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13部门出台改革意见 破除养老服务业发展瓶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勇 编辑:向宏鑫 2017-09-23 09:47: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22日讯(记者 陈勇)记者今天从省民政厅获悉,该厅会同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等13个部门,近日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以求破除养老服务业发展瓶颈,激发市场活力和民间资本潜力,促进社会力量逐步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

  《实施意见》加大了简政放权力度,将投资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工程项目审批流程整合为项目审批(或项目核准、备案)、用地审批、规划报建、施工许可4个阶段,整合审批流程,实行并联审批、在线审批、“多图联审”,“多评合一”。

  简化优化审批手续,申请人设立养老机构许可时,能够提供服务设施产权证明的,不再要求提供建设单位的竣工验收合格证明。食品经营实行“先照后证”。简化环境影响评价。对养老机构环境影响评价实施分类管理,对环境影响很小需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的养老机构实施备案管理。

  取消部分机构的消防审验手续。1998年9月以前建设使用,且未发生改、扩建(含室内外装修、建筑保温、用途变更)的养老服务场所,不需要办理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或备案手续;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或者投资30万元以下的养老机构、设施,不需要办理消防设计、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其他养老机构依法办理消防审验或备案手续。

  《实施意见》还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信贷管理机制、贷款方式和抵押担保,探索以养老服务机构有偿取得的土地使用权、产权清晰的房产等固定资产抵押,以应收账款、动产、知识产权、股权为抵质押,提供信贷支持。政府将转变运营补贴发放方式,逐步由“补砖头”“补床头”向“补人头”转变,依据实际服务老年人数量发放补贴。鼓励各地采取公建民营等方式,将产权归政府所有的养老服务设施委托企业或社会组织运营。支持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设和发展养老机构。鼓励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投资基金等多种模式,加大对养老服务企业、机构和项目的融资支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