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铁新城”的美好未来:追求卓越 树立新标杆

来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编辑:马丽红 2017-09-21 09:36:19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迎面遇见,是新城追求卓越的态度

9月14日,航拍长沙火车南站。现在建设高铁新城的城市之中,形成“枢纽+机场+会展+生态”优势的只有长沙。 图/记者辜鹏博

一趟列车驶离长沙火车南站。高峰时段,这里的日客流量超过20万人次。

  声音

  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打造以高铁经济和会展经济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集聚新区。——杜家毫(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红网时刻9月21日讯 马车、汽车,蒸汽火车、电力机车,航天飞机、宇宙飞船……每一个时代,都能找到与之匹配的速度载体,同时代表着这个时代的发展速度。

  速度能够带给人无限的想象。2009年12月26日,一列最高时速350km的高速列车驶入长沙火车南站,由此拉开了这座城市关于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高铁新城”随之被提出。

  历经8年变革,昔日的“高铁新城”被融入更多内涵。一个显著的变化是,以浏阳河为天然界标,西侧为高铁片区,东侧为会展片区,两者合二为一,谓之“高铁会展新城”。

  9月7日,花侯路与香樟路交会处东北角,长沙高铁新城管委会机关驻地。葱葱的绿植,简洁的办公楼,令人耳目一新。

  “高铁会展新城的规划起点高,它将探索长沙城市建设的新高度。”说起高铁会展新城,长沙高铁新城管委会主任唐建新底气十足,“在不久的将来,这里会成为‘五大理念先行区、开放崛起新高地、品质长沙新标杆’。”

  唐建新的这份底气,既是对于高铁会展新城自身发展方向与空间的自信,又来自湖南省、长沙市两级政府对新城建设的重视。

  提速提质,邂逅中央商务客厅

  在长沙火车南站,每天420对高速列车呼啸而过,将庞大的客流带到长沙。他们走出站场的那一刻,便与这座新城相遇相知。

  放眼全国,“四纵四横”高铁网上,稍具规模的高铁站周边几乎都建有高铁新城。长沙高铁会展新城“新”在哪里?

  5月2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到此调研,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打造以高铁经济和会展经济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集聚新区。两天后,长沙市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要求全面提速提质提标“建设高铁会展新城”。

  长沙火车南站繁忙的客流,成为高铁会展新城的“最直接的商务人群”。为他们提供什么样的商务服务?根据杜家毫的要求,高铁会展新城显然是一个新城区,既要有国际品质,又要有湖湘文化特色,同时也是最具价值的商务活动新城区。

  7月27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在履职讲话中,将高铁会展新城作为四大重点片区之一,强调“全力抓好”高铁会展新城建设。

  根据初步规划,长沙高铁会展新城将建设专属商务区,东临金桂路,南至香樟路,西临京港澳高速公路,北至劳动路。商务区是长沙高铁会展新城的核心区、示范区,将重点培育和发展会展经济、总部经济、商务经济等主导产业。

  杜花路两侧则将被建设成长沙“高铁商务客厅”。“以杜花路景观廊道整合高端商业、高端酒店、高端金融商务、白领SOHO,形成强力的商业商务引擎。”届时,花侯路两侧将成为长沙“智慧总部基地”。相比之下,红旗路两侧将建成长沙“文化休闲客厅”。

  两岸联动,高规格搭建产业体系

  今年年初,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长沙今年要“以高铁南站、会展中心为重点统筹高铁会展新城发展”。

  为加快高铁会展新城建设,长沙市副市长廖建华担任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更大力度实现高位统筹和调度。

  根据安排,未来浏阳河以西的高铁片区,将重点发展枢纽经济:依托大型枢纽要素,引导企业总部、星级酒店、创智产业、会展高端商务等产业集聚发展;同时,建设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发展商务会展、总部经济、科技金融等,推进科技创新格局与国际接轨。

  同时,浏阳河以东的会展片区,将通过会展的展示平台,辐射带动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工程机械等长沙优势产业协同发展;发挥会展经济、临空经济、高铁经济的叠加效应,积极融入长沙产业体系,高规格搭建高铁会展新城产业体系;同时,围绕会展产业全周期产业链,构建完整的会展产业生态体系。

  “到2021年,长沙会展中心实现年展览面积200万平米,成为中部会展场馆标杆。”据唐建新介绍,有关会展经济,长沙高铁会展新城做出了明确规划:首先对标德国汉诺威,世界会展之都。汉诺威博览中心平均每年承办国际展会20多场。而长沙的交通枢纽地位,足以支撑其成为中国的会展高地,从而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在长沙的快速沟通。

  观点

  眷顾,四合一优势独属长沙

  6.3平方公里的中央商务区,是一个对标香港中环和上海陆家嘴的区域——总建筑面积约957万平方米,商业商务面积达745万平方米。商务区项目建成后,将拥有3家五星级酒店、7家四星级酒店、18栋5A级写字楼、5个大型体验式商业综合体。

  在香港中环、上海陆家嘴,游客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奇观”:空中廊道连起一幢幢高楼,不用穿马路,人们可以通过连廊在楼宇间穿行。这种“空中连廊”不仅分流交通,还有集聚人气、开发商业的功能。而长沙高铁会展新城确定未来在商务区内建设湖南首座空中连廊。空中连廊不仅能够实现商务区内各功能空间的24小时联通,还可以通过连廊建设优化空间景观和交通组织。

  省政府参事、省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朱翔告诉本报记者,首先,长沙高铁枢纽与航空枢纽强强联合,成为全国排名前列的空铁联运枢纽;其次,长沙会展行业发展迅速,拥有中西部最好的会展中心,可与交通枢纽结合,发挥其双引擎的作用;此外,长沙高铁会展新城的生态绿色资源得天独厚:浏阳河穿城而过,3000亩潭阳洲、9000亩榨山港湿地公园风景宜人。

  如果按照发展要素的层级划分,现在建设高铁新城的城市之中,形成“枢纽+机场”的有上海、郑州、长沙、石家庄;形成“枢纽+机场+会展”的有上海和长沙,而形成“枢纽+机场+会展+生态”优势的只有长沙。

  评论

  打开高铁新城的美好想象

  曾有一句流行的话: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它虽然描述的是痴男怨女们在情感上的神魂缱绻,但也着实道出了人与城市的情感关联--只要情感所至,便能成为一座城值得眷恋的全部理由。同样的道理,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它或许也只要一个深刻的特征,便能成为它“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全部理由。

  位于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核心组团的高铁会展新城,以不含蓄的“高铁”特征,擎着“速度”的旗帜,跑出了自己的新天地。

  从2009年的第一列高铁驶出算起,“高铁新城”之名已被提及8年。8年的时间里,虽不至沧海桑田,但城市蜕变从未停歇。对于一座城来说,这8年,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发展内涵。

  如今,每天从这里穿行420对高速列车,以呼啸的姿势,向外界传递出这片热土的速度之美;

  速度背后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是从四面八方拢聚而来的社会财富和资源。它们以先行或是后来的姿态,改变着这里的人文与商务气息,捧奉出一片迸发出无尽活力的发展热土。

  繁荣的背后,是顶层设计的强力驱动,是公共服务的品质提升,是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之间的珠联璧合,形成城市发展的新合力。

  未来,五大理念先行区、开放崛起新高地、品质长沙新标杆,将会成为高铁会展新城的独有标签;

  未来,在发展高速度与生活慢下来之间,我们可倾听城市成长的声音,也可领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步履;

  高铁会展新城的未来,将打开我们对一个城市的所有美好想象,它的摩登,它的freestyle,都会沉淀出它这一路走来的所有气质。

  数字

  46.9平方公里

  长沙高铁会展新城位于长沙市东南部的浏阳河畔,规划范围东至长沙县黄兴大道、南至湘府东路、西至京港澳高速公路、北至浏阳河及黄花机场高速公路,总规划面积46.9平方公里。

  (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评论员 高亚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