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全面启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工作 受益人口达300余万人

来源:红网 作者:陈张书 编辑:徐丹 2017-09-26 09: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家每户门口摆放整齐的“三桶一筐”,垃圾清运电瓶车穿梭于村道上……作为我省第一批农村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县(市)之一,自2013年以来,津市以金鱼岭街道大关山村(原大旗村)和毛里湖镇中南村为试点,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如今两村的村容村貌都“改头换面”,村里随时都是整整齐齐,看不到乱扔的垃圾,尤其是大关山村,去年被获评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生活环境令人羡慕。

  近年来,湖南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并形成了以县级行政区为基本单元,整体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的模式。截至目前,湖南126个县市区(含管理区)全部启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工作,受益人口达300余万人。

  “绿色存折”让环境不再脏乱差

  走进津市市金鱼岭街道大关山村(原大旗村),一股清新的田园风扑面而来。9月21日,潇湘晨报记者在大关山村看到,干净的村落里,青石小路与仿古路灯掩映在鲜花树丛中,平坦的水泥路通到每家每户,垃圾清运电瓶车穿梭于村道上,各家各户屋前摆放着“两筐一桶”,杂物分类堆放整齐……

  “这些,都得益于坚持实施了‘绿色存折’制度。”村民杜金枝介绍,自2015年以来,政府为村里每家每户配备了“三桶一筐”,分别放置不可回收、可回收和有害垃圾,一筐则用于放置弃用的衣物、鞋帽等,同时发放告知书科普垃圾分类知识,还为每个农户发放一本再生资源“绿色存折”,建立废品回收台账。待存折上金额累积到一定数量,农户即可凭此到“绿色银行”换购相应价值的日用品或直接兑换现金。

  9月21日,在村部回收兑换点,77岁村民陈玉兰老太太正拿着一本“绿色存折”兑换洗衣粉等生活物品。她告诉记者,每个月她和老伴的生活用品就来自“绿色银行”,“像牙刷牙膏、洗衣粉、纸巾等,都用得上”。针对农村老年人居多的现状,村民还可以电话预约上门收购。

  该村党支部书记张传炎介绍,“绿色存折”全称是“再生资源绿色银行存折”,大关山村从2015年9月开始推行“绿色存折”制度,借助市场“看不见的手”推动了农村垃圾分类处理。

  “垃圾分类都是村民自治管理。”津市毛里湖镇副镇长曾楚汉介绍,各村成立环境卫生保护协会,并成立垃圾分类理事会管理协调日常事务,按区划划分网格设网格管理员,负责本网格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事项。

  “绿色存折”制度将逐步推开

  津市副市长徐兴勇介绍,作为湖南省首批农村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县(市)之一,自2013年以来,津市以金鱼岭街道大关山村和毛里湖镇中南村为试点,如今两个村的村容村貌都“改头换面”,村里随时都是整整齐齐的,看不到乱扔的垃圾,尤其是大关山村,去年还获评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

  乡村变美了,也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今年54岁的紫微村村民钟放云高兴地说,去年政府帮我们把每家每户的厕所。屋前屋后都进行了改造,对生活污水进行了集中处理,垃圾分类,还在村里建了图书馆、文化园、游乐健身场所,村里变美、变漂亮了,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旅游。

  目前,除了试点村外,津市已将“绿色存折”制度在湘北公路沿线毛里湖镇的5个村推开,投入160万元购置并发放4000多套分类垃圾桶,添置新款垃圾回收车,修建废品回收站及废品仓库。今年,“绿色存折”制度正在津市逐步推开。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300余万人受益

  近年来,湖南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并形成了以县级行政区为基本单元,整体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的模式。截至目前,湖南省129个县市区中除长沙有3个区无农村人口外,其余126个县市区(含管理区)全部启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工作。2015年以来共获得中央专项资金支持11.2亿元,省级配套资金6亿元,支持全省约10000多个村开展工作,受益人口达300余万人,已有21个县市区去年通过了省环保厅、省财政厅联合组织的验收。

  《湖南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省域覆盖工作方案》确定的整体目标是,通过今后5年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省集雨区范围内的村庄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到95%以上,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以上,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

  通过几年的努力,湖南的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得到了有效推进,同时有机结合“美丽乡村”、“洁净乡村”建设,广大农村的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改善,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田间地头绿意盎然。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常德、益阳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