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师范大学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

来源:红网 作者:晏昱 刘怡斌 陈秀 编辑:陈雪骅 2017-09-22 20:43: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通讯员 晏昱 记者 刘怡斌 实习生 陈秀)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湖南师范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高校名单,是湖南省唯一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的省属高校。

  今年6月7日,湖南师范大学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编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通知》要求,编制上报了“语言与文化”学科群建设方案。8月4日,根据专家委员会咨询意见及相关要求,湖南师范大学明确了“语言与文化”学科群建设以外国语言文学为主建学科,包含中国史、哲学、中国语言文学等学科。

  “语言与文化”学科群以语言与人类精神文化及其相互关系为研究对象,以外国语言与文化传播、中国语言与文化传承、中国近代历史文化与社会变革、哲学与中国道德文化建设等研究领域为主攻方向,旨在以历史的眼光、时代的观照、国际的视野推进人文价值的历史传承和时代创新,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选定“语言与文化”学科群作为建设学科,既发挥了英语语言文学、中国近现代史、伦理学等国家重点学科的传统优势,又顺应了国家对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和发展的时代需求。

  “语言与文化”学科群建设方案紧扣了国家“双一流”建设总体目标,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一流师资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教育国际化等方面作出具体的目标设定、举措设计和进度安排,同时也对学校学科整体建设作出了长期规划和安排。

  教育部将根据“语言与文化”学科群建设方案和自评报告,参考有影响力的第三方评价,对一流学科建设成效进行评价。

  链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