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 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接诊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曾雯 编辑:李丽 2017-09-24 10:46:51
时刻新闻
—分享—

  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湖南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接诊能力


  上个月,25岁的刘女士正式成为一名妈妈。在社区医院,她接受了大医院才有的修复治疗,对于她来说,这样的诊疗模式方便又实惠。

  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离不开长沙乃至全省近年来大力推进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建设的坚实举措。目前,我省已建立多种形式医联体194个,为居民就诊提供了极大方便。

  红网时刻9月2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曾雯)“我已经在这里做了五个疗程的盆底修复和产后康复治疗,事先在家里电话预约好医生,来医院后不用排队直接治疗,一个疗程一小时左右。只要走几步路就能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享受到大医院才有的盆底修复项目,收费也比大医院更实惠,对于我这样的产后妈妈来说,真是太方便。”近期,长沙的刘女士在东屯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盆底修复治疗,忍不住连连感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现在的社区医院服务项目逐渐丰富,不必舍近求远去大医院了。”

  “今年1月顺利搬迁。”东屯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福泉说,目前中心增设了眼保健科、盆底与产后康复科,还新购进了一批医疗设备。谈到新增的两个特色科室,杨福泉表示,眼保健科是跟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合作。“爱尔的专家会定期到社区坐诊,名医团队也会定期来到社区医院进行业务指导,提供技术支持。”

  “社区医生接诊到疑难案例时,一方面爱尔的专家可以远程会诊,同时病人还可以走爱尔绿色转诊通道。”杨福泉表示,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到基层,大大节省了挂号和看病的时间,对社区居民和基层医生来说,都是福音。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2016年开始,长沙启动新一轮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新一周期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长沙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6-2018年)》明确,按照每个乡镇建设1所标准化卫生院的原则,从2016年开始,对未达到建设标准的乡镇卫生院进行新建、改建和扩建,重点加强中心卫生院业务用房建设。3年内,全市共计划新建、改(扩)建乡镇卫生院(卫生院分院)15所。按照每个街道办好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超过10万居民的街道办事处应增设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根据需要设置若干个社区卫生服务站。3年内,全市计划新建、改(扩)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所,完成200所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改造任务。

  全省建立多种形式医联体194个

  从2015年起,湖南就在探索建设医联体,实现医疗资源的共享,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提高了基层医疗水平,为基层医疗改革注入了新活力。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目前,全省已建立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疗共同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等多种形式的医联体194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覆盖率达到40%,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逐步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就医新格局。

  “全省已建立多种形式医联体194个。”湖南省医改办专职副主任、省卫生计生委体改处处长王湘生接受采访时介绍,其中医疗集团7个、县域医疗共同体68个、专科联盟25个、远程医疗协作网94个,覆盖1000多家医疗卫生机构。全省已建立家庭医生团队12058个,家庭医生签约覆盖面达到20.27%,重点人群覆盖面达到40.92%。

  超3万户签约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家庭医生通过与居民建立责任契约关系,对居民及其家庭进行健康管理的有效手段。自2013年开展试点以来,长沙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全科医生服务团队354个,签约家庭超过3万户。

  长沙将在全市逐步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组建由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和公共卫生医生组成的全科医生服务团队,团队根据社区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双方自愿签订协议,团队及时掌握服务对象的健康信息,为签约对象实施针对性的健康评估、健康指导、健康咨询、一般诊疗、医疗转诊等健康管理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