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获评2013-2016年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徐丹 2017-09-21 09:04:5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平安是民生之愿、发展之基。

  9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长沙获评2013-2016年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全国仅4个省会城市获评。此前,长沙连续三届(2000-2012年,四年一届)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并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最高荣誉——“长安杯”。

  长沙作为中部的“经济高地”,治安形势相对复杂,这些年里,这一“经济高地”如何成为“平安高地”?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长沙又是如何创新、探索、实践的呢?连日来,记者在星城的大街小巷、各级政法综治部门寻找答案。

  立体化防控筑平安

  建设最具安全感、公平感、正义感的城市——这是长沙一直坚持的目标。

  近年来,全市各级政法综治部门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大局,忠诚履职,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举措,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全市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一个在天上追,一个在地上查,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近年来,在治安防控中,长沙不断推进的“天网”和“地网”工程让群众频频拍手叫好。

  8月21日上午,长沙大道马王堆路口附近的一名住户向雨花公安分局高桥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前一晚停放在人行道旁的电动车被偷走了。办案民警根据沿途五六十个“天网”摄像头的监控视频,倒查对方的“来路”。不到3天,民警成功查到嫌犯窝点并将其抓获。

  “我的电动车放在自家的杂物间被偷了。”9月10日早上,居民谭女士向望城区公安局丁字派出所报警。不过幸运的是,1个多月前,谭女士的电动车安装了警方推行的“地网一号工程”防盗芯片。民警通过相关系统平台,对车辆进行定位、轨迹跟踪,9月12日就为谭女士追回了被盗车辆。

  长沙于2011年启动“天网工程”以来,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监控摄像头已达7.5万个,同时整合接入平安城市、电子卡口(电子警察)、道路交通、地铁、磁悬浮列车、银行监控摄像头1.35万个,为整个长沙治安提供了24小时不休息的“火眼金睛”。如今,望城区等地还在推动“地网工程”,为群众推出物联网防控系统。

  不仅如此, 长沙还围绕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在织密网络上下功夫,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大力实施网格布警,将城区划分为400多个网格责任区域,依托治安巡防站、警务站、出城哨卡,进行网格化巡逻,构建了围城拦截、围市拦截、周边城市协同拦截“三道防线”,切实保障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在部门联动上,全市依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12345”平台,将全市综治成员单位、各行业系统纳入治安防控体系责任主体,形成一呼百应、整体联动的新格局;对重点乡镇(街道、园区)发案情况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曝光、半年一小结和年度一总评,并约谈重点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公安派出所所长;对老旧社区进行治安防范设施提质改造,大力巩固物防、壮大人防、提升技防,有效解决老旧住宅小区治安防范隐患。

  今年上半年,长沙刑事立案同比下降5.8%;刑事破案同比上升19.6%;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2.8%。

  社会化参与护平安

  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上,群众力量是重要基础。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这是长沙一贯以来坚持的原则。近年来,长沙各地不断发展壮大平安志愿者、社区工作者、法律义工、群防群治队伍等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力量,筑牢平安建设的群众根基。

  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学堂坡社区是一个完全开放式的社区,无围墙、无物业、警力有限,居民们的车也往往停在楼下的开放式停车位上。敲破车窗盗窃车内财物案件频发,曾让社区居民既忧心又气愤。如今,社区有了防控法宝——“580(谐音‘我帮您’)红袖章小队”。

  在社区的组织下,43名社区党员、居民代表、楼栋长主动成为巡防志愿者,每天上午、下午,甚至晚上,志愿者们分队分班次在家门口的社区里巡逻。

  “你们是干什么的?”今年7月的一个晚上,在学堂坡6栋楼下,志愿者谢善群、张燕春在巡逻时,发现两名年轻男子正趴在居民车辆的车窗上朝车内探看。谢善群用手电筒往那边照着大喊一声,行为可疑的两人当即逃离。事后,综治人员赶到现场查看,发现一片10多厘米长的刀片遗留在车旁,两名志愿者成功防止了一起盗窃案的发生。

  “最近这3个月没有发生过一起类似的案件了。”社区综治专干李曙说,发案率的迅速下降,与社区的群防群治工作发展密不可分。

  如今,在长沙的社区网格中,一支支平安志愿者队伍随处可见。华银园社区的“银发先锋”团队、高升社区的“德乐园”、浦沅社区的“老口子”……

  目前,全市共建“红袖章”队伍2967支,总人数达12万余人,在全市编织了一张“红色安全网”。

  多元化调解保平安

  群众利益无小事,调解社会矛盾纠纷是平安建设的基础工作。近年来,长沙不断创新举措,让矛盾纠纷能被发现得早、排查得准、处置得好。

  如今,长沙各区县(市)、街道(乡镇)全部设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在法院、检察院、公安派出所等场所设立244个人民调解室,建立了交通事故纠纷、物业纠纷、旅游纠纷、保险合同纠纷等多个专业性、行业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

  伤者受痛又受气,钱多钱少扯不清,打官司耗时又费力,交通事故矛盾纠纷在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中显得格外突出。

  2015年,雨花区创新交通事故调处机制,专门建立了司法行政、法院、交警、保险协会“四位一体”的“一站式”调解服务机制,有效破解交通事故处理难题。

  近半年里,吴女士一家为她遭遇的事故操碎了心。今年3月,吴女士骑行电动车时被一辆轿车撞至10级伤残,交警判定轿车司机负全责。这名司机是一名“滴滴打车”司机,在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租的这辆车。事发后,该司机和租车公司都不出面,也不出任何医疗费。

  2个月前,吴女士家人来到雨花区道路交通事故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求助。除交警参与外,法院直接联系租车公司及肇事司机,保险协会则协调相关的交强险及商业险保险公司。在各部门调解下,9月14日,多方终于达成协议,交强险公司垫付1万元,并在交强险范围内赔付7万余元,商业险保险公司、肇事司机、租车公司另行承担其他费用。该中心成立2年多来,已调解交通事故矛盾纠纷1万余件,成功率达99.8%。

  近年来,长沙还专门出台《长沙市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探索建立社会心理服务长沙新模式,为群众提供心理服务平台,被中央综治办列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联系点”。

  常态化服务促平安

  司法工作事关公平正义,同时也是与社会治安紧密相连的一环。近年来,长沙着力于提升执法司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全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同时又从群众角度出发,在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务等众多方面努力,让群众有依靠。

  “幸亏有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肖律师的帮忙,我才觉得自己心里有底。”天心区大托铺街道居民李女士是一位单亲妈妈,先后两次离异,独自一人带着9岁的儿子和4岁的女儿。两任前夫未承担过任何抚养费,家庭重担压在她一人身上,全靠她平时摆地摊支撑。她想找前夫索要抚养费却不知该如何做。

  眼看她如此艰难,村干部带着她来到天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律师肖屹琳得知情况后,当即帮助她申请法律援助,通过诉讼程序向两任前夫追诉抚养费。期间,肖屹琳帮她准备起诉材料及立案证据,与法官沟通,同时帮她办理各类手续。

  “我之前不知道自己要怎么起诉,也不知要花多少钱。因为他们的帮助,我没花一分钱律师费,肖律师还帮我垫付了760元的公告费和诉讼费。”李女士对该中心及律师感激不已,同时,也获得了更多的生活希望。

  李女士是在该中心得到法律援助的众多群众之一。记者了解到,天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群众配备了10名常驻工作人员,并引进了43名值班律师、10名涉法涉诉律师、16名法律援助律师和15名专家律师为主体的四支专业服务团队,让打不起官司的群众,既能打得起官司,又有好律师帮忙打好官司。该中心自去年6月运行以来,共接待咨询1671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48件。

  近年来,长沙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服务站点建设,并下发《长沙市法律援助实施细则》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润长沙”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工作的通知》,今年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733件,完成年度任务的91.1%。

  平安建设没有终点,长沙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此次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会的精神,结合长沙实际,不断探索、创新和实践,开创一个个新局面,持续守护人民安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