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培育金融行业激发新动能 大批中小微企业获得资本助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郭凌飞 编辑:徐丹 2017-09-21 10:02:14
时刻新闻
—分享—

重组之后的广汽三菱,两年之内新涂装车间和新总装车间完成改造相继投产,年产能突破13万辆。长沙晚报通讯员 曾诗怡 摄

建设银行发挥国有大行的优势,为小微企业注入金融血液。长沙晚报通讯员 曾诗怡 摄

长沙银行营业厅宽敞明亮,秩序井然。 长沙晚报通讯员 曾诗怡 摄

湖南星沙农村商业银行深耕长沙县本土,推出了多项特色化服务。长沙晚报通讯员 曾诗怡 摄

中国农业银行长沙县支行营业部大厅进行了高标准装修,环境更加舒适、服务更人性化。 长沙晚报通讯员 曾诗怡 摄

高空看星沙,二次创业方兴未艾。星沙时报 供图

  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实习生 郭凌飞

  “华融湘江银行长沙分行以‘服务中小’为定位,推出了税联贷等业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受到欢迎。金融业为长沙县‘强南富北、民生立县、挺进五强’的战略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8月28日,长沙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国良在银企活动现场说道。近年来,长沙县通过县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助力县域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

  A态势

  构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生态圈

  金融发展水平的高低必定会影响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进程。近年来,长沙县金融行业发展迅速,有力地助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长沙县金融办通过制定信用联社改革方案,牵头召开相关会议,组建星沙农商行;向省金融办争取设立小贷公司以及和上海农商行对接,争取设立沪农商村镇银行等,不断健全县金融产业体系。截至8月底,全县各项存款余额1076.41亿元,贷款余额907.86亿元。驻县银行21家,营业网点181个,证券公司营业部8家,小额贷款公司5家,融资性担保公司2家,各类保险公司营业网点80个,初步形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立体网络,夯实了经济发展的金融基础。

  目前,全县(不含经开区)共有本土上市企业1家(天舟文化),新三板挂牌企业有浏阳河农业、博能科技、黄兴冷链物流、帝亿生物、津之源、瀚洋环保等6家,股交所挂牌企业有开心农业、望达农业、青松老年公寓、东益畜牧等4家,2017年有迅刻节能等一大批企业已进入省、市拟上市后备资源库。目前,鑫广安已辅导报备;空港实业正准备递交上市申请。

  B举措

  金融工作着力于服务实体经济

  重振实体经济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决策,而金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经济运行中起核心和主导作用。长沙县金融工作着力于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稳健快速发展。

  在培育金融产业方面,做大做强农商行、沪农商村镇银行等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积极推动农商行上市,充分发挥农商行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

  长沙县把发展资本市场摆到了重要地位,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大力支持企业上市。例如出台《长沙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资本市场的若干意见》,修改制定支持企业上市(挂牌)文件,对企业上市(挂牌)加大补助力度。建立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将拟上市企业的改制、项目备案、环评、土地、税收、劳动保障等事项,纳入绿色通道管理,缩短审批时间,加快审批手续。这些政策扶持将会鼓励更多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从而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作用,推动长沙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长沙县还拟设立长沙县政府投资基金,下设支持类、引导类、跟投类及PPP类子基金。对企业目前不希望稀释股权,但又希望政府资金参与扶持的重大招商项目以及重大产业项目研发、推广所需资金量较大,同时各级财政补贴存在一定滞后性的企业和项目,可以通过基金支持。

  此外,县政府还拟成立政府全资的信用担保机构,坚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准公益性机构属性,对中小企业贷款提供免费担保,具体方案县财政局正研究制定。

  下一阶段,长沙县将进一步制定县实施细则,破除部门藩篱、利益壁垒和陈规束缚,服务实体经济,以部门让利来换取市场红利、企业盈利,让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轻装上阵。

  C成果

  长沙县上半年经济形势稳中向好

  长沙县始终坚持“稳住、进好、调优”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集中精力稳增长,坚定不移促改革,持之以恒优环境,坚持不懈惠民生,全面推进“二次创业”,全县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上半年,全县财政税收增势强劲,工业经济持续回升,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农村经济平稳运行,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稳定性不断增强。

  今年1-6月,长沙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市考核口径)114.5亿元,增长30.1%,为年初预算任务的62.1%。全县四大主体税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消费税合计入库91.8亿元,占全县税收总量的86.2%。其中,全县金融机构税收4.08亿元。金融信贷整体运行平稳,各项存款余额1084.3亿元,同比增加171.8亿元,增长18.8%;贷款余额924.1亿元,同比增加129.9亿元,增长16.4%。

  政策解读:

  系列好政策助力实体经济

  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实习生 郭凌飞

  实体经济是经济的根基和根本,直接关系到市场经济的稳定运行和实体企业的良好发展,坚持和优先发展实体经济是必然选择。长沙县为发展实体经济推出了一系列好政策,集中精力稳增长,坚定不移促改革,持之以恒优环境,坚持不懈惠民生,全面推进“二次创业”。

  提倡创新创业:给予大学毕业生最高10万元奖励

  创新创业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青春之歌”。2017年8月30日,长沙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度长沙县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项目及创业贷款补助贴息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长沙县对符合以下条件的企业或项目予以扶持:创业处于起步阶段,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有健全的管理制度,企业和法定代表人无违法违规行为等等,并优先扶持那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人数较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比例较高的创业项目;符合国家产业导向,科技含量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业项目;具有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和市场前景;自主创业人员属于就业重点群体的。

  政府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会给予丰厚的奖励补贴。在示范项目方面,按不超过其实际有效投入的30%给予最高10万元项目奖励。其中,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在校大学生及毕业5年内),按不超过其实际有效投入的80%给予最高10万元的项目奖励。在补助贴息项目方面,按上年度利息金额的50%给予最高10万元项目补贴。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在校大学生及毕业5年内),按上年度利息金额的100%给予最高10万元项目扶持。补助贴息项目连续贴息2年。

  鼓励初创企业:吸纳就业人数越多补贴越多

  为进一步推动长沙县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工作,长沙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报发放初创企业一次性开办费补贴、经营场所租金补贴这两项补贴。符合条件的即可申报。

  一次性开办费补贴将根据吸纳城乡劳动者就业人数申请3000至20000元不等的一次性开办费补贴。吸纳城乡劳动者就业人数是指初创企业与劳动者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且已按照规定为其缴纳3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的人数。吸纳2人的按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开办费补贴;吸纳2人以上的每增加1人给予1000元补贴,最高不超过20000元。一次性开办费补贴只能申请一次且总额不超过20000元。

  经营场所租金补贴同样丰厚。第一年每月800元、第二年每月600元。实际租金低于补贴标准的,按实际租金额度给予补贴。同一初创企业只能享受累计不超过2年的场租补贴。初创企业有多处经营场所的,只能就一处经营场所向企业工商注册地提出申请。

  加大资金供给:长沙县拟设立县政府投资基金

  对于我国当前所面临的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说,政府主导的产业投资基金可以作为一个具有良好适用性的工具发挥作用。

  长沙县拟设立县政府投资基金。根据相关办法,长沙县金融办拟定了《关于设立长沙县政府投资基金的组建方案》(送审稿),财政、发改、商务、科技、农林、经信等部门多次专题研讨,并聘请了嘉浩盈华基金公司提供专业咨询把关。长沙县金融办下阶段将根据县政府要求,研究制定《长沙县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相关链接

  服务实业,金融发声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近5年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县支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奋力打造“三湘第一行”。至2017年8月,支行负债规模达11.7亿元,资产规模达73亿元,累计投放各类贷款162亿元。

  支行将小企业贷款、经营性车辆按揭贷款、个人商务贷及小额信用贷款团队作为专业队伍打造,践行普惠金融路线。截至今年8月,支行累计投放个人经营性车辆按揭贷款 12.1亿元,个人商务贷款8.5亿元,及时满足了广大经销商及个人融资需求。同时,支行不断创新中小企业信贷产品,重点推出法人按揭贷款、中小企业快捷贷款、小企业税贷通贷款、医院贷、小企业民营幼儿园贷款、排污贷等新产品,至今年8月,累计发放小企业贷款6.8亿元。

  此外,支行加大小额贷款产品要素调整和创新力度,支持水产养殖、畜牧业、家禽养殖、种植业、农机具等区域性特色行业开发,在发展传统小额贷款产品的同时,面向全县开通家庭农场贷款、再就业担保贷款、“三权”抵押贷款等。今年8月,支行正式成立了三农金融事业部,标志着在发展普惠金融,特别是支持“三农”事业发展方面将更加专业化、系统化,为县域广大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微企业、农业龙头企业等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招商银行:

  招商银行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招商银行对长沙县区域内实体经济投放贷款达11.84亿元。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社会关注焦点。近年来,招商银行将小微业务作为战略重点,充分发挥零售业务整体优势,强化量化风险管理,积极创新小微客户服务模式。通过打造小微金融服务品牌 “生意贷+”,招行在服务、产品、流程及风控等方面实现全面升级,充分运用大数据和金融科技,研发了“闪电贷”等一系列产品。截至目前,招行小微贷款客户已达43万户,小微贷款累计投放已超过3000亿元。

  为助力创新创业,招商银行推出了千鹰展翼计划及个人经营性贷款等产品。高新贷、三板贷、投贷联动等创新信贷融资产品全面满足创新型成长企业客户特殊的金融需求,促进企业快速成长。同时,对企业主推出个人经营性贷款,随借随还,满足了其融资需求。截至今年6月末,对长沙县区域内创新创业企业及个人发放贷款4.34亿元。

  招商银行转变金融服务模式,综合运用ATM机、远程视频服务终端以及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新型服务手段,积极服务周边小微企业金融和“三农”金融。并不断加强对小微企业、个体户、农户的金融知识教育,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长沙银行:

  长沙银行星城支行下辖营业部、星沙、 梨、暮云、月湖、松雅6家一级支行以及多家社区支行,自助式社区银行22家,金融服务已全面辐射长沙县主要经济区域,着力于支持本地企业,打造湖南人自己的银行。

  在支持县域金融方面,星城支行近年不断深化银政合作转型,及时满足政府在基础建设、民生工程、产业升级等方面的金融需求,成功落地长沙县首单金融租赁项目、完成湖南省首单海外资产并购融资、顺利实现第一笔土储基金投放。

  在助力中小企业和服务广大市民方面,星城支行持续创新金融产品,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市场影响,先后推出“税E融”“快典贷”“快乐秒贷”“车位贷”等多种针对中小企业和广大市民的特色产品,多次组织“精准扶贫、助推企业发展”主题银企对接会,直接为企业送产品、送服务。通过加强与长沙经开区管委会等单位合作,大力开发经开区中小微企业客户。通过加强与经开担保、省中小担保以及省农信担保的合作,最大程度地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

  未来,星城支行致力于成为政府信任的“智囊银行”、资管类业务支持有力的“智慧银行”、帮助中小微企业成长的“智造银行”和广大市民喜爱的“智能银行”,成为“符合市县双重发展模式的综合型特色银行”。(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