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首台可移动式智能静脉药物调配机器人在衡山科学城下线

来源:红网 作者:周海波 编辑:唐韵 2017-09-20 09:19:12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桑谷医疗机器人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国内首台可移动式智能静脉药物调配机器人下线仪式在衡山科学城举行。

  红网时刻9月20日讯(衡阳分站记者 周海波)9月19日上午,由衡阳桑谷医疗机器人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国内首台可移动式智能静脉药物调配机器人下线仪式在衡阳市衡山科学城举行,该产品的成功下线,标志着静脉用药的调配模式由传统人工走向机器人时代。

  静脉液体治疗始于1831年,由于其给药直接、起效快、吸收完全的优势而得到迅速发展,成为各级医疗机构最常用的药物治疗手段之一。据统计,在我国,静脉输液中加入药物的情况高达60%-70%,每年临床输液量均在100亿袋以上,面对如此巨大的静脉用药需求量,医疗机构的调配工作存在巨大压力。然而,当前人工调配静脉用药存在诸多问题,其中,包括职业暴露危害和损伤、药液污染风险、空气与环境污染、易出错等问题。

  静脉用药调配机器人的出现,标志着静脉用药调配技术水平与操作模式进入一个颠覆性、跨时代的全新阶段。据衡阳桑谷医疗机器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建中介绍,由该公司研发的“IDOLPHIN6静脉药物调配机器人”可将病人所需的几种静脉用药按照医学要求进行抽取和混合,可智能判断用药合理性,完成仓内紫外线消毒、药品瓶颈瓶口消毒、切割安瓿瓶、稀释西林瓶、定量抽吸、震动摇匀、医疗废弃物自动分类处理等操作,整个配药过程均在百级净化环境中进行。

  张建中介绍,该研发可为调配药液提供质量安全保障,药物调配操作彻底实现人与药物完全隔离,让医护人员免受配药环境有害药物暴露损害与操作损伤。因配药机器人体积小,操作简单,可靠程度高,特别适用于放疗药物、细胞病毒性药物、抗生素药物的调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