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大力推进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城市品质、风貌等进一步提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徐丹 2017-09-21 09:16:1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开福区东风路街道砚瓦池社区组织30多名老人出门看长沙变化,老人们在志愿者一对一的陪护下乘坐地铁。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匡春林

  在秋意渐浓的长沙街头,文明的踪影随处可见:在路口,行人、车辆随着红绿灯的变化,有序通过;在社区,暖心的设施随处可见,一家老小徜徉其间,其乐融融;在街道,红花绿草,整洁亮丽……

  日前,在“砥砺奋进的五年·飞阅大长沙”大型航拍活动中,从300米高空俯瞰长沙,“老长沙”刘松柏连连感叹:“日新月异的长沙城,处处都透着文明城市的品位和品格。”

  文明于人,是沉淀的品德;文明于长沙,已成为城市执着的精神追求。以建设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以崇德向善的优良品行为精神、以民生更爽的品质生活为落脚点,多年来,长沙一路砥砺前行。

  如今,760万长沙人民一边乐享现代城市文明带来的便捷、舒适和愉悦,一边在全面提升的参与度和获得感里,精神抖擞,阔步前行,共赴文明之约、共建文明之城、共享文明之果。

  打造文明高地,建设幸福家园,早已融入长沙建设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的生动实践中,融入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中,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同频共振。

  共赴文明之约

  努力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

  行走在长沙的大街小巷,最常见的都是与文明城市有关的标语。建设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长沙的努力有目共睹。

  2014年,长沙以全国“双第一”的测评成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15、2016年,长沙在中央委托的全省测评中以较大优势连续保持全省第一。

  多年来,市文明委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始终注重省会共建、城乡共建、军地共建、部门共建、全民共建,形成全方位参与、大合力推进、多层面受益的良好局面。

  创建文明城市,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长沙始终积极推动文明创建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部队、进村镇,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体服务、全民终身教育、社会管理服务、劳动保障服务、城市配套设施”六进社区活动,做到政策多向基层倾斜、活动多在基层开展、创建多为基层服务。

  长沙还坚持委托第三方开展城区(县城)综合文明指数季度测评和行业文明指数专项测评,将创建目标任务细化为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链”,将文明创建覆盖到日常工作的全领域和平常生活的全过程。

  德国社会学家诺贝特·埃利亚斯说,文明尚未结束,它还在形成之中。在长沙,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

  今年2月23日,市委常委会确定了今年的工作目标:要不断深化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建设;5月18日市文明委全会、7月20日全市文明创建督查讲评会再次强调“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刷新文明城市新高度”。

  围绕建设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长沙始终坚持把人的文明摆在首位,把严的管理变为常态,把高的品质充分展示,努力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

  共建文明之城

  追求更高品质的幸福新家园

  文明城市,既要追求物质的富足,更要追求精神的舒爽,以人为本才能强健城市的体质。

  “爱上在家门口锻炼的生活。”近日,岳麓区八方公园正式建成开放,市民王亚从此每天过上了“晨起锻炼、夜间散步”的生活。

  在芙蓉区火星街道,一条别致的凌霄花街成为当地的一道新风景线:原先的水泥墙不见了,只见盛开的凌霄花随着绿色藤蔓向上攀,墙雕、地雕上满是凌霄元素。

  近年来,长沙不断强化人本理念,创新城市治理方法方式,不断丰富“绿”内涵,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着力做足“美”文章,用绣花精神提升城市颜值;大力彰显“高”品质,增强文明城市品位。

  ——长沙大力推进社区提质提档三年行动,推进城市主干道提质改造,加强背街小巷的设施配套,仅去年就有115个社区“旧貌换新颜”。

  ——今年以来,全市启动六大问题专项整治,对全市主次干道、商务楼宇、车行道、建筑立面等全面排查整改,累计修复路面45000多平方米、修复桥梁隧道70余处,桥梁亮化设施亮灯率达到100%。

  ——从今年起实施“新三年造绿大行动”,今年上半年已完成绿化建设面积6523公顷,长沙主城区新增绿地面积412.8公顷,新增公园绿地283.4公顷,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56平方米,让市民出门300米见绿。

  ——持续开展“清霾、碧水、静音、净土”四大行动,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年递增,主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6.9%。

  ——推进全市工地围挡公益广告提质升级,建设25个公益广告提质精品示范点。

  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在长沙摄影师肖毅的微信朋友圈里,得到最多点赞的往往都是他拍下的长沙新风景。“现在的长沙处处散发着一种品质美、和谐美,我真的想家了。”一位在外打拼多年的朋友被他的照片勾起思乡情,油然而生返乡创业的念头。

  共逐文明之梦

  不断书写城市文明的新高度

  城市的文明,归根究底,其实就是人的文明,人心所向,正是城市文明精神所聚。

  橘子洲头,落水父女命在旦夕,一群人冲上前,展开了一场“脱衣结绳大救援”;历史罕见的洪灾面前,成千上万的市民奔向堤边河岸,用“敢为人先”的精神打响了一场“长沙防汛保卫战”……

  在长沙,你会常常被感动,被一些人感动,被一群人感动。

  “我只勇敢了一次,他勇敢了一辈子。”这是岳麓区坪塘街道兴合村村民谢芳对丈夫谢海华的肺腑之言,29年来对妻子不离不弃的谢海华却只是云淡风轻地说,这是他应该做的。

  在橘子洲头大救援的人群中,主导救援的湖南商学院学生徐守宝,面对社会的赞誉,也只是淡淡回应:“遇到这样的事,换了任何人,也会像我一样做。”

  在今年的抗洪战斗中,望城区乌山街道维梓村民兵欧阳志国和望城区人武部政工科长段石虎在连夜营救出10名被困群众后,因劳累过度被送至医院,但稍作治疗,两人又重返防汛一线,“这是我们的责任!”

  凡人善举,最能感召人;朴实言语,最能打动人。

  自古以来,湖湘文化就以胸怀天下、见贤思齐、厚德向善而著称。斗转星移,长沙崇德向善的氛围从未远去,反而历久弥新、愈加浓厚,成为这座城市一直追求的精神品质。

  多年来,长沙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身边好人为榜样,彰显道德力量,“平民偶像”大放异彩,真正做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一群好人温暖一座城”,把典型的榜样力量转化为群众参与的生动实践,并从中感受到湖湘文化、长沙精神的力量。

  截至目前,长沙有4位市民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10位市民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罗华家庭入选首届全国文明家庭,3位市民获评全国“十佳”最美人物,3名学生获全国“美德少年”,154位市民入选“中国好人榜”,好人数位居全国省会第一,评选了686位“长沙好人·身边雷锋”。

  在典型带动和榜样感召下,长沙的文明风尚更加浓郁、人际关系更加和谐,幸福感和获得感实实在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