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釉下五彩瓷“薄施淡染”作品展亮相国博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晋 朱东明 编辑:唐韵 实习生 邓婕 2017-09-22 09:21:35
时刻新闻
—分享—

陈扬龙的“薄施淡染”作品。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通讯员 王晋 朱东明)今日,“薄施淡染——陈扬龙醴陵釉下五彩瓷技艺传承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展出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扬龙的近80件精品力作将亮相。

  此次展出是国家博物馆举行的首个醴陵釉下五彩瓷个展。展出作品,皆是以陈扬龙在传统彩绘基础上创造的新技法——“薄施淡染”为制作工艺,相比于传统厚重风格的醴陵釉下彩瓷,更显清新典雅、莹润通透之美。

  陈扬龙,1941年出生于醴陵陶瓷世家,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的国家级传承人。他以工笔花卉见长,在釉下彩的泥釉、颜色、烧成等技术上进行了重要研究,并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在传统瓷艺的基础上总结出来的“薄施淡染”画法,以其绘制技巧简单易学,颜色层次分明,画面灵动鲜活为特点,在醴陵陶瓷工艺美术界得到全面推广,使醴陵釉下五彩瓷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2013年,陈扬龙先生去世后,他的女儿陈利和儿媳申彬秉承先父遗志,将“薄施淡染”技艺传承并发扬光大,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陈利现已成为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的省级传承人。

  此次在国家博物馆为期一个月,展出的釉下五彩瓷,除了陈扬龙的近80件作品外,还有20多件陈扬龙传人的作品同时展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