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画里看童谣 画外绕湘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李丽 2017-09-25 09:56:30
时刻新闻
—分享—

对长沙童谣的兴趣爱好,也要从小朋友培养起。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展览现场,一名女子开心地拿出手机和展出作品自拍合影。

  长沙晚报讯(记者 尹玮)“让世界听到长沙的《月亮粑粑》——长沙童谣绘画展”昨日上午在长沙图书馆4楼开幕。展览将持续至10月8日,免费向市民开放。活动由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长沙晚报报业集团主办。

  《月亮粑粑》家喻户晓

  此次展出的近60幅作品来头都不小。其中近30幅来自2017年长沙市文艺创作重点扶持项目——“绘长沙童谣,拾童年记忆”长沙童谣绘画大赛的优秀获奖作品,另30幅是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长沙童谣》国画漫画系列著作人蔡颖强先生的特邀作品。

  “月亮粑粑,肚里坐个爹爹……”说起本地童谣,长沙人总能哼上这么两句,可谓家喻户晓、老少皆知。随着电视综艺、民谣音乐等流行文化的传播,甚至就连不少外地人都知道了这首《月亮粑粑》。其实在长沙童谣这座大观园里,除了《月亮粑粑》这朵阆苑奇葩,还有不少充满童真童趣的作品。只要往长沙童谣绘画展来走上那么一趟,长沙童谣的丰富多彩、蔚为大观绝对超乎想象。

  “妹子妹子莫生气,明天带你克(去)看戏。”在这首童谣中,少男少女的形象跃然纸上,还带着几分初恋的暧昧情愫。“壹走贰叁里,茶园肆伍家,楼台陆柒座,捌玖拾品茶。”数字入童谣,展现的却是一副悠然自得的田园风光……近60幅童谣绘画作品,以文字和画面相结合的形式,起到的却是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独具长沙话韵味的童谣萦绕脑海,勾起了老一辈深藏多年的回忆,唤起了新一代继承发扬的志趣。

  参观者中,有满头银发的老奶奶感叹地说:“我年纪大了,有些童谣原来不记得了。现在一看,我都想起来了。”也有年轻妈妈向双胞胎男孩现场教学:“这首宝贝一定最喜欢了,你就喜欢吃的对不对?”展览备受好评,除了慕名而来者外,也有不少图书馆读者驻足观看。

  长沙童谣不应遗忘

  童谣是每一个人童年记忆里不会遗忘的一部分。即使是在高速发展的今天,当听到那些熟悉的字句、音调,总会让人想起童年,想起伴随着许多童年故事的童谣。主办方介绍,长沙童谣绘画展举办的目的,就是要借此机会重拾长沙童谣带给大家的欢乐。

  蔡颖强先生专注于长沙童谣有关的国画漫画多年,这种融书、画于一体,又能让人不由自主哼起来的作品形式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因此当得知“绘长沙童谣,拾童年记忆”长沙童谣绘画大赛举办的消息后,响应者众,盛况空前。

  本次大赛面向社会公开征稿,不限年龄,不限画种。作品既可以是还原长沙童谣的历史场景,也可以是反映当时的生活情态,还可以是描绘长沙童谣所折射的社会环境,抑或是作者与长沙童谣的渊源和记忆。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共征集到近百幅作品,表现形式各异,让人目不暇接。在参赛者中,既有孩子也有成人,有老人不能亲自创作的就安排子孙辈代笔。昨日同时举行了大赛颁奖仪式,舒阳获一等奖,鞠玉蓉、熊钰婷获二等奖,陈希恩、黄诗淇、彭雍钦、邱爽、周子岚获三等奖,另有优秀奖10名,入围奖10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