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在平安中前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曼斯 欧阳倩 编辑:马丽红 2017-09-21 09:05:54
时刻新闻
—分享—

  李曼斯 欧阳倩

  幸福是什么?平安乃第一要素。

  9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长沙获评“2013-2016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全国仅4个省会城市获此殊荣。

  2013年以来,长沙市以建设“最具安全感、公平感、正义感城市”为目标,创新推动平安长沙建设,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改革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密织“平安网”,让百姓享受安宁

  “警察同志,我停在高桥的电动车昨晚被偷了!”8月22日早晨, 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高桥派出所接到电话。

  派出所民警迅速调出当天凌晨案发地点的监控视频,果然发现了两个可疑的身影。这一男一女在偷盗电动车后辗转遁逃,民警顺着线索一路调取近30个监控视频,最终发现两人将车停在了井湾子的某个小区。

  “天网”已然织就,只等两人自投罗网。第二天早晨,民警蹲守在电动车旁,待两人出现时一举将其抓获。

  2011年以来,长沙开始实施“天网工程”,共建设公共监控摄像头7.5万个,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络。2016年,全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6.68%,破案同比上升2.65个百分点,利用视频侦查手段侦破刑事案件占总破案数的51.44%。

  人民对平安的呼唤在哪里,政法机关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就在哪里。近年来,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不断蔓延,人民群众十分痛恨。

  线上并非法外之地。2016年8月,长沙成立“反电诈中心”,以“防、堵、打、封”的方式,实施精准防范、精准打击。2016年9月,长沙电信网络诈骗犯罪4年来首次出现下降拐点。今年上半年,该类案件同比下降37.3%,破案同比上升112.1%。

  望城区启动“地网”一号工程两车(电动车、摩托车)安防系统;长沙火车南站地区构建“地方与铁路协同”“公安与武警联勤”的联动机制;芙蓉区探索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新办法、长沙县着力抓好治安保险、浏阳市全力打造“平安屋场”、宁乡县玉潭街道开展“一打三整”与“红袖章”专项行动……“天网”“地网”“大巡防”等“五张防控网”全面覆盖长沙,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构筑“防火墙”,让矛盾化解在萌芽

  “救火重在及时,防火重在平时。”及早发现问题,解决矛盾纠纷,是平安建设的基础性工作。

  老父亲突发心梗抢救无效死亡,儿子集结40余人来到望城区某医院闹事,矛盾一触即发。好在望城区医患纠纷调解中心及时赶到,讲清楚相关医学知识后说服了家属,平息了事件。

  据了解,望城区医患纠纷调解中心成立5年来,共调解各类医患纠纷283起,调解成功率达92%。

  在长沙,像这样的调解中心还有很多。据介绍,长沙市设立了医疗纠纷调处中心,全市各县(市、区)、街道(乡镇)全部设立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在法院、检察院、公安派出所等场所设立人民调解室244个,建立了医疗纠纷、交通事故纠纷、物业纠纷、旅游纠纷等多个专业性、行业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同时,有针对性地引入知名律师、医疗专家等专业人员,组建人民调解“专家库”,以专业化提升了化解矛盾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长沙还创新矛盾排查化解方式,推行心理干预。

  在开福区社区矫正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定期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心理矫正工作。其中,一名因贪污罪获刑的服刑人员因亲友疏离,陷入消极状态。在心理咨询师对其进行了两个月的心理调解后,她慢慢打开了心结,重新融入社会。

  建造“同心群”,让全社会共同参与

  在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学堂坡社区,一大早,社区580(我帮您)志愿团队的谢老师就在社区的警务亭里等待居民们的求助。从换灯泡、修电器,到禁毒禁赌,志愿者们竭尽所能为居民服务。

  学堂坡社区属于老旧房屋集中的开放式社区,管理难度比较大。近年来,社区推行群防群治管理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地发动社区力量推进综合治理工作,有效实现了社区长治久安。

  发动群众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模式,在长沙遍地开花。

  天心区、望城区、高新区等单位精心组织开展“万人红袖章”工程,预防震慑违法犯罪,其中志愿者义务巡逻占了80%。70多岁的志愿者黄正春已在望城区高塘岭街道西塘街社区义务执勤一线坚守了20多年。如今,他仍然坚持早上5时准时赶到社区菜市场,戴着红袖章维护秩序。

  “五老志愿者”“大学生法律义工”“心理疏导志愿者”“红袖章”……如今,平安长沙的全民参与意识日益浓厚,平安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大,筑起了一道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