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泛珠“9+2”各方签署协议 助推泛珠区域口岸通关便利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冒蕞 编辑:高芹 2017-09-26 09:28: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25日讯(记者 孙敏坚 冒蕞)今天上午,在湘出席“2017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的“9+2”各方,共商深化区域口岸通关合作大计。与会代表联合签署《泛珠三角区域口岸通关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区域口岸通关合作,致力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构筑区域口岸开放发展新优势,助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

  根据协议,各方将加快建设大通关电子口岸信息平台,推动实现跨区域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加强泛珠三角区域九省区口岸部门协作,开展口岸执法“一站式”作业,积极支持推进泛珠三角区域九省区海关通关一体化;以检验检疫“通报、通检、通放”为基础,对负面清单以外进出口货物全面实施“出口直放、进口直通”,实现“多局如一局”。大力推进检验检疫全流程无纸化应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通关提速增效;在泛珠三角区域内推行海关合作、工业制品和农产品质量标准、检验检测标准和认证标准的互认,鼓励泛珠三角区域九省区与香港、澳门海关,探索开展跨境快速通关合作;压缩货物通关时间、加快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加快沿海、沿边及内陆口岸扩容提质,提高口岸通行保障能力。

  协议还明确,要加快广东、福建、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大力推进投资、贸易、金融、综合监管领域制度创新,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在有条件的地区推广复制自贸区试点经验,大力推进以便利化为核心的通关监管制度创新,加快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发展。

  对接“一带一路”,“9+2”各方也拿出了“大手笔”。支持泛珠各地跨境铁路国际货运班列发展,支持泛珠区域沿海港口、航线合作共建。提升铁海联运、江海联运发展水平,建设国际多式联运中心,培育发展国际航空货运,推动九省区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交通物流等部门作业系统互联互通,促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积极参与亚欧大陆桥建设,积极拓展至欧洲、中亚、东盟地区的国际陆路通道,提升内陆国际物流效率。加快口岸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健全便捷通关协作机制,培育壮大跨区域国际物流企业,提升口岸物流整体发展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