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意秋日游 蝶变乡村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李丽 2017-09-25 10:08:2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乡村休闲旅游节“品秋·慢游季”大幕拉开,新玩法、新创意吸引国内外游客狂“打卡”

  创意秋日游 蝶变乡村美

前日上午,“快乐长沙·‘乡’约四季”2017长沙乡村休闲旅游节“品秋·慢游季”启动,为期三个月的秋季休闲旅游盛宴,市民游客可以慢游细品诗意长沙秋。

活动现场的“乡村画廊”吸引了游客的目光。

贝拉小镇里,孩子们欢乐嬉戏。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黄启晴 通讯员 谢望东 摄影报道

  五彩的蝴蝶飞舞田间乡野,花海与稻田错落有致,游人或行走其间、或拍照留念……走进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村,正是秋色绚烂时。

  伴随着金秋蝶舞,一场与秋天诗意相约的盛会已拉开大幕。前日上午,“快乐长沙·‘乡’约四季”2017长沙乡村休闲旅游节“品秋·慢游季”在光明蝶谷启动,全市上百个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六大类20余项秋季旅游产品、最新“长沙秋季慢游小镇地图”、长沙乡村旅游VR体验等系列活动,将共同掀起一场为期3个月的秋季乡村休闲旅游狂欢,让市民游客感受长沙秋色新、秋光美、秋意浓、秋日慢。记者在启动式现场惊喜地发现,一系列秋日新玩法、新创意,早已打破游人对乡村旅游的呆板印象,“去乡村旅行”成为秋日新时尚。

  长沙晚报记者 张洋子 林森

  乡村创意集市 传统技艺“争奇斗艳”

  “哇,原来湘绣的工艺这么复杂,需要这么精细的绣工。”在开福区乡村旅游集市展位上,用“绣针引彩线”勾勒出飞鸟图的邓平引得众人围观称赞。今年22岁的邓平是长沙青竹湖湘绣有限公司的一名新晋员工,系统学习湘绣已经三年多。她一边下针一边不忘向游客介绍,“这幅飞鸟图虽然构图看上去并不复杂,但要用到30多种不同颜色的彩线,完成成品需花两个月时间。”作为湘绣的新传承者,邓平最开心的是,这么多人对湘绣感兴趣,“让我对湘绣的未来更有信心。”

  走“中国风”的雨花区展位,同样是传统技艺挑起了大梁,一侧是抚琴弹奏《高山流水》,一侧是“焚香引幽步”展现熏香文化。“传统技艺过往似乎与大众有一点距离感,无论是乡村旅游集市还是雨花非遗馆,都为匠人和市民提供了面对面交流平台。”雨花非遗馆馆长邓运姣说,把传统技艺与乡村游市场结合,打造富有文化气息的“差异化”纪念品,将是未来的一种趋势。

  宁乡的砂仁糕,浏阳的豆豉,芙蓉的茉莉花茶……9个区县(市)的乡村休闲旅游企业都在集市呈现了当地具有代表性的名产、美食,上演了一出“舌尖上的长沙乡村”,吸引游客“闻香”而来。

  逛集市的人群中,10位“特殊来宾”十分醒目。他们是湖南大学的外籍留学生,来自毛里塔尼亚、印尼、越南、尼日利亚、缅甸、柬埔寨、也门、索马里等国,其中有人是第一次在长沙度过秋天。越南留学生阿龙一边品尝着集市上的美食,一边竖起大拇指点赞:“长沙很美,这里的人很热情,我喜欢吃辣,我爱长沙。”

  旅游新兴业态 个性就是“突围利器”

  如果你对乡村游的印象还停留在“爬爬山、赏赏花、尝尝果、吃吃饭”,那么你的观念已经远远落后于乡村蜕变的速度。“全域旅游”方兴未艾,长沙乡村游的业态更多元、更时尚、更个性。这在“品秋·慢游季”启动式现场就能体验到——你可以戴上VR眼镜,在长沙首次亮相的乡村旅游VR全景体验区,用20分钟时间、从300米高空看遍长沙乡村四季;你还可以在望城区光明大观园片区两个10月1日即将开业的旅游新项目中,感受长沙乡村游“蝶变”的成果。

  传统的仿旧工艺,原始的建筑材料,加上现代化的设计,形成新派田园风……初见慧润·蝶梦山谷,便让人眼前一亮。慧润·蝶梦山谷在光明村农民房基础上改造而来,民宿最大限度地保留自然之美,让客人推窗即可览月赏绿。项目建有各种风格的民宿客房30间,并配套酒吧、书吧、茶吧等休闲服务场所,集住宿、餐饮、娱乐、乡村创客等功能于一体。慧润·蝶梦山谷负责人杨俊恒介绍,项目将在10月1日正式迎客,后期还将引入房车、帐篷等形式,让业态更多元。

  在勇气滑道极速下滑,在绳索塔攀爬接力,全员加速开展竞逐……昨日,试营业的贝拉小镇内已经有许多孩子在愉快玩耍。据了解,贝拉小镇集户外手工体验教育、户外职业体验教育、儿童综合素质训练教育于一体,结合园区峡谷、森林、湖泊等优质地理资源,让孩子在玩乐中得到训练。贝拉小镇首期开发约800亩,10月1日将正式开园,其中包括了探索飞行、智慧山谷等9个主题性的无动力设备园区,共配置了70余种先进的、具有儿童素质训练价值的无动力设备。

  望城光明大观园乐学小镇启航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洋子 林森)蝶舞光明大观园,慢品望城诗意秋。9月23日,随着“品秋·慢游季”启动,望城光明大观园乐学小镇正式启航,将打造成长沙周边规模最大、设施最全、服务最好的亲子乐学主题旅游度假区。作为核心项目的贝拉小镇和慧润·蝶梦山谷,将于10月1日正式开门迎客。

  光明大观园乐学小镇位于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村,目前拥有光明蝶谷、光明松鼠谷、贝拉小镇、慧润·蝶梦山谷、快乐车行、云开生态庄园等10多个乡村旅游休闲点。这里将是亲子乐学乐园:光明蝶谷是集蝴蝶饲养、昆虫研究、科普教育、观赏摄影、亲情放飞、蝴蝶工艺等于一体的蝴蝶文化主题公园,能让孩子们感受自然生灵的美好可爱;贝拉小镇将打造一个主题鲜明、寓教于乐的大型儿童素质训练教育亲子乐园,使孩子们在蓝天白云下一边玩乐、一边训练,不断提升自身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光明松鼠谷是全国首个以松鼠为主题、将松鼠元素融入整个景区文化的主题公园,孩子们将学会如何亲近自然,与动物友好相处;慧润·蝶梦山谷是集住宿、餐饮、娱乐、乡村创客等于一体的新型民宿,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听蝉鸣蛙声,领会大自然的清新美丽;云开生态庄园既是观光园又是生产基地,是一家多功能的新型园林式观光庄园,孩子们在这里能观察植物的生长,体验采摘乐趣。

  望城白箬铺镇光明村属于长沙市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区,是湘江新区重点打造的乡村旅游景区,是望城现代化公园式城区的一个靓丽缩影,是集优质农产品生产、农业科技展示、农村文化传承、乡村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农庄经济示范区,湖南省生态农庄第一品牌。园区岗峦参差,景色宜人,八曲河清流蜿蜒,狮子山逶迤峻朗,田园农舍错落有致、悠然恬静,适合养生休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