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女子学院党委书记罗婷勉励新生:做无愧于时代的新女性

来源:红网 作者:宋兴明 杨亮 刘怡斌 编辑:刘威成 2017-09-20 21:04:4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女子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报告会。

湖南女子学院党委书记罗婷为2017级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红网时刻9月20日讯(通讯员 宋兴明 杨亮 记者 刘怡斌)“祖国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为女性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也对我们提出更高要求,女性不仅是青年群体中的‘半边天’,更是撑起民族和国家未来的‘半边天’。”9月20日上午,湖南女子学院党委书记罗婷教授激情满怀地为2328名大学新生上入学第一堂思政课,勉励新同学做无愧于时代的新女性。

  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步入大学校园的起点和重要环节,更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极为重要的第一课。罗婷为新生开讲第一堂思政课,为学生树立立志报国的远大理想、成为又红又专的高素质女性人才定好了基调,指明了方向。

  报告开篇,罗婷勉励新生要巾帼不让须眉,做有家国情怀的新女性。她激情回顾了近现代以来杰出的湖湘女性投身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妇女解放的伟大斗争历史,在湖南这片富有红色传奇的土地上,一大批巾帼英雄同男性一道,踏上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道路,一代代湘女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壮志和心忧天下的大爱情怀,勇立潮头、跟党走,为国捐躯、建功立业,用青春和信念写下了革命浪漫主义、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新篇章。

  她强调,人类因梦想而伟大,民族因梦想而辉煌,国家因梦想而强大,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人中国人的梦。青年梦既是个人梦,也是强国梦,用青年梦托起中国梦,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历史大时代,为实现民族独立梦、国家强盛梦、妇女解放梦,一批巾帼英雄,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红色青春之歌。她希望同学们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革命文化,传承湖湘儿女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把人生理想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立大志,弘大道,做有家国情怀的新女性。

  随后,她希望同学们要不忘教育初心,做有女校情怀的新女性。她说,大学因梦想而卓越、因育人而辉煌。她以国际视野,如数家珍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世界女子大学和我国女子院校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与兴旺发达的办学势头,重点介绍了湖南兴办女学的光荣传统,她说,湖南作为妇女运动与女性教育的摇篮,近百年来,培养了我国近现代历史上一大批妇女领袖和杰出女性。

  她指出,女子大学在学科设置、人才培养、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有很多共同之处,都以提高女性素养、培养高素质女性人才为使命,弘扬“四自”精神,培育女性主体意识和女性领导力,促进女性全面发展。

  罗婷以中外女子院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和良好的办学成绩,激励新同学对女子院校产生认同感、自豪感。她希望大家作为一名女子学院的学生,要做具有女校情怀的新女性。

  最后,罗婷要求新同学铸就成才本领,做有“四自”品格的新女性。她说,大学是美好的岁月,更是人生的转折点,要实现人生理想,不仅要靠梦想起航,更有赖于勤奋学习和力行实践。她强调,大家在学习和实践中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获取广博知识、掌握学习智慧、把握成才机遇;要培养自主学习、创新思维、社会实践、团结协作等多种能力,培育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品格,以自己的人格、知识、贡献赢得社会的认可和他人的尊重。

  罗婷为新生上的第一堂思政课,旁征博引、内容丰富、思想深邃、语重心长,号召新生树立立志报国的远大理想,激励同学们尽早确立人生理想、铸就成才本领,引导大家认识女子院校、尽快融入学校成长成才。

  罗婷的讲座全程赢得了学生一次又一次掌声,在讲座末尾,她将舒婷的《致橡树》和一首经典英文诗《今天是新的一天》全文朗诵给大家,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圆满帷幕。

  同学们纷纷表示,罗婷书记的讲座精彩纷呈、给人启迪、催人奋进,为她们上了大学第一堂令人难忘的思政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