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湘:破除丧葬陋习 减轻群众负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向宏鑫 2017-09-23 16:18: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3日讯(记者 郑涛)“以前办理一场丧事,要付给抬棺的费用通常在两万到三万之间,这次赵老师家办事简单庄重,拱门、礼炮那些都没搞,村里文明互助队来了十几个人免费帮忙,总共花了也就三千来块。”日前,临湘市桃林镇一位刚刚参加完老教师赵志贵家葬礼的村民说。

  今年来,临湘市纪委按照上级部署,狠抓“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工作,在全市倡导移风易俗,指导所辖13个乡镇全部按照要求组建了“红白喜事理事会、文明新风宣讲队、文明操办互助队”三支队伍,全力推行丧事实行从简办理,不请乐队,不放礼炮,不设拱门,参加葬礼人员戴白花出席。文明互助队全程协助家属操办报丧、打坟、出殡等事宜,为家属节省人力、物力,杜绝了铺张浪费、滥办酒席、借机敛财等歪风邪气,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了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丧葬习俗是人们表达孝心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生者对逝者表达尊敬的方式,具有一种教化功能,但是随着丧事攀比之风盛行,原本具有教化功能的丧葬礼仪本身被弱化了,甚至起到了反作用,这就需要外力做适当干预。”临湘市纪委党风政风室主任易勇介绍。

  截至目前,临湘市纪委对全市婚丧喜庆事宜进行全面监督,查处违规请客案6起,制止可能大操大办事宜130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