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委书记谈法治】周农:以“法治”为抓手 加快建设“五个新衡阳”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马丽红 2017-09-22 09:12:1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法者,治之端也。以良法促善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加快法治湖南建设步伐,极大地促进了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在全省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之际,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之时,省委法治办、省司法厅推出《市州委书记谈法治》视频访谈,看市州党委书记如何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高地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相关链接:

  党政主要负责人如何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省司法厅党组书记范运田答记者问

  红评:以法治建设为“五个新衡阳”增光添彩

近日,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农(右)作客红网嘉宾访谈。

周农说,当前,衡阳市正处在加快建设“五个新衡阳”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优化法治环境。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衡阳分站记者 王敏)“小智者治事、大智者治人、睿智者治法!”近日,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农作客红网嘉宾访谈,畅谈法治衡阳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并现场与红网网友连线互动。他说,当前,衡阳市正处在加快建设“五个新衡阳”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优化法治环境。

  去年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衡阳市委明确提出要建设经济繁荣、百姓富裕、生态优美、社会和谐、政治清明新衡阳。

  “建设法治衡阳,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既是‘五个新衡阳’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五个新衡阳’建设的重要抓手。”周农表示,衡阳市委把法治建设作为推动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主要是基于落实整治责任、汲取惨痛教训和加快推进“五个新衡阳”建设三个方面的考虑。

  “抓法治建设,首先要强调法治信仰的培育。”周农介绍,近年来,衡阳在抓好全社会法治思维培育的基础上,通过抓关键少数的依法决策,抓政府公职人员的依法行政,抓面上的依法办事,让全市上下共享法治成果。

  法治衡阳建设已取得一系列的新成效。公权依法受到约束,私权依法得到保护,群众真切感受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政府部门行政效率明显提高,老百姓办事越来越便捷了;严厉整治索拿卡要、强买强卖、老赖等破坏发展环境行为,老百姓对政府的信心越来越足了;大力开展四大严打整治行动,打击盗抢骗、毒品犯罪、黄赌假和交通秩序整治,老百姓的安全感越来越强了。

  法治建设的终极目标也就是达到全社会的公平正义,下一阶段,衡阳将如何推进法治建设?周农说,下阶段衡阳在推进法治建设纵深发展上,将紧紧围绕保障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工作。

  着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加快建立公平正义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为加快建设“五个新衡阳”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近两年,衡阳社会治安、社会秩序明显好转了,老百姓的安全感也明显提升了。请问周书记,这个安全感是怎么抓出来的?”红网网友发问。

  “发展是硬道理,安全也是硬道理,老百姓的安全比天还大。衡阳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放在事关大局的重要位置,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通过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模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信息化、专业化稳步推进,切实维护社会和谐,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周农答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