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开的梦想】湖南装配式建筑发展进入“加速度” 实现农民工“城市梦”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康希 黄怡萍 编辑:刘威成 2017-09-25 18:42:1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喜迎十九大,我们用新闻的笔头与键盘,印证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好日子是如此触手可及;喜迎十九大,我们以叙说的镜头与姿态,铭记五年来的砥砺奋进,在全省上下共同的追梦中,伟大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正在怎样绽放;我们获得、我们幸福、我们感恩,我们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9月20日,湖南出版集团、中南传媒集团旗下媒体矩阵——红网、时刻新闻、潇湘晨报、Zaker潇湘、快乐老人报、枫网、大湘网、天闻地铁传媒、红网传媒、红网手机报十大媒体平台联合推出献礼十九大大型融媒体报道《喜迎十九大 盛开的梦想》。今日推出梦想篇章之一《逆风飘红看经济》。

通过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可以真正实现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

2017年湖南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要达到10%-15%,到2020年力争将这一数据改写成30%。

  红网时刻9月25日讯(记者 岳瑾 康希 黄怡萍)今年35岁的王维,已经在建筑行业干了15年。在他看来,“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传统建筑工地的写照,而装配式建筑就不存在这样的烦恼。“工期短、污染少、节约资源和劳动力、低碳环保”,对于装配式建筑的优点,王维和工友们都如数家珍。更重要的是,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还帮助他们实现了心中的“城市梦”。

  15分钟做好一面墙,1天盖好一栋房,57层的高楼建好仅需19天……装配式建筑已被看成是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方向。“装配式建筑是供给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它通过调整传统建造方式,转变为现代的工业化生产,为我们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高东山的眼中,装配式建筑的另一个重要意义,是将传统意义的农民工转变成为新的产业工人,这是优化劳动力结构,进一步加快深化改革、推动产业升级的新节奏。

  按照湖南发展的要求,今年,湖南省装配式建筑的占比要达到10%—15%,到2020年湖南的装配式建筑要达到30%,实现提前5年完成国家提出的发展目标。

  装配式建筑发展成湖南经济增长新亮点

  材料消耗大、建筑垃圾多、噪音大,水浪费多,这是传统建筑业给人的印象,而在“住宅产业化”时代,建造房屋则是另外一种截然不同的场景:建筑墙体、构件大部分都在工厂批量生产完成,然后运到现场搭建组装,整个过程“如同搭积木”,这种建筑也被称为“装配式建筑”,目前已被看成是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测量放线、pc墙板吊装、pc楼板吊装……在位于长沙中民筑友的项目现场,一大批身穿统一服装的建筑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他们正在进行的是新型建筑混凝土预制构建的总装工作。

  35岁的王维就是其中一员。

  “来中民筑友这几年,我的收获很大,我买了房娶了媳妇生了孩子,现在正准备买车了。”王维高兴地说,他和工友们一起接受了专业的安全行为规范、生产专业技能、质量和工艺等培训,公司公开透明的晋升渠道,对像他这样没有文化和文凭的农民工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装配式建筑是供给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它通过调整传统建造方式,转变为现代的工业化生产,为我们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高东山指出。同时,在他看来,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更有利于促进湖南新型城镇化的发展。

  “推进新型城镇化关键是人口的转变,如果人不转,就没有真正的城镇化。我们全省大约有300万的农民工在传统建筑行业,那么如果要把这一部分的农民工转变为产业工人,首先要调整产业的发展方向,通过发展装配式建筑,可以把农民工从传统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参与工业化生产,形成真正的农民向市民的转型,我觉得这是最大的一个转变。”高东山告诉红网记者。

  正如高东山所言,依靠“低技术高密集的劳动力以及相对低廉的劳动成本”推动经济发展的模式已然不合时宜,人口红利的终结也在倒逼建筑业尽快向工业化、标准化过渡,将传统意义的农民工转变成为新的产业工人,才是优化劳动力结构,进一步加快深化改革、推动产业升级的新节奏。

  湖南装配式建筑发展进入“加速度”

  造房子实现流水线生产,建房子就如搭积木。装配式建筑将新建建筑所需要的门窗、幕墙、混凝土预制件等在工厂车间进行生产,再运到工地进行组装搭建。

  作为对建筑业生产方式的变革,装配式建筑既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被称为未来的”绿色建筑”,正在拉动着湖南绿色建筑产业的发展。节能70%、节水50%、节材20%、节地20%、节时30%……相对于传统建筑,装配式建筑具有“五节一环保”的节能优势,能够有效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污水、噪音排放,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

  “装配式建筑在湖南起步比较早,已经经过近20年的探索。”据高东山介绍,而从2014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各部门共出台支持住宅产业化与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政策文件23个。在政策的驱动下,装配式建筑发展进入“加速度”。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年底,湖南全省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及项目建设总产值已达到400亿元。目前,湖南全省已有装配式建筑骨干企业10余家,配套企业20余家,已建成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20个,年产能达到2600万平方米,累计实施装配式建筑项目突破2000万平方米,现有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1个(长沙市),远大住工、三一集团、中民筑友、金海钢构、沙坪建筑、东方红建设集团6家企业被列为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中建科技、远大可建等15家企业被列为省级住宅产业化基地。

  此外,湖南省率先成立了全国首家省级住宅产业化联盟,成员单位中囊括了远大住工、三一集团、省建筑设计院、湖南大学等相关产业链上的众多大型企业和科研设计单位。

  如今湖南装配式建筑发展速度和综合实力在全国排名前4。装配式建筑产业也列入了湖南省“十三五”期间十大新兴产业和20个优势产业链。

  湖南本土企业蜕变成“技术输出者”

  跟每一个新生事物的发展规律一样,装配式建筑在湖南的推行轨迹,也经历了不同的阶段。如今,包括远大住工、中民筑友等一批本土龙头企业的快速崛起,不仅成为湖南装配式建筑行业在全国的名片,更成为湖南在这一领域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

  而从依赖国外技术,到强势走出国门,企业的角色身份也已实现了突破与蜕变。一个事实是,湖南本土企业逐渐蜕变成“技术输出者”。

  作为中国率先启程探索建筑工业化的企业,远大住工的发展足迹已遍布5大洲12个国家。远大住工总裁唐芬表示,“远大住工对“走出去”展开了务实而富有创新的探索,通过输出全套装配式建筑产品及工程技术咨询服务,推动更多优势产能加速向海外输出。”

  无独有偶,加速海外输出的,中民筑友也是其中之一。“中民筑友已经与东南亚、中东、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展开合作洽谈并达成共识,建筑科技输出模式未来将覆盖更多国家。”中民筑友科技集团副总裁、中民筑友房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自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凭借起步早的先发优势,湖南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现已走在全国前列。由于装配式建筑契合绿色、低碳的发展主线,加上政府引导以及市场配合,一个共识是,未来,湖南省装配式建筑占比将会逐年增高。

  记者从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今年湖南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要达到10%-15%,到2020年力争将这一数据改写成30%。

  “湖南争取提前5年完成国家的发展目标,通过政府、社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湖南的装配式建筑发展会越来越兴旺,同时也会一直走在全国发展的前列。”高东山直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