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炒菜放两次盐、忘关煤气?这是老年痴呆前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编辑:李晓玲 2017-09-21 10:21:37
时刻新闻
—分享—

  炒菜放两次盐、忘关煤气,老年痴呆?

  这是老年痴呆前兆 抽样调查显示,长沙65岁以上老人5%- 6%患老年痴呆症

  本报9月20日讯 “全球每3秒钟就有一个人出现痴呆,现有5000万痴呆患者,但仅有10%得到诊断和治疗。”每年的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医学中心主任王爱民介绍,曾在长沙市抽取1600名65岁以上的老年人调研,发现5%-6%的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其中男女比例为1:2。

  老年痴呆呈年轻化

  58岁的张女士最近发现常常忘记东西放哪,炒菜不记得盐放过没有,出门后总觉得忘记关煤气,遇到老朋友时想不出对方名字。她怀疑是不是得了老年痴呆症。

  无独有偶,48岁的曹女士自从搬到儿子家后,找不到适合的兴趣爱好,也没人交谈,一直郁郁寡欢,经常目光呆滞地望着某事物几分钟。

  “这种情形叫主观认知功能下降,是老年痴呆的前兆”,王爱民介绍,虽然看似有认知功能(如记忆力、注意力、判断力等)的下降,但认知功能下降的主要原因其实是来自于心理情绪困扰,即使有记忆力下降的感觉,但往往“稍微想一下”“提醒一下”就可以回想起来,对遗忘的事仍然留有印象。而老年痴呆症患者的记忆退化便会使记忆几乎完全消失,不留痕迹,即使给予提醒、提示,病人往往也没有印象。

  照护者同样需要关爱

  谭炳添今年80岁了,2013年,老伴周丽君发现他生活能力下降、存在一定的认知功能障碍,便一直在帮他寻找治疗措施,自己还加入了老年痴呆照护者培训班,学习患者家属照料知识、缓解压力提升照护沟通技巧。现在基本都是周奶奶一人在照顾谭爷爷,“不要激怒,不要和他讲大道理,要照顾他的自尊……”周奶奶和记者侃侃而谈照料经验。

  张女士退休后全心全意照顾患老年痴呆症的妈妈,可是面对整个行为都乱套的妈妈,张女士自己都精神恍惚,健康状况每况愈下,“经常失眠头痛,血压也高了。”张女士说。

  王爱民介绍,这是很多老年痴呆症的照护者真实的困境。有时在门诊中遇到一些家属诉说家里老年痴呆症病人的症状时都能掉眼泪。很多家属不了解这种疾病,也不知道如何处理,就会导致自身的焦虑和抑郁。

  “照料者也是需要关注的特殊群体。这些现状都要求我们应该加强对医生、基层和社区医生以及照护者等的培训,让更多人认识并了解老年痴呆症。”

  ■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黄灿 杨芳

  公益链接

  9月是老年痴呆健康知识宣教活动月。9月27日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医学中心在开福寺幸福广场开展以“记得我爱你”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暨世界老年痴呆日大型公益活动,以提升居民对老年痴呆的预防及护理知识,及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老年痴呆,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