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纵情山水间,茶亦能醉人” 古丈茶旅融合富百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昊 编辑:高芹 2017-09-26 09:27:59
时刻新闻
—分享—

  陈昊

  在海拔800多米的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的山上,万亩茶园顺着山势层层叠叠,犹如绿色的波浪排开;茶树边上,一株株金桂花开,浓浓的桂花香夹杂着茶叶清香,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9月13日,牛角山村支书龙献文,对我们高兴地喊道:“泡一杯桂花茶,绝对好喝!”

  曾经贫困的牛角山村,因种茶和乡村游,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全村313户1306人,人均种茶8亩多。夯吾苗寨和牛角山村农家乐,自2010年开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收入近3000万元。2016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达74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385人全部脱贫。

  “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让更多游客来村里品茶、采茶、休闲,游玩更容易、也会更好玩。”龙献文信心满满。

  古丈是中国名茶之乡,2015年8月,古丈毛尖茶荣获米兰世博会金奖。只有15万人的古丈县,全县茶园总面积15万亩。近60%的村寨种植茶叶,70%的农业产值来自茶叶,80%的农业人口直接或间接从事茶叶相关产业。2016年全县产茶6012吨,实现产值5.6亿元,分别增长39.2%和39.6%,茶叶产业真正成为了该县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

  古丈的旅游资源丰富,有国家地质公园红石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望界、国家森林公园坐龙峡等,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0%。2016年,古丈共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9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7.5%、17.8%。

  可以说,茶叶和山水成了古丈最重要的两张名片。“纵情山水间,茶亦能醉人。”近年来,古丈县依托良好生态资源发展茶乡体验游,大力推动茶产业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让茶园变景区,让茶农变导游,促进茶农增收,吸引更多的游客。”古丈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宋祖林说。

  古丈以“茶旅融合”模式整合产业资源,按照“一廊四带”布局,着力打造S229和河迁公路沿线百里生态有机茶廊,建设古阳南山至洞上十里茶园休闲观光带、默戎至坪坝高标准茶叶产业示范带、红石林至坐龙峡茶叶旅游示范带、高峰岩头寨高山云雾有机茶产业带。同时,将茶叶基地建设与红石林、高望界、坐龙峡、栖凤湖等旅游景点规划结合起来,有效带动了当地茶叶产业和生态村镇旅游线建设快速发展。

  今年4月,古丈首届茶旅文化节成功举办,古丈毛尖春茶开园仪式在高峰镇的高山茶园里隆重举行,祭茶、开园和采茶等环节通过电视直播展现在观众面前。文化节还推出了首条茶旅融合精品旅游线路——古丈茶旅“4日游”。4天时间里,游客可以饱览古丈各地的优美风光,遍访古丈各地名优茶企的茶园,感受浓郁的民族风情。

  古丈县城的茶文化街里,各家茶企的门店一家接着一家。这些门店既是茶叶销售点,也是茶馆,店里一般摆放着三两个茶台,有手艺熟练的泡茶师专门为游客泡茶。“无论是谁,进店喝茶,免费。”宋祖林介绍,来茶文化街品茶、聊天,成为当地不少人的休闲方式,也成为游客休息落脚的绝佳地点。茶好喝,买几包带回家,细细品味古丈茶香,慢慢回忆茶乡古丈一地游玩的精彩时光,悠哉游哉,痛哉快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