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0亩长沙本地猕猴桃熟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徐丹 2017-09-26 10:23:17
时刻新闻
—分享—

  采摘价20—30元每斤,采摘期可持续至11月上旬

9月24日,长沙县金井镇一处猕猴桃基地,游客正采摘尝鲜。 记者 李成辉 摄

  前段时间,本地葡萄、黄桃、梨子等夏季水果上市,让市民们享尽了口福。随着本地葡萄等水果旺季渐过,长沙本土又一种水果悄然上市。三湘都市报记者日前获悉,本地猕猴桃陆续进入成熟期,且已批量上市。今年,长沙猕猴桃种植规模2000余亩,长、宁、浏、望均有种植,采摘期从即日起持续至11月上旬,市民可自行前往体验采摘乐趣。

  口味香甜

  本地猕猴桃丰收

  近年来,长沙地区兴起了一股猕猴桃种植热潮,本地猕猴桃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目前种植规模已达2000余亩,平均亩产达1000公斤左右,年产值近8千万元。

  9月24日上午,烈日正浓,在浏阳西部的中策生态农场,成片的绿色猕猴桃叶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打眼。在猕猴桃藤的架子下,密密匝匝全是鸡蛋大小的猕猴桃。该红心猕猴桃基地位于大瑶镇汇丰社区,总面积120余亩。

  “我们的红心猕猴桃味美香甜,名字也响亮。”基地负责人杨辉当场切开一个猕猴桃请游客品尝。猕猴桃横向切开,只见内中的红色果肉呈放射状分布,酷似闪闪发光的太阳,因而该红心猕猴桃又被称为“红阳”。

  “成熟的红阳猕猴桃个头不大,每个在80克左右,外皮光滑无毛,果肉圆润饱满口味香甜。”杨辉介绍,基地共种植猕猴桃120亩,今年有60亩猕猴桃挂果,品种以川西引进的红心猕猴桃为主,产量预计在三万斤左右,采摘价格为每斤30元,采摘期预计持续到中秋节后。

  生态种植

  引不少游客“尝鲜”

  望城区光明村的游客秦宇,是猕猴桃的忠实“粉丝”,听说本地的猕猴桃熟了,特地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这里,只为了过一把嘴瘾。记者留意到,尽管天气炎热,基地还是不断有顾客上门。

  私家车来往穿梭,藤架下,游客三五成群赶来尝鲜。长沙周边多个猕猴桃采摘基地一派繁忙景象,线上销售同样火爆。采访中,杨辉的手机滴答响不停,不时有订单找上门。

  在杨辉的猕猴桃基地,记者发现,与许多其他猕猴桃基地地面干净整洁不同,这里可说是杂草丛生,简直无处落脚,猕猴桃全被套上了袋子。湖南农业大学教授王仁才告诉记者,这是为了让猕猴桃绿色原生态生长,“长沙的猕猴桃基地杜绝使用除草剂、膨大剂等一切农药、化肥,采用鸡羊粪便等有机肥料,实行人工除草。‘套袋’可防蚂蚁和鸟,还可防损伤、暴晒。”

  “以往,长沙本地猕猴桃多普通品质,绿心为主。近几年,通过不断引进舶来品并大力推广,长沙的红心、黄心猕猴桃已经形成气候,基本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各种需求。”长沙市农委经作处长李朝晖表示,长沙将针对猕猴桃产业出台专门的政策扶持意见,重点打造本土品牌,未来三年争取将种植面积推广到1万亩,产量突破两万吨,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优势产业。■记者 李成辉

  对比

  进口猕猴桃“高冷”

  本地猕猴桃“亲民”

  记者走访长沙多个水果批发市场、超市发现,目前市场上在售的猕猴桃价格不一,大多按个卖。其中,普通绿心猕猴桃价格普遍在每斤5元左右,但进口的绿心猕猴桃价格却达到了38元/盒,进口的新西兰红心猕猴桃更是高达75元/盒,每盒均是6个,单个果子价格高达12元以上。

  长沙市农委科教处长夏礼明介绍,外地猕猴桃经过长途运输,到七成熟就采摘上市,相比之下,长沙本地猕猴桃在九成熟才进行采摘,口感和甜度更佳。本地猕猴桃采摘价格“亲民”,每斤20至30元不等,很受市民青睐。

  连线

  长沙有个全球

  猕猴桃种子“基因库”

  猕猴桃营养丰富,素有“水果之王”美誉。湖南是野生猕猴桃主要分布区之一,在湘西地区广泛种植。记者从长沙市炎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悉,集好吃、耐看、抗病、耐热、高产等优点于一身的“炎农3号”超级猕猴桃品种有望在长沙地区推广种植。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长沙县金井镇的猕猴桃育种研究基地,宛如置身猕猴桃“大观园”,385亩育种基地汇集了129个猕猴桃品种。这里是全球猕猴桃种子“基因库”,面向美国、意大利、希腊、智力、澳大利亚、韩国等猕猴桃主产国提供猕猴桃优良品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