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橙色书包”是真 背后故事很暖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李晓玲 2017-09-21 10:00:45
时刻新闻
—分享—

  关爱听障儿童公益活动已走进多个省市 家长质疑:这是不是“特殊标签”

目前,“橙色书包”已走进多个省市,计划与多所特殊教育学校、康复机构等合作。记者李琪供图

  “开车的朋友们,看到背这种橙色书包的孩子,请务必放慢车速,因为他们是有听力障碍的小朋友……”最近,一条关于“橙色书包”的微信被许多网友点赞转发。但微信内容属实吗? 9月20日,记者调查采访多方意见,了解背后的爱心故事。

  有孩子去年

  就领到了橙色书包

  记者看到,这条微信除了文字,还配了四张图片。一张为孩子站在斑马线边,图上有“妈妈别担心,我会安全回家”文字;一张为一个小男孩背着书包的背影,书包上清晰可见“橙色书包”字样;还有一张是一半书包、一般文字,下面署了“中国听力医疗发展基金会”;最后一张是几十名听障儿童背着书包在行走。“橙色书包”的内容在微博上也被大量转发,其中包括陈小春等明星。

  市民罗荃(化名)转发了这条微信,并请自己的朋友圈好友转发。“我崽崽去年就领到了书包,可惜有点大,目前还没有用上。”罗女士告诉记者,崽崽有听力障碍,去年在做康复时,从康复机构收到了这个书包。

  韶山的小男孩浩浩也收到了书包,但他是从省残联领取到的。“具体哪天领到的我不记得了,当时书包里还有很多东西,包括绘画的笔和纸等。”浩浩妈妈所在的“湖南听力语言康复群”中,不少听力障碍儿童都收到了这份礼物。

  橙色公益

  关爱听障儿童交通安全

  “这是中国听力医疗发展基金会的公益活动,去年给我们捐献了一些书包,向有听力障碍的孩子发放。”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朱湘枝老师透露,发放了多少个书包没有具体数据,因为书包里有玩具和绘画工具,孩子们都很喜欢。

  记者从中国听力医疗发展基金会了解到,“橙色书包”公益计划通过为适龄听障儿童捐赠带有特殊标识的橙色书包,引发大众对听障儿童交通安全的关注,保护他们出行安全。

  如今,“橙色书包”已走进北京市、湖南省等多个省市,计划与全国2000多所聋哑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和1000多家康复机构合作,覆盖到所有的适龄听障儿童。■记者 李琪

  质疑

  这是不是“特殊标签”

  不过,这一个公益活动也受到了一些听障儿童家长的质疑。刘潇(化名)的女儿是名听障儿童,移植了人工耳蜗,目前正在康复。她在罗荃转发的微信下留言:“作为听障儿童家长,我们的目标是去特殊化,让孩子康复到放在普通人群中看不见,而不是让每一个人都知道我们的孩子有听力障碍。”

  “从家长的角度我当然希望更多的公益人与社会大众都关注听障儿童群体,但这个项目确实有一些不足之处,可能项目方的设计者不了解这个群体。”家长陈先生也认为橙色书包是“特殊标签”。

  但是,中国听力医疗发展基金会外联部副主任柯伟坦言,不少孩子移植耳蜗甚至做了康复,听力在嘈杂环境中仍旧不如普通孩子,橙色书包可以让司机更清楚地辨识他们。面对听障群体,“去除特殊性,回归普通自然”是基金会最终要达成的愿景。“橙色书包正是为了达成这个愿景所做的尝试与探索。”柯伟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