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绿满岳麓 清爽空气扑面来

来源:红网 作者:刘莎 陈代辉 编辑:唐韵 2017-09-22 00: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金星大道“六位一体”综合提质改造项目现在已经蝶变成市民家门口的后花园。

颜色鲜艳的盆栽将岳麓大道点缀得十分亮眼。

  红网时刻9月21日讯(岳麓分站记者 刘莎 通讯员 陈代辉)五年以来,长沙市岳麓区园林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三年造绿大行动”和“绿色城市”建设为抓手,以绿化维护“常态化、精细化、全域化”为目标,以“六无标准”(无死株、无杂草、无垃圾、无黄土裸露、无设施缺损和无毁绿损绿)为基础,创新思维,精准发力,大力提升维护管养水平和绿化建设工作。

  这五年,岳麓区园林局的人事改革成效显著、制度建设日臻完善、作风建设日益加强。面对人浮于事、职责不清、效率低下的局面,区园林局经过全面动员、持续用力,人事管理焕然一新。2017年3月初全面完成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聘任工作,4月底清退到龄临聘人员116人,7月初完成留聘人员签订合同购买保险工作,消除了一线人员臃肿现象,有效激发干部职工活力,为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制度建设上,区园林局结合实际、着眼长远,从“细化”“实化”上下功夫,紧扣工作思路、任务和目标,出台《岳麓区园林绿化工作标准》和《长沙市岳麓区园林公司支出管理制度》等制度14项,修订制度2项,完善流程3项,逐步建立了维护移交、资金使用、人员流动等工作台账,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在作风建设上,区园林局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务实抓好“作风建设年”工作,以“两学一做”为抓手,以督促督查为常态,狠抓制度落实,干事氛围不断浓厚,遵章守制蔚然成风,大局意识、团队精神进一步加强,进一步助推了桐梓坡大板房项目全部签约腾房。

  这五年,区园林局进一步提质岳麓大道、咸嘉湖东路、潇湘风光带精细化维护管理示范路段和含光路、银杉路行道树修剪整形示范路段,以“六无标准”为基本要求,结合植物生长规律,提前铺排中耕、施肥、修枝抹芽、病虫害防治等维护措施,精细示范逐步辐射全域。为彻底解决西二环绿化维护“短板”问题,区园林局迎难而上,抽调精干力量和车辆设备成立二环线维护所,通过不断地创新举措,二环线养护得到质的飞跃,一改以往灰头土脸、脏差乱丑的旧貌。随后,区园林局以道路绿化为载体,以开放空间为节点,突出亮点树标杆,在岳麓大道、金星路、咸嘉湖路及市府区治周边,大力实施增花添彩工程,打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城区花园。

  区园林局在工程建设上力求精致精美。通过打造绿色精品、建好林荫工程、搭建空间绿化,树立了保护生态、绿色共享理念,严格标准,精心设计金峰公园,3月10日进场施工,今年12月完工开园;坚持在绿化植物配置、园林小品搭配等方面狠下功夫,全面提质麓山名园社区景观改造,提升“绿色岳麓”美誉度。按照“漫步林荫大道,感受诗意栖居”总要求,完成潇湘大道、长望路、咸嘉湖东路等林荫道路改造,新建区法院、文正学院等5个林荫停车场,更换行道树1320余株。通过垂直挂绿、屋顶载绿、桥体披绿等方式,完成望月湖高架桥两厢立体绿化,完成博才卓越小学等5处屋顶绿化,完成区治西边谷丰路两厢立体绿化,启动枫林路跨西二环高架桥等3座立交桥立体绿化。

  五年来,岳麓区的绿色生态面貌焕然一新,岳麓山下,湘江西畔,岳麓区依靠绿水青山和科学的发展定位,正在加速描绘着未来的美好生态画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