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新宁:条条大道亮了崀山这方风景

来源:红网 作者:伍先忠 陈哲 王军 杨世圳 编辑:康晓乔 2017-09-25 17:43: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5日讯(新宁分站记者 伍先忠 陈哲 通讯员 王军 杨世圳)2017年,总投资2.6亿元的S245金狮二级公路改建工程全面完工;总投资70亿元的崀山高速、总投资6.5亿元的S348江黄二级公路改造即将开工建设;总投资6亿多元的重要县乡道和旅游道路改造、贫困村道路新改建及危桥改造等农村公路正在紧张施工或即将动工;目前在建干线公路60公里、即将开工54公里,全部建成后将实现100%的乡镇二级公路覆盖、70%的乡镇半小时上高速、100%的行政村通客班车。星罗棋布的城乡公路网,不仅方便了城乡居民出行,也为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崀山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图为洞新高速新宁收费站。

  精“谋”勤“争”启宏图

  新宁境内山川绵延,丘陵起伏。2012年前,县内既无高速公路,又无铁路机场,大部分道路路况极差,坡多弯多、路面狭窄,多纵少横、缺少连接。资源优势难以转化成经济优势。交通成为制约新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瓶颈。“十二五”以来,国家、省市大力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上崀山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新宁交通迎来一个千载难逢的黄金发展期。

  面对稍纵即逝的黄金机遇,新一届县委政府和交通部门一刻也不敢懈怠,紧紧抓住这一大好发展契机,精心编制交通发展规划,迅速确定了三个交通经济圈(各乡镇至县城“一小时”经济圈,县城至市区“一个半小时”经济圈,至省城“三小时”经济圈)的发展总目标,明确了“以规划定项目,以项目争资金”的工作思路;果断实施以“突破高速路、改造国省道、乡村路路通”的交通“优先”和“突围”战略,以大手笔谋划大交通。同时,明确提出“十二五”期内在全县建成“六纵五横”、覆盖全县、连接周边、密度适当、高效便捷的公路网络,彻底打破新宁外围交通“瓶颈”;全县交通实现五化:到省会城市高速化,到市县城镇快速化,100%的乡道油路化,全县交通网络化的奋斗目标,100%的村道通畅化。

  万木争荣迎春讯,劲风过处起高歌。近五年,通过新宁的勤跑勤争,一个个项目落户新宁,浓墨重彩地描绘出新宁大交通的宏伟蓝图:总投资超82.35亿元的洞新高速公路、近70亿元的崀山高速(新宁至白仓)公路、207国道改造、邵新公路、新全公路、白塔公路、金狮公路以及湘水大桥、新民大桥等十大重点交通建设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掀起了全县交通建设的大热潮。

图为洞新高速通崀山。

  外“联”内“畅”展新姿

  为实现新宁交通外“联”内“畅”, 近年来,新宁以“超常办法、超常举措、超常力度”,强化工程指挥,突出考核激励机制,全力推进十大重点交通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在短短五年间,新宁交通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建成高速1条,今年内开工高速公路1条,改造过境干线公路4条,实现了100%的村通路,100%的村通水泥路或沥青路,交通“瓶颈”彻底打破,全县的交通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条条锦锈大道正成为新宁加速发展的“血脉”之路,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民心之路。

  邵新公路是新宁的主要交通干线公路,2008年4月正式开工,由于当年10月国务院取消二级公路收费还贷政策,导致建设单位资金链断裂并断断续续停工,截至2011年底,邵新公路建设完成路基90%、水稳层55%、砼路面25%。2012年开春以来,深圳泰邦公司不再履约,邵新公路建设全面瘫痪。面对项目建设的严峻形势,为减少工程损失,2012年初县委县政府在积极向省市汇报的同时,召开专题办公会议决定举全县之力,在春节后县财政垫资1200万元的基础上,再由县财政、交通部门负责筹资3000万元。会后,该项目建设指挥部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沿途乡镇政府,“5+2”“白+黑”连续作战。

  2012年4月下旬,新宁县委班子调整后,新任县委书记秦立军高度重视邵新公路建设,将其列为新宁县经济社会发展、崀山旅游开发和为民办实事的头等大事,亲力亲为,加强调度。从5月份开始,他率领县五套班子的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先后深入邵新公路现场调研3次,召开专题会议4次,对邵新公路建设和资金筹措等问题进行认真的分析和研究,做出了具体的部署。同时,为破解建设资金问题,加快邵新公路建设,他积极跑省上市,向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专题汇报争取最大的支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11月8日邵新公路新宁段全线贯通。到2013年底,洞新高速竣工通车,白塔公路主体工程完工,邵新公路、新全公路竣工验收,全县“六纵五横”路网结构基本完善,进入崀山景区的通行质量显著提高。特别是洞新高速的建成通车,标志新宁公路建设进入高速时代,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金狮公路改造项目全长47.689公里,总投资26629.03万元,2014年7月动工,合同工期为24个月。因受气候条件差,降水天气多、洪涝灾害等因素影响,造成工程进度严重滞后。金狮公路建设事关沿线十几万人民群众的出行方便和农产品销售的运输畅通。2017年初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一线指挥和调度,明确要求8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年底完成交工验收。该项目建设指挥部和施工单位围绕既定目标,倒排工期,调整完善施工计划,强化施工管理。工程技术人员、矛盾调处人员全部驻守施工一线,及时协调指导项目施工。同时,指挥部安排分组,根据下达的阶段性控制目标和施工计划,严格考核督办,坚持一周一检查,半月一通报。根据工程滞后情况,适时采取约见公司法人,要求公司来人现场指导或直接接管,直至年终信誉考核降级措施。今年8月底该项目路面主体工程全面完工,目前正在进行项目扫尾工作。今年完工的重点项目有总投资7300万元的洞新高速崀山连接线和总投资3300万元县城连接线项目。

  新宁在构建对外交通“主动脉”的同时,积极畅通内部“毛细血管”,以内部交通畅通承接对外的“大交通”建设。近年来,新宁县把握有利时机,大胆跟进,在将上级分配指标“一分不漏”争回来的同时,还抢在其他兄弟县市前头“多分蛋糕”。一是着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建设资金15000万元,近5年建成了农村公路781公里。二是为确保全县114各贫困村整体脱贫致富,2017-2018年县财政投入5亿元,新改建贫困村道路904公里,其中2017年建设549公里,现项目已动工建设,预计年底完工。三是农村客运站场建设投入1045万元,建成农村客运招呼站389个,乡镇客运站4个。巩固县到镇班线网,完善镇到行政村客运网,2017年底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四是加大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力度。2014-2016年投入2210万元,安装农村公路标志标牌和钢护栏共213公里。2017年计划投入资金1000万元,建设农村公路安保工程122公里,现项目正在紧张施工,预计10月底完工。截至目前,新宁农村通畅公路里程达1700公里,全县299个建制村全部通了水泥路,通畅率100%。

  为增强交通发展后劲,新宁积极储备交通重点项目。江黄公路改造项目列入省交通厅“十三五”规划改造项目,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即将开工。新白高速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力争今年动工。同时新宁至永州高速及G241县城绕城线已进入“十三五”规划。近年来,新宁还建设跨夫夷江大桥2座,新改建景区公路36公里,县道119.424公里,乡道568.456公里,专用公路62.926公里,在全市率先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

图为邵新公路白沙大桥一侧。

  强“县”富“民”创辉煌

  交通是发展的“助推器”,是经济的“大动脉”。交通建设的快速发展,扩大了县内需求,拉动了县域经济快速增长。近两年交通建设带动全县GDP增长8.6%,增加就业岗位10000余个,同比增长8.2%。同时,便捷的交通建设促进了土地、矿产、旅游等资源的开发,加快了全县产业结构调整,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随着新宁出入境公路和景区公路的完善,崀山旅游业发展迅速兴起,2016年成功晋升为“5A”级景区,2015-2016年连续两年来崀山的游客年增长率超过10%,景区旅游门票收入每年均突破5000万元。特别是已竣工的洞新高速和即将动工建设的新白高速公路,必将成为崀山北通张家界,南接桂林的旅游黄金线路,为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以张家界为龙头,崀山为龙尾,构建全省旅游大循环”战略设想,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一条路,兴旺一个产业;一条路,致富一方百姓。新宁交通建设的蓬勃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县域经济的迅速发展,带动全县形成了以崀山旅游为龙头,脐橙、柑桔、烤烟、矿产、蔬菜、药材、竹木加工等多种产业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全县每年近万担脐橙向县城集中外销基本形成了“绿色通道”,仅此一项,全县果农人均年增收1200元。便捷的道路变成了幸福路、致富路.

  利用交通条件改善的大好契机,一大批投资数额大、科技含量高、极具发展潜力的企业竞相落户新宁:在湘商工业园内,满师傅食品、老佛爷裘革、新雄鞋业等公司纷纷入驻,预计经过3至5年努力,依托便捷交通的工业园区将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利税超过3亿元。

  坦途如虹,大道欢歌。新宁人正沿着自己开辟的康庄大道,创造新的辉煌。

图为新宁通村公路实现了全覆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