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路管家”:用工匠精神保畅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编辑:徐丹 2017-09-26 10:19:45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多年来,提出无数“堵点”优化措施 交警杨永超:希望人人文明出行

杨永超在为驾驶人指路。转战交警战线的十多年来,他常出现在开福区的重要“堵点”,寻找优化交通的最佳方法。

  开栏语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一个家庭折射一个时代,烙下时代变迁的印记。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砥砺奋行的5年——幸福新家庭”专栏,选择十来个不同职业的家庭,通过描述一个个家庭故事,拼出一个时代的截面;透过一扇扇窗,解读新时代幸福和谐的家庭生活以及十八大以来社会进步的点点滴滴。

  我家成员

  杨永超,45岁, 长沙市交警支队开福大队二中队中队长。2005年退伍后转业到交警战线。妻子是一名注册会计师,在一家公司上班。女儿今年读初三,几个月后将迎来中考。

  松桂园,长沙最繁忙的路口之一,这里有南北主干道芙蓉路,有东西重要通道营盘路隧道和年嘉湖隧道。路口西北角的小房子,就是长沙交警开福大队二中队的岗亭。每天早上7点,都有个微胖的身影出现在这,他就是中队长杨永超。

  十多年来,从银盆岭大桥、芙蓉路湘雅路口到松桂园路口,开福区的重要“堵点”都有他的身影出现。看着芙蓉路的车一天比一天多,为应对剧增的车流,他在有限的路面上设想过无数个交通优化措施,最终促使了湘雅医院公交站台南移,松桂园路口“借道左转”实现。

  爱解决问题的“马路管家”

  每天早上6点多,从河西开车到松桂园上班,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三年,这三年里,杨永超感受最深的就是东西方向的车辆越来越多。

  “营盘路隧道通了以后,松桂园路口南往西的车辆越来越多,经常排成长龙,一些不守规矩的车甚至占用直行车道来转弯。”杨永超说。在广泛的前期调研及征求意见后,2016年3月,松桂园试行“借道左转”,在南往西转弯时,借用对向车道,设置“借道左转车道”。杨永超和同事们测算过,借道左转以后,每次能多放14台左右的小车,大大缓解了左转方向的压力。

  杨永超已经记不清提出多少优化措施了,由于工作扎实,他被人称为“马路管家”。

  几年前,湘雅一医院综合楼使用后,患者蜂拥而至,小车扎堆,路边上下客,这里一度成为芙蓉路的堵点,杨永超在这时候被调到该处任中队长。为了缓解就医造成的芙蓉路拥堵,杨永超多次与同事调研。 2013年7月,交警部门在此设置就诊专用通道,往南移动公交站点,破除绿化带扩充车道,芙蓉路主道与就医通道用护栏隔开。一系列的措施,让芙蓉路湘雅医院路段畅通不少。

  正是“杨永超们”的细致工作,长沙在庞大的机动车数量面前,依然最大限度无障碍通行。

  “交通优化也要工匠精神”

  杨永超一直记得他第一天到松桂园上岗,天下着瓢泼大雨,尽管他和同事们全身湿透,但车辆仍然排起长龙。

  那是2014年,还没有现在依托大数据的大联合交通管理中心。杨永超每天下岗后,就换上便服,拿上皮尺和本子,在路口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一边测量,一边画图记录。回家后顾不上吃饭,就埋头测算流量交叉冲突点的位置。那段日子,他整个人像着迷了一样,每天头脑里都想着优化、优化。妻子看在眼里,总会在他抓耳挠腮时劝他起来走动下,在夜深人静时送上一碗热汤。

  经过数天的摸索实践,杨永超和同事总结了“公交优先、分时放行、东西联动、兼顾非行”的疏导技巧。直到现在,松桂园路口的电动车、交通劝导员都形成了良好默契,信号灯在固定时段专门放电动车通行,避免乱穿乱插。“道路资源是有限的,车辆剧增对所有道路都是考验。路口的交通优化也要有工匠精神,追求极致。”杨永超说。

  “家人是工作最大的动力”

  杨永超和妻子是同事中出名的恩爱夫妻,结婚十多年,从来没吵过架。“每天不管我多晚回家,家里的东西都已准备好,从来不让我操心,我特别感谢我妻子这么多年的支持。”杨永超说,妻子是一名注册会计师,平时工作忙。但由于杨永超每天十多个小时的工作,家里全靠妻子一手操持。最近几年,路面车越来越多,杨永超的工作也越来越忙,经常半夜才回家,但妻子从没半句怨言,对他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注意安全”。

  杨永超的女儿刚刚进初三,没有住校,妻子主动放弃了部分工作陪孩子。“我爱人能干、上进、工资高,为了家里付出了很多。现在为了陪孩子读书放弃了不少机会,她从不多说,还主动跟我说,她终于有时间充充电了,跟孩子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杨永超提起家人语气很是骄傲,“我们从小就培养孩子独立,放学后只要比我们先回去,她就会把饭煮好,菜切好,等我们回去下锅。家人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

  ■记者 虢灿

  幸福新期盼

  “车再多,道路也能畅行无阻”

  谈到以后的期盼,杨永超很实诚:“私家车越来越多,所以希望道路越来越畅通不太现实,我更希望人人文明出行,遵守规则,这样车再多,道路也能畅行无阻。”杨永超希望不管是行人、驾驶员都能遵守秩序,各行其道,不仅是为了道路通畅,更为了每个人身后的每一个家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