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捷外联,让生活的慢有了可能

来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编辑:向宏鑫 2017-09-22 10:26:4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磁浮快线连接长沙火车南站和长沙黄花机场。高铁的“快”为生活带来了更多“慢”下来的可能。组图/记者辜鹏博

9月14日,长沙火车南站,连接磁浮站、火车南站东广场与地铁2号线的地下通道人来人往。

  本版撰文/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声音

  要高水准规划,从人性化的角度、以方便旅客为出发点进行交通组织设计,构建立体交通枢纽系统。——杜家毫(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高铁网络的形成,意味着时空关系的改变。快速的两地切换带给人们更大的自由,让人们更随心所欲地转换自己的生活环境,从紧张拥挤的城市空间中解脱出来,到远方一隅回归自然、回归真我。

  高铁的“快”为生活带来了更多“慢”下来的可能。

  为了让长沙人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更多的快乐,享受城市生长所带来的诸多风景,长沙高铁会展新城将在新城46.9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规划以步行和自行车为主要通行方式的“慢行系统”。

  9月5日,邹凡推开窗,晨风迎面吹来,顿觉清新舒爽。

  作为一家大型奶企华中地区的销售负责人,邹凡经常需要出差。这一天,他又要搭乘上午10点多的高铁前往武汉。

  “10点多从长沙出发,不用两个小时便到武汉,刚好可以和客户共进午餐。”邹凡说。

  作为重要的对外交通枢纽,长沙火车南站成为越来越多的人通往世界的窗口。

  运行之初,城区只有3条主干道连接

  在长株潭融城发展大势之下,长沙的城市干道芙蓉路已经直接向南拉通到湘潭。相比之下,备受关注的长沙火车南站,其地理坐标也早已不是真正的“长沙南”,而从经济贡献度的层面来说,它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发展动力,足可媲美甚至超越传统的核心商圈。

  长沙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长沙高铁开通后,到长沙的粤、港、澳等地游客增多,2010年长沙接待国内游客4784.4万人,同比增长24.7%。长三角游客在长沙游览时间增长1.1天以上。不过,长沙火车南站的容量仍未得到充分释放,主要是因为车站周边公共设施,特别是交通设施未同步配套。

  “长沙火车南站开通试运行的时候,这里与主城区间,仍然有着明显的空间区隔。”邹凡说。那个时候,长沙河西只有3路公交车到火车南站,而且全部经二环线、韶山路、香樟路到达车站,“这些都是拥堵路段,如果赶高铁,高峰期至少提前两小时出门。”

  与邹凡等出行者相同,搭乘高铁来到长沙的游客,同样遭遇公共交通的不便。

  缺乏公共配套设施的长沙火车南站,仿佛一座“孤岛”,独立在长沙东南。

  立体交通,构建“六位一体”枢纽

  长沙市委、市政府加大了长沙火车南站枢纽配套交通设施建设力度。花侯路、劳动路、红旗路等城市道路相继贯通,增加长沙火车南站出入通道数量。2014年,地铁2号线开通,为长沙火车南站增添新出入方式。

  2015年,高铁会展新城交通规划全面提升,提出“构建大进大出的高速路网”的总体要求,并将逐步完成机场高速与红旗路互通建设,与京港澳高速雨花互通、机场高速黄兴大道互通共同构成进出片区的高速公路通道。

  同时,构建“三横三纵”的快捷通道,将劳动路、湘府路往东拉通至黄花机场,与长沙大道一起形成连接空港城的三条东西向快捷通道,将红旗路往南拉通至时代阳光大道,与万家丽路、黄兴大道共同形成三条南北向快捷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唯一一条商用中低速磁浮轨道交通,在长沙火车南站东侧开设站点,高速连接高铁站和黄花国际机场;地铁2号线和规划中的4号线经过高铁站,西广场设站点,可实现站内换乘;根据目前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方案,地铁11号线在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设有一个站点,且为该线路起点站。

  在远期规划中,劳动路将被提升为快速路,红旗路采用快捷路标准设计,保证主线全线车流连续,在主要路段设置中央高架及上下匝道,仍属于主干路。区内主干路还包括香樟路、花侯路,次干路为曲塘路、黎圫路、杜花路、川河路;支路为潭白北路、潭白南路、平阳北路、平阳南路等。

  慢生活

  慢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时尚

  解决了对外互通的“快”,管理者们思考起新城内部的“慢”。“城市慢行系统也要加快建设。”今年5月25日,杜家毫在长沙高铁会展新城调研时强调,要通过借鉴香港、上海等地做法,高起点规划设计,建设好行人游道和自行车道,保障人车分流、人行安全,提升出行效率,形成“人有人路,车行车道”的城市慢行系统。

  “高铁会展新城是城市新城区,及早介入慢行系统规划,将有效避免重复的道路工程改建,直接与长沙市未来慢行系统接轨。”长沙高铁新城规划分局负责人介绍,规划中的长沙高铁会展新城慢行系统以会展片区为主要建设范围,按照以居住为主的慢行片区、公园绿地慢行片区、会展休闲慢行区、商业商务慢行区、仓储物流片区等类别划分,同步建设多种形式共存的慢行系统。

  规划者在长沙高铁会展新城慢行系统还提出“交通稳静区”的概念,通过设置减速路拱等措施,将机动车车速限制在30公里/小时左右。具体而言,“交通稳静区”分别位于敢胜路、金桂公园、向荣广场、黄兴镇政府周边。

  在慢行系统的基础上,长沙高铁会展新城还将探索“慢行品牌与旅游品牌”的共建与融合,实现生态游、商务游、商业购物游、红色教育游、康健游、人文历史游、婚庆游等多形式慢行旅游品牌推广。

  观点

  城市的进步都在向慢行回归

  如杜家毫所说,建设城市慢行系统,倡导步行与自行车交通,回归以人为本,是国际发展的大势所趋。

  工业革命后,城市发展以追求速度与效率为目标,机动车交通支配整个城市,并以牺牲城市其它功能为代价。

  随着工业化时代向后工业时代演进,复兴城市传统功能,恢复城市交往空间,回归“以人为本”,进而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当今城市的发展趋势,许多以汽车文化为典型的国际大城市,都在逐步向步行与自行车交通回归。

  专家认为,步行专用道路或通道空间通常是指空间上独立于城市道路的步行专用通道,包括公园、广场内的步行通道,滨河的步行专用通道和专供步行通行的绿道;建筑物及其他城市设施间相连接的立体步行系统。

  同时,步行专用道路也包括:通过管理手段等措施禁止(或分时段禁止)除步行外的交通方式通行的各类通道,包括商业步行街等;不具备机动车通行条件,但步行可以通行的各类通道,如横断面较窄的胡同、街坊路、小区路等。

  高铁会展新城将主要结合浏阳河风光带、榨山港生态湿地公园和中轴大道带状绿地设置步行专用路。

  数字

  15公里/小时

  慢行交通是相对于快速交通和高速交通而言的,有时亦可称作非机动化交通。

  一般情况下,是指出行速度不大于15km/h的交通方式。慢行交通包括步行和非机动车交通,由于许多大城市的非机动车交通主要是自行车交通,慢行交通的主体就成为步行和自行车交通。慢行交通是城市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居民实现日常活动需求的重要方式和城市品位的象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