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倡导丧事简办 确保2020年全县火化率达到100%

来源:红网 作者:潘为伟 编辑:王津 2017-09-20 10:57: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0日讯(华容分站记者 潘为伟)日前,华容县委办和县政府办联合下发文件,就推进全县殡葬改革进行全面部署,改革的核心内容有倡导丧事简办,推广文明祭祀,推行生态安葬,全面落实惠民殡葬政策以及确保2020年全县火化率达到100%等,改革力度前所未有。

  改革主要内容包括:倡导丧事简办。2017年所有村(社区)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实现丧事简办全覆盖。提升火化率。全县公职人员死亡后一律火化,城镇居民和村社区工作人员死亡后按要求火化,农村村民死亡后提倡火化,确保全县死亡人口火化率2018年达到30%、2019年达到60%、2020年达到l00%。

  强力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公墓规模一般应满足本村村民30年的使用需求。2017年50%的行政村完成公益性公墓建设,2018年实现公益性公墓在所有行政村的全覆盖。

  积极推行殡葬服务公益化。2017年启动乡镇集中治丧场所建设,2018年完成县殡仪馆迁建。将新殡仪馆建设成集“治丧、火化、安葬、祭祀”四位体的全省县级一流绿色生态环保陵园,力争在2018年清明节前投入试运行。2018年完成终南山公墓第三期开发和骨灰安放设施建设,建设生态公墓,为丧户提供树葬、花葬、草葬、撒散、深埋、格位葬、小型墓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

  全面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对死亡后实行火化的城乡低保对象、城镇“‘三无’人员”、村特困人员和死亡后实行节地生态安葬的农村村民,全面落实惠民殡葬政策。

  开展“三沿六区”乱埋乱葬专项整治。在2017年12月底前完成对辖区“三沿六区”(沿铁路、公路、通航河道两侧,水库及河流堤坝附近和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区、耕地、风景名胜区,住宅区和自然保护区)内的坟墓进行清理整治。

  推广文明祭祀。积极推广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无烟上坟等健康文明的新祭祀方式,逐步在公墓范围内禁止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减少火灾隐患和环境污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