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州濂溪书院文气沛然 文化游渐入佳境

来源:红网 作者:何红福 罗志军 编辑:于佳丽 2017-09-25 14:14:00
时刻新闻
—分享—

航拍的周敦颐故里道州濂溪书院。

航拍濂溪书院。

书院正门。

每栋建筑都有一副对联。

书院建筑。

书院建筑。

  红网时刻9月25日讯(通讯员 何红福 罗志军)9月24日,笔者在周敦颐故里湖南永州道州濂溪书院看到,恢复重建后的道州濂溪书院气势恢宏,文气沛然,来此参观游览的游客络绎不绝。

  周敦颐是北宋著名思想家、哲学家、理学家、文学家和教育家,其理学思想在我国哲学史上起了承前启后的作用。“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句千古名句,是周敦颐一生清正廉洁的真实写照。周敦颐一生秉持“官清赢得梦魂安”的为官之道,堪称古代社会清廉官员的典范。

  道县濂溪书院始建于南宋绍兴九年(1139年),是一座融学习、教育、祭拜、藏书功能于一体的建筑群,规模宏大,气势非凡,历代贤人志士慕名拜谒者络绎不绝。该书院曾数度修葺,但最终因多种原因不复存在。

  恢复重建的濂溪书院,是湖南省文物文博设计研究院按照省博物馆所藏的图纸进行复原设计,包括状元桥、钟鼓楼、爱莲亭、太极亭、清风楼、书画摄影长廊等20余项,整个项目占地37.2亩。是融教育性、警示性、观赏性为一体的廉政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继承理学文化和传播廉政文化的重要平台。自今年6月23日免费开放以来,已接待游客数十万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