餐饮机构安装了视频厨房或进行了透明厨房改进,其中有近千家与市食药监局远程视频监控平台进行了对接。

  市民伍进感受最明显的,还是“深夜食堂”的变化。与许多热爱夜生活的长沙人一样,子夜时分与朋友撸串、吹酒,是他的乐趣和爱好。以往对于夜宵市场,伍进是爱恨交加,爱那种三五好友推杯换盏的恣意,却常被家人“夜市食品不安全”的说法所“恐吓”,也担心店家用地沟油炸虾、用回收锅底做火锅。

  如何将夜市这一食品安全卫生的难点监管好?长沙市食药监部门实施分类管理,抓住症结点,有重点地推进深入,逐步规范,打造示范样点,通过“立好一点”来“监管一行”。伍进上周再次约朋友来到熟悉的沁园夜宵街,却有新风扑面的感觉。街上的小规模门店、小摊贩点没了,14家店都是规模经营。这些门店的门面装饰、桌椅板凳都进行了统一。他经常光顾的吊锅店、口味虾店将厨房都进行了改造,透明玻璃取代了实心墙,厨师制作的过程尽收眼底。门店里以前浓厚的油烟气息也薄了好几分,店家在厨房里装了去油烟净化设施,让整条街不再看上去“烟雾缭绕”。

  延伸阅读

  明厨亮灶,就是通过透明厨房和视频厨房的建设,让消费者可直观看到菜品的切配烹饪、食品加工、餐饮具消毒等过程。长沙市抓住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隐患的主要症结,在餐饮服务单位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其目的是让后厨从幕后走到前台,消除部门、餐饮服务单位与公众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障碍,引导公众直接参与食品安全,让消费者来监督,实现食品安全的根本好转。长沙市有大小餐饮企业16000余家,计划到今年底,在全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食堂、大型及以上餐馆、火锅店、烤肉店、自助餐厅,将“明厨亮灶”视频厨房、对接平台建设到位。

  集市大不同

  快速检测、产销对接“护航”大菜篮子

  “逛个菜市场,我最怕买到打农药的青菜。现在有了快检技术,我们消费者能很快掌握食品的安全情况,买起来、吃起来就不会有后顾之忧,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果。”消费者李崎说。

  李崎是大椿桥农贸市场的常客。今年上半年,市场里建起了一间快速检测室。他在购买肉类、蔬菜时,看到有检测人员在工作,便会去测一测自己购买的食材。不仅如此,他还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在市场里买菜前,他会先到快检室同检测人员先打听一番,了解是否有不合格食材被检出。

  不仅如此,李崎还看到,以前经常买米粉的摊位变得高端了。老板专门做了一间屋子,配上了空调、电视,所卖的米粉摸上去总是清凉的,透着一股米香。所销售的豆腐干等豆制品,都是用冷链运输车送来的。

  超市和农贸市场是居民的大菜篮子,也是连接农产品生产和消费的“最后一公里”。长沙近年来大力提质改造农贸市场硬件,加强对食用农产品流通的监管,将农贸市场打造为展示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名片之一。

  延伸阅读

  为了加强对农贸市场、生鲜超市食用农产品的监管,长沙市食药监部门着力构建食用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确保食用农产品“来源可溯,去向可查,风险可控,责任可追”。目前长沙市已有近200家管理规范、产品合格的食用农产品生产基地,与长沙8大超市3大批发市场建立产与销的无缝对接,确保食用农产品从农田到市场的产品质量安全。

  与此同时,食药监部门还通过在超市、农贸市场建快检室,全面监管入市食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情况。一旦发现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监管部门根据产销对接情况溯源追踪,实现从农田到市场的供应链安全,优化食药安全环境。

  相关新闻

  “文明餐桌”宣传画倡导节俭就餐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记者从长沙市食药监局了解到,该局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文明餐桌”宣传画等等形式,同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宣传,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为扩大公众对于“文创”和“创城”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食药监管部门围绕引导建立文明的餐饮消费习惯、倡导食品经营主体诚信经营、深化文明优质服务示范行动等重点,通过向餐饮单位发放“文明餐桌”宣传画,大力倡导节俭就餐、避免浪费、勤俭养德等文明消费行为和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行为,优化了食药安全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