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开的梦想·湘潭篇】理发店老板张清河和他的“敬老梦”

来源:红网 作者:刘格 曹维 编辑:王津 2017-09-22 11:15:3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喜迎十九大,我们用新闻的笔头与键盘,印证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好日子是如此触手可及;喜迎十九大,我们以叙说的镜头与姿态,铭记五年来的砥砺奋进,在全省上下共同的追梦中,伟大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正在怎样绽放;我们获得、我们幸福、我们感恩,我们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9月20日,湖南出版集团、中南传媒集团旗下媒体矩阵--红网、时刻新闻、潇湘晨报、Zaker潇湘、快乐老人报、枫网、大湘网、天闻地铁传媒、红网传媒、红网手机报十大媒体平台联合推出献礼十九大大型融媒体报道《喜迎十九大 盛开的梦想》。

为60岁老人免费理发。

  红网湘潭分站记者 刘格 曹维报道

  在湘潭市岳塘区建设路街道,有一家的理发店,石灰色墙面、蓝色理发椅……各种理发工具,加上理发师傅的手艺,让这个小店很有时髦气息。这家理发店还有一项特别服务——为60岁老人免费理发。因为这项服务,让这家理发店频频被大家点赞,有了不少“粉丝”。

行动不便的老人,主动上门服务。

  “刘阿姨,麻烦等一哈(下),我马上给您剪。”9月19日下午,隔着老远,32岁的店老板张清河就冲着一位老人亲热地打着招呼。张清河和他的理发店已坚持五年为老人免费剪发,周围的老人们都熟识张清河。初见张清河,他穿着一身简单的休闲装,脚踏运动鞋,肤色偏白,笑起来很腼腆。5年来,他坚持为老人免费理发。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他就主动上门服务。

  小小的理发剪连起了一串串情,让老人们与张清河成了忘年交。老人们到张清河的理发店里喝杯水、拉拉家常便成了店内的一景。老人家手摇蒲扇,小年轻刷着手机……手里的“道具”不同,笑容与温馨却老幼相同。

刘园萍告诉我们,她今年61岁了,已经在这里免费理发两年了。

  “我在这里理发的次数已经都数不清了,还介绍了好多朋友来这里呢。”刚刚理完发的刘园萍老人告诉我们,她今年61岁了,已经在这里免费理发两年了,老板心肠好,手艺又巧。

  “作为一个理发店老板,当时的第一反应为什么是免费,而不是便宜一点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张清河坦言:“美发行业说白了就是与人方便,有这个想法之初,就只想着是报着善心行善举,收费就让这份心变质了,变得不纯粹了。”

  说起第一次为老人免费剪发,张清河告诉我们,15年前他在当学徒时,师傅要他练练手,当时他就萌生了为老人免费剪发的念头。2012年,张清河开始创业开店,身边的朋友有些不理解他的这个想法。但5年来,张清河用自己的坚持,慢慢改变了身边人对他的看法。

为了让更多老人知道他可以免费剪发,张清河找到湖湘社区工作人员,请他们帮忙宣传。

  为了让更多老人知道他可以免费剪发,张清河找到湖湘社区工作人员,请他们帮忙宣传。湖湘社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如果有老人有理发的需求,他们都会推荐老人去张清河的理发店。每年,张清河的小点都会为几百位老人提供免费理发的服务,附近老人们都变成了张清河的“铁粉”。

张清河和妻子唐灿。

  张清河免费为老人理发,妻子唐灿百分百赞同,还和他一起上门为老人服务。于是,街坊们便经常见到两位年轻人,拎着理发箱,敲开老人的家门。“做这件事很开心,每个人都有爱美的权利,老人也一样。免费为老人剪发这件事我们会一直做下去。”唐灿说。

  采访临结束时,张清河笑着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用自己所擅长的去做一些不求回报的事,是一种快乐,他愿意为老人们继续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这也是他的“小小梦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