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制造畅销百余国家和地区

来源:红网 作者:杨杰妮 编辑:徐丹 2017-09-20 09:22: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首列出口欧洲动车组在中车株机下线。资料图片

  装备制造业在2015年成为湖南首个主营业务收入过万亿的产业,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810.96亿元,工业领域千亿产业达到11个。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和工程机械,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

  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湖南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潇湘晨报记者 杨杰妮 长沙报道

  9月19日上午,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谢超英对全省新型工业化和制造强省建设成就进行了整体介绍,并和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殷林波回答了记者提问。

  已拥有国家级产业园区19个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全省全部工业增加值、规模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从2011年的8083.2亿元、25395.6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1177.3亿元、37686.5亿元。装备制造业在2015年成为我省首个主营业务收入过万亿的产业,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810.96亿元,工业领域千亿产业达到11个。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和工程机械,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今年1至8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8%,较全国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

  谢超英透露,截至2016年,全省已经拥有国家级产业园区(含保税区)19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5个,21个项目列入国家重大专项。

  一批新项目达到或超越国内外先进水平。IGBT项目已建成投产国内首条、世界第二条8英寸IGBT专业芯片生产线,今年10月建成国内首条6英寸碳化硅完整工艺生产线后,将进一步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博世长沙公司根据工业4.0理念建设的车用电机及雨刮器生产项目,生产效率提高30%、操作员减少50%以上。

  工业产品出口大幅增长,2016年达到1176.6亿元,占全省出口总额比重达97.6%。今年1-7月实现出口额758.8亿元,增长70.3%,占全省出口额的98.1%。湖南省制造业产品畅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确定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

  “众所周知,当前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和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十分繁重。”殷林波说,下一步,加快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引领型转变,培育一批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企业,已经刻不容缓。

  另外,还要通过集约发展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减少资源能源的浪费,提高产业竞争力。“升级方面,重点是推动制造业加快迈向‘三个中高端’。”殷林波说,一是推动产品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二是推动产业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三是推动价值链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

  主要抓手是加快培育发展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目前,我们已经确定了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并制定了相关政策措施进行扶持。”殷林波说,后阶段,力争每年集中支持和突破5-8个新兴优势产业链,用3-5年时间对筛选出来的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逐个突破。与此同时,对这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进行动态调整。不断发现和培育新涌现出的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纳入全省重点领域予以支持。

  下一步,将以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为主要抓手,在制造强省建设确定的12个重点产业领域中再打造一批新的产业名片。“比如电子信息产业,是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殷林波现场还提到了新材料产业和汽车产业。“我们支持汽车企业升级换代,特别高度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作为湖南在下一步发展中的重中之重。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在全国汽车产业布局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殷林波说。

  今年预计为企业减负810亿元

  这几年,湖南一直把减负作为服务企业的重要抓手,在全国率先将企业减负纳入全省绩效考核评估指标体系、率先开展企业负担状况第三方评价、率先聘任企业负担监督评议员,帮助企业轻装上阵。2016年全省减负总规模达到720亿元,2017年预计可达到810亿元。

  下一步,湖南将加强绩效评估对减负工作的推动作用,加大对市州、省直有关部门的督查考核力度,从制度层面推动各级各部门落实减负措施。持续精简优化涉企收费项目,深入推进省市两级涉企收费项目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进一步降低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加强减负政策落实情况督查,抓好涉企收费清理专项检查工作,加大通报力度,及时交办查处各类问题,确保已取消的收费项目不再征收,已降低的收费标准执行到位。

  数读

  制造强省成绩单

  万亿元

  装备制造业在2015年成为我省首个主营业务收入过万亿的产业。工业领域千亿产业达到11个。

  70%

  工业相关专项资金70%用于支持制造强省建设,制造强省建设相关资金70%用于扶持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

  720亿元

  2016年全省减负总规模达到720亿元,2017年预计可达到810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