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东“最多组家庭同剁黄贡椒”成功挑战大世界基尼斯纪录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文星 康焱忠 编辑:王津 实习生 胡红叶 2017-09-21 00:40: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0日讯(衡阳分站记者 石珊 通讯员 文星 康焱忠)560斤三樟黄贡椒、560斤米酒、112斤食盐……今天上午,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第四届土菜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后,“最多组家庭同剁黄贡椒”活动成功挑战大世界基尼斯纪录。

“最多组家庭同剁黄贡椒”挑战大世界基尼斯纪录活动启动。

  参加当天剁椒表演的共有112组家庭,每组由3名家庭成员组成,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年龄最大的65岁、最小的仅6岁。剁椒所使用的菜刀、木桶、竹篮、蔑筛等工具全部由当地民间匠人按传统工艺手工制作;大家按照传统的“备椒、洗椒、码椒、剁椒、腌椒、贮椒、封坛”七个步骤有序进行。

参加当天剁椒表演的共有112组家庭,每组由三名家庭成员组成,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年龄最大的65岁、最小的仅6岁。

“最多组家庭同剁黄贡椒”挑战赛现场。

米酒开封。

  表演现场,112组家庭配合默契、动作娴熟、操作规范,半个小时,就把560斤三樟黄贡椒、560斤米酒、112斤食盐制成了112坛黄灿灿的“三樟黄剁椒”,充分展示了衡东地方特色、民俗风情以及衡东人民热爱劳动、尊老爱幼、崇尚中华传统美德的精神风貌。

  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认证官员通过现场评审认证后,当场宣布衡东县“最多组家庭同剁黄贡椒”挑战大世界基尼斯纪录成功,并向活动主办方——衡东县第四届土菜文化旅游节组委会颁发了证书。省内外众多美食爱好者、休闲观光游客、媒体记者及当地群众共三千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基尼斯纪录的诞生。

  剁黄贡椒,是将新鲜黄贡椒剁碎、配上适量食盐和米酒、装坛封存一段时间后便于长期食用的一道开胃美食和土菜佐料,更是独具衡东地方特色的民间厨艺。

腌椒、伫椒、封坛步骤有条不紊进行着。通过添加食盐、衡东米酒,再封坛20日,美味的黄贡椒即可端上餐桌。

  制作剁椒,既可以体验劳动之辛苦,更能享受到劳动之乐。尤其是家庭成员集体制作剁椒,能增强家庭成员团结协作的默契感,领悟“家和万事兴”的内涵,潜移默化中接受好家教、传承好家风。10岁的雷知灵开心地说:“参加今天的活动特别开心,我可以帮爸爸妈妈干活了!”

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认证官员通过现场评审认证后当场宣布:衡东县“最多组家庭同剁黄贡椒”挑战大世界基尼斯纪录圆满成功,并向活动组委会颁发证书。

  “三樟黄贡椒,衡东土菜魂”。在具有“中国黄椒第一乡”美称的衡东县三樟镇,由湘江泥沙淤积形成的特殊砂质土壤种植出来的黄辣椒,沐天地之灵气,汲日月之精华,成熟后色泽金黄、辣中带甜、肉厚味脆,是衡东土菜必不可少的配料。相传,清代衡东籍状元彭浚把三樟黄辣椒进贡给嘉庆皇帝品尝后,皇帝龙心大悦,钦点三樟黄辣椒为“贡椒”,“三樟黄贡椒”由此传扬开来。近年来,衡东土菜声名鹊起,三樟黄贡椒随之享誉中外,被誉为衡东土菜之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