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工业领域千亿产业达11个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张泽鹏 编辑:李丽 2017-09-20 08:59: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19日讯(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张泽鹏)今天,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谢超英发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工业和信息化以及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要求,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全省全部工业增加值、规模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从2011年的8083.2亿元、25395.6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1177.3亿元、37686.5亿元。工业领域千亿产业达到11个,其中装备制造业在2015年成为全省首个主营业务收入过万亿的产业,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8万亿元。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和工程机械,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

  大力实施技术创新“311”工程(组织30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攻关、开发100项重点新产品、推进100项重点专利成果产业化),实行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产品认定奖励制度,发布6个产业链技术创新路线图,得到国家有关部委充分肯定并推介。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确定重点发展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2016年,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实现产值7900亿元,同比增长16.3%。其中移动互联网连续3年保持100%以上增长,企业总数超过2万家,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

  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全省淘汰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079万吨、钢铁过剩产能50万吨、钢铁落后产能128万吨。今年打击取缔和查处“地条钢”生产企业12家,涉及产能345万吨。在全国率先将企业减负工作纳入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等举措,预计今年可为企业减负800亿元以上。

  全面贯彻“中国制造2025”,实施制造强省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发布三批共150个重大项目。2016年,全省制造业实现增加值9456.44亿元,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91.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8.1%。

  一批新项目达到或超越国内外先进水平。IGBT项目已建成投产国内首条、世界第二条8英寸IGBT专业芯片生产线,今年10月建成国内首条6英寸碳化硅完整工艺生产线后,将进一步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

  依托“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推进工业领域开放合作与融合发展。中联重科白俄罗斯工业园开工建设,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波兰湖南产能合作园建设稳步推进;地铁列车、核电用管等高端产品出口巴基斯坦等国。去年工业产品出口1176.6亿元,占全省出口总额比重为97.6%。

  特色军民融合产业格局逐步成型。今年召开的湖南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会签约35个项目,总投资达211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