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牢记总书记嘱托】“一带一部”改变湖南经济坐标 打造内陆新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徐丹 2017-09-25 14:25:14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牢记总书记嘱托】春风激荡追梦疾 湘企创新发展风头正劲

  “一带一部”,中央对湖南的新定位。

  2013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首次提出湖南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一带一部”,是中央对湖南发展的新定位和新要求,重构了湖南发展的战略坐标。

  清晰的坐标,引领前进的方向。三年多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以“一带一部”战略为引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发展,着力构建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南北互动、东西协调的良好态势。

  改变湖南经济坐标 发展视角扩展到全国

  湖南地处中部,“不东不西”曾是湖南发展中面临的区位尴尬。

  “一带一部”战略则提升了湖南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区位价值。以前湖南只是立足中部崛起进行谋划,局限于与中部其他五省比较。这一战略将湖南的发展视角扩展到全国,让湖南不再从属于某一区域板块,而是在全国的版图中有了专属湖南的自身定位,从而深刻地改变了湖南的经济坐标。

  这一战略凸显了湖南交通枢纽优势。湖南居于中部,联通东西,承接南北,通江入海,地理位置独特。这一战略要求湖南以综合运输大通道为依托,加强与全国各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枢纽型综合运输体系,打造复合型、开放型全国重要交通枢纽。

  这一战略放大了湖南商圈辐射优势。湖南加上周边四省一市一区人口近4亿,占全国人口近1/3;“3小时高铁经济圈”覆盖的市场占全国总人口的一半以上,是产业梯度转移、要素集聚扩散的重要通道和途径。

  如何将区位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湖南省委、省政府在行动。

  2014年初,“一带一部”作为发展新定位,正式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关于充分发挥湖南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的要求,把改革发展与扩大开放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构建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2016年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梯度发展中、在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协同发展中,分享经验、聚集要素、抢占先机、赢得优势,把“一带一部”区域定位落到实处。

  2017年7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就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出台一揽子方案——“451”行动计划。“4”,即“四大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和管理创新。“5”,即“五大行动”: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1”,即“一个芙蓉人才计划”。

  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 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地处内陆的湖南曾因缺乏先天优势,对外开放的“短板”被认为是一种必然,如今,这一局面和认识正被不断改写。

  今年8月31日,一声悠长的汽笛声,常德―岳阳―上海“五定班轮”(定港口、定航线、定班期、定运时、定船舶)从常德盐关码头正式起航,这标志着常德及周边地区进出口货源有了一条通江达海的快捷通道,一大批“出海”企业将直接从中受益。

  常德达门船舶有限公司生产的拖船90%出口到欧洲,由于地处内陆,企业进口材料、出口产品都颇为不便,“以往的进口零部件得先从上海走水路运到岳阳城陵矶,再走陆路运到常德,耗时十多天,如今搭上‘五定班轮’,进口货物从上海到常德只要五六天,出口的拖船直接运到城陵矶再转港运到上海,运输时间直接缩短了一周,成本也随之降低。”常德达门船舶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铁锋坦言。

  而这只是湖南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的一个缩影。

  近几年来,频频上演的“交通大事”,都逐步实现着湖南大通道“国内段”与“国际段”的无缝对接:武广、沪昆、渝厦三条高铁交会,长沙成为中部最大的全国性高铁枢纽;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可直飞法兰克福、洛杉矶、悉尼、墨尔本、莫斯科、阿斯旺,旅客吞吐量居中部之首……湖南原本“不是东西”的尴尬区位变得“临东近西”,优势大显。

  近3年,衡阳、湘潭的综合保税区相继封关运行,郴州出口加工区升级综合保税区,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已通过验收,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开工建设,加上金霞保税物流中心、株洲铜塘湾保税物流中心,湖南一跃成为当前中西部拥有海关特殊监管区最多的省份;加上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为湖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搭起大平台。

  四大板块联动 打造区域发展新格局

  按照国家和省里的战略定位,湖南四大板块联动,构筑起多点支撑经济发展新格局。

  建设长株潭城市群,打造核心增长极,湖南一直在努力。本世纪以来,随着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相继获批,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长株潭城市群,翻开了历史发展的新篇章。

  按照“差异化”“特色化”“融合与错位并重”发展理念,长沙打造“创新谷”,株洲打造“动力谷”,湘潭打造“智造谷”,均已成为创新的源头活水。长株潭城市群汇集了全省60%的创新资源,创造了70%的创新成果、65%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

  紧紧抓住“一带一部”发展机遇,环洞庭、大湘南、大湘西,同样在书写开放崛起精彩篇章。湖南正形成核心引领、区域协调、多点支撑、竞相发展的新格局。

  大湘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风潮涌动。南承粤港澳、西启北部湾,从“近海听潮”到“破浪弄潮”,开放崛起之势强劲。

  环洞庭湖区,打造生态经济圈,全力对接长江经济带。环湖公路网、城陵矶口岸、内河港口等互联互通项目加紧推进,“沿湖发展见风长”。

  大湘西地区,以武陵山片区为主战场,扶贫攻坚按下“快进键”。集中连片扶贫攻坚力度前所未有,产业帮扶、易地搬迁、生态补偿、教育培训等扶贫措施精准到位,开辟小康路。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整理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