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志红:华容不逝的湖湘水利魂 一生践行“为群众造福”

来源:红网 作者:刘立武 吴巍伟 编辑:杨滋 2017-09-25 09:18:2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7月10日,张志红在新华垸指挥卡车勇士“沉车裹头”。

  红网时刻9月25日讯(通讯员 刘立武 吴巍伟)认识张志红的人都说他是一个用一生去践行“为群众造福”承诺的人,他的离去,是华容人民和华容水利的重大损失。张志红同志离世后的一个月,在他的家乡,掀起了追思和学习他的热潮——华容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发出学习张志红先进事迹决定;各乡镇、部门单位用一场场报告会、追思会、座谈会争相传颂他为地方水利事业作出的巨大功勋,学习他金子般闪光的人生信念与事业追求。

  张志红(1962年—2017年),男,湖南省华容县人,1962年10月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优秀基层水利工作者,生前任华容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1996年以来,先后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立个人二等功;2011年,荣获华容县首批“最美基层干部”称号;2012年,被评为华容县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获岳阳市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同时被授予湖南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7年8月18日,张志红同志因长期忘我工作,积劳成疾,猝然离世,年仅55岁。  

  “水利局、防汛办是专业性极强的职能部门,我不充电,就没有话语权。”

  2016年夏汛,华容县连续遭遇罕见强降雨侵袭,域内江湖、内河水系全面超警告危。7月10日10时57分,华容河在保证水位之上撑了3天后,位于治河渡防守堤段的新华垸红旗闸发生內溃,汹涌的河水冲向垸内2万多亩农田。面对重大险情,有96、98抗洪经验的张志红现场请示坐镇指挥的市县领导后,当即决定“沉车裹头”减缓水流,防止溃口进一步扩大,为抢险合龙提供有效支撑。命令随即下达,半小时内,十几辆满载麻石的卡车分列大堤两头,再一声令下,司机驾车驶向溃口,在最后一刻勇敢跳车,卡车随着惯性堵向滚滚洪流……事后,国家和省市防指的领导、专家给予这套应急处险方案很高评价,“卡车勇士”更是感动全国……

  张志红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高中毕业生,在科班生众多的水利系统,他的第一学历并不高。进入水利部门工作后,他从零开始,夜以继日学习水利业务知识,利用一切机会向专家、同事请教工程专业理论。每年,水性极好的他都会通过骑自行车或漂游的方式对洞庭湖、长江干流以及湘资沅澧等水系进行实地考察,真实了解江湖河港水文情况,全面掌握水利一手资料。县内323公里一线防洪大堤,他更是推着自行车用双脚勘察了几遍,每一处水利设施的功能运转,每一处险工险段、病险剅闸都摸得一清二楚。

  这样的扎实积累,张志红坚持了30多年,从一名水利“门外汉”成长为华容水利系统的“活字典”“水利通”,全县各项水利设施、水利事件、水利工程他都了如指掌。每次上级检查或领导调研防汛工作,无一例外都是张志红兼任工作汇报“解说员”。期间,他还通过自考拿到了大专文凭。2001年,爱岗敬业、业务精湛的张志红被华容县委县政府一纸调令,直升县防办主任。正是因为对工作业务的熟悉,每当防汛、抗旱、排涝、抢险的关键时刻,张志红提出的建议都能成为领导决策指挥的重要依据。

  2016年5月18日,省防办在长沙召开全省防办主任会议,同时举办市县防办主任培训班,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防办主任及相关人员共180余人参加。在这次培训班上,刚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张志红以《以防灾减灾为天职努力当好防办主任》为题,结合自己36年水利部门工作经历,谈了如何当好县级防办主任的体会,引起与会代表强烈反响。这次会议上,省防办号召:全省防办系统向张志红同志学习看齐,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投身到全省防汛抗旱工作大局。

  “我是一名水利工作者,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交给我们守护,所以我理应不遗余力。”

  上世纪90年代末的几次大洪水,在张志红心中留下挥之不去的记忆。1996年9月,华容团洲乡溃垸后两个月,余水尚未退尽,时任东山水库管理所所长的张志红临危受命,调任团洲乡水委会主任。上任后,他与水委会同事们一起,肩挑手提,堵倒口、修大堤、建涵闸、疏沟渠,全身心投入灾后重建。然而,尚未来得及喘息,1998年,长江再次发生全流域性大洪水,元气大伤的团洲垸又一次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从那年6月26日至9月20日,张志红84天日夜坚守在21公里一线防洪大堤,直接组织、参与重大险情处置26次。

  团洲乡水委会潜水员李冰回忆,98年7月25日,团西电排出水闸突发冒水险情。机动抢险队员多次下水均无法探明冒水点。正在现场指挥的张志红见情况异常紧急,脱掉上衣,一个猛子扎入5米多深的闸门前水中,反复下水摸索20多个来回,终于查明原因。由于处置及时,避免了一场重大险情发生。李冰说,一开始几乎没有人知道,刚从外地治疗哮喘病回来的张志红,身上16处豆大的手术伤口尚未痊愈,经长时间洪水浸泡,脓血粘住衣裤,烂得血肉模糊。当时在团洲垸参与防汛的市县领导和群众看到眼前一幕,无不动容!都说身为水委会主任的张志红,完成的是敢死队员的“尖刀”任务!

  身强体壮、水性过人的张志红,其实一直患有心源性过敏性支气管哮喘。这个病,像一颗定时炸弹时刻威胁着他的健康甚至生命。人到中年,情况愈发严重。2007年3月12日凌晨1点,张志红哮喘突发,5分钟后休克。妻子汪兰珍赶紧拨打急救电话,急救车将张志红送至县人民医院抢救了近40分钟才转危为安。次日早上7点,为工作犟起来5头牛都拉不回的张志红,不顾医护人员劝阻,如期参加华容县入汛首次防指会议,对即将到来的水情雨情作了客观准确预测分析,为领导指挥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对这次入院抢救经历,张志红一直守口如瓶,直到他去世后,人们才从他妻子口中和医院诊断书上得知情况。

  “对同志亲人,要像唐诗里说的,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2000年春,团洲乡水委会在连续几年洪涝大灾侵袭下,运转步履维艰,干部职工大多外出自谋生路。办公室主任严钦忠两个儿子都在读高中,妻子张莲喜身体又不好,家庭比较艰难。屋漏偏逢连夜雨,一次意外事故,严钦中不幸受伤,全身多处粉碎性骨折和严重烫伤,送医后,仅治疗费就需要3万多元。张志红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一边安慰严钦忠和家人,一边组织水委会干部职工募捐,凑起3千元入院费。面对远远不够的医疗费,张志红“厚着脸皮”到全县各水管单位一家一家“化缘”,分十几次凑到31280元。当他把这笔钱亲手交到严家人手中时,大家感动得热泪盈眶。痊愈出院后,严钦忠逢人便说:“我这条命是张志红主任讨回来的啊!”

  张志红孝老敬亲的好品德,团结关爱同事的好人缘在华容是出了名的。

  张志红的孝不是嘴上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他的父母都已是80多岁高龄。父亲是1949年7月华容和平解放时参加人民解放军,后转业到县粮食部门工作的一名离休干部。母亲是一名乡村裁缝,含辛茹苦半辈子,60多岁时患上了老年痴呆症。20多年来,就是张志红照顾着老父老母生活起居。为了方便照顾,他在单位附近租了间房子,平时不管多忙,每天都会早晨6点准时起床,为两位老人做好早餐,又一口一口喂母亲吃完再去上班。邻居、同事们都知道,只要不防汛,张志红每天都会陪两位老人到广场上去散散步,回来再帮母亲洗漱,哄好睡着。

  张志红不仅孝顺自己的父母,对同事的父母一样恭敬孝顺,每年春节前,他都会安排几位同志每家每户上门看望慰问父母,带领大家尽孝道。今年7月,张志红和同事们一起畅游藕池河,上岸后从同事向荣父母家门前路过,得知情况后,张志红便带着大家买上水果糕点一起打回转去看望向荣年迈的双亲。

  “我对家人有所亏欠,但我不后悔我的坚守和清贫。”

  张志红担任华容县防办主任15年,每年主汛期6个月,2700个日夜基本上吃住在指挥部办公室。因为他身患心源性过敏性支气管哮喘,随时都有可能突发,省城大医院的专家教授曾多次对他说:“你的哮喘病与邓丽君类同,要多加注意,不可以单独睡觉!”每次,张志红都是笑一笑,说自己又不是明星的金贵命。

  其实,在县里,防办主任堪称“位高权重”。每年经手的水利项目数以百计、资金数以亿计,主动送礼、相邀合伙承揽项目的人很多,但张志红从来不为所动。县防办每年都要接待很多批次来县指导工作的上级领导和水利专家,他也从没有借接待之名安排自己一分钱的私人开支。他至今无力购车代步,工作出行大多时候是骑自行车,身上衣服,很多都是一穿多年。他的儿子买房子,要他出一点首付,可他根本拿不出来,只好找同事去借,直到去世还有10余万元借款没有还清。

  作为防办主任,张志红经常会到各乡镇讲防汛课,每次回来都将授课费全数交到防办会计手里,说是做防办的活动经费。他得劳模、先进的各种奖金,全部都“充公”了。而他最后一次给妻子买的礼物,还是妻子36岁生日时,在家人的“逼迫”下买了一条金项链。就是这样的一个不顾自己、不顾小家的丈夫和父亲,他的妻子和子女却说,如果还有一次选择,依然会支持他,爱戴他!张志红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家人和子女树立了榜样。

  志存水利汗血洒尽成国范,红心赤胆品德至尚堪英模!张志红,一个平凡的水利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段不平凡的坚守,用执着信念兑现了一份造福于民的承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