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攻坚看国企担当】华菱集团90后扶贫队长的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编辑:陈雪骅 2017-09-22 21:36:30
时刻新闻
—分享—

守洋(左一)在村里考察扶贫基础设施改造项目。

藏香猪扶贫项目初具规模。

村民向顺运在自家即将完成的新房前。

  编者按为了全面体现省属国企的精准扶贫成效,全方位报道湖南国企在落实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劳务输出、教育卫生扶贫、贫困村集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精准扶贫典型,讲好湖南国企扶贫故事,即日起,红网国企频道、时刻新闻国企频道、湖南国企APP将联合湖南省国资委推出《扶贫攻坚看国企担当》系列报道。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桦 湘西龙山 报道

  黝黑的皮肤,不高的个子,一口地道的湘西话。湖南华菱扶贫队驻湖南湘西龙山县红光村扶贫队队长守洋,不管是说话的口音还是生活习惯都跟当地村民一样。1991年出生的他是岳阳人,也是省直扶贫队中年龄最小的扶贫队长。从2015年起开始来到红光村,三年时间的扶贫工作,他完全融入到当地老百姓的生活中。

  白天在村里走家串户,奔波于政府各部门协调扶贫项目,晚上回到住处整理各家贫困的情况。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每天最放松的时刻就是晚上拿起手机,打开微信与老婆孩子进行视频聊天,彼此的笑容可以化解整日奔波的疲惫。

  提供启动资金发展养猪产业

  距离龙山县城86公里的红光村,位于武陵山区连片贫困区的湘西州龙山县苗儿滩镇西北部,全村贫困建档立卡就有99户437人,是龙山县227个贫困村之一。山高田少,地瘠民贫,劳动力补给不足,交通运输不便,农业结构单一,成为该村脱贫致富的瓶颈。

  “大山里种植业不可能成为主要产业,村里的青壮年都出去打工了,基本以老人和小孩为主。”守洋开始琢磨村里如何发展产业脱贫。

  目前,华菱集团与龙山县共同富裕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养殖产业合作。华菱集团向共同富裕合作社以1800元的采购价格购买了164只藏香猪幼崽,同时委托给共同富裕合作社饲养,待幼崽一年成长之后,将141头藏香猪卖掉的收入每只不少于2600元的价格交给红山村村委会,村委会再将这笔养殖产业资金发到各贫困户手中。另外,将入股23投藏香猪共计收益的6万元作为集体经济由红光村委会按照村《集体经济管理办法》进行支配使用。

  “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启动资金,让他们入股到合作社,每年可以得到分红。通过分红利滚利,不断扩大规模。再加上每户外出务工带回来的收入,慢慢实现脱贫。”守洋说,在没有工业企业不可能解决根本问题的情况下,村里人只能靠劳务输出,加上合作社带动小户入股发展产业。从2015年的51户脱贫,再到2016年8户脱贫,守洋也希望通过这种产业扶贫模式带动更多家庭脱贫。

  龙山县共同富裕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向清波介绍,目前藏香猪采取放养,运动量大,肉质紧,销往长沙和江浙藏香猪每只市场价达到3000元左右,毛利润在50%左右。为了保证红光村今后集体产业的发展,守洋还计划在红光村新修的产业路尽头建设一座现代化猪场,猪场归红光村所有,将猪场外租给合作社收取租金,目前猪场建设计划框架已基本形成。

  曾两次想选择离开

  “有时候也觉得挺苦逼的,我曾经两次想过要辞职离开。但看到村民们的生活现状得到改变,产业发展起来,脱贫致富的目标越来越近。尤其是看到收购农产品时,村民们手中拿着现金的那份欣喜就感觉特别值得。”守洋心酸地笑了起来,看到自己的努力得到村民的认可,他很满足,也打消了离开的念头。“或许很多年之后,我跟我的孩子们说起自己的扶贫故事,他们也会认为是件很牛逼的事情。”

  守洋回忆道,自己刚开始担任扶贫队长进驻村子时,村民都以为他是来完成任务、随意了解一下情况就走,对待他的访问都很冷淡,那段时间里有被误解的心酸,有项目失败的泪水。三年多时间里,他踱山涉水,吃住在村,眼看着全村99户贫困户在不断增收脱贫,村民也慢慢打心底里尊敬这位扶贫队长。

  针对贫困户居危房改造项目,为保证所有危房户都能顺利改造,他向华菱集团公司申请了一笔危房改造补贴,按照政府危房改造补贴的标准,集团公司额外出资政府补贴一半的资金用于每家每户危房改造,这笔费用按施工进度发放,保证贫困户都能有一个温暖的家。

  55岁的村民向顺运是村里的贫苦兜底户,还过十天新修的房子就能完工了。向顺运一家四口人,他自己患有肺结核不能干重活平时只能打点零工,老婆患有脑膜炎早就失去了劳动能力,家中两个小孩一个读幼儿园一个读中学,以前只能租住在县城。

  按照贫困户危房改造补贴政策,政府补贴65%的费用,华菱集团负责剩余补贴资金,加上嘉奖经费,共计11.2万元。守洋介绍,“所有加起来的建房费用,贫困户不需要自己出一分钱,这也解决了他们最根本的住房问题。”目前,26户家庭危房已经完工,6户正在建设,华菱集团共计发放补贴资金32.5万元。

  2017年,华菱集团确定投入400余万元帮助红光村脱贫攻坚,包括爱心助学、危房改造、产业路机耕路修建、垃圾池修建、藏香猪养殖、核桃园补苗、农业技术培训等项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