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12岁女孩林中捡到“怪鸟”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鹰隼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高芹 2017-09-26 10:35:59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检查,“怪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鹰隼,身体已无恙。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小雷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李小雷

  看到一只“怪鸟”在草丛中挣扎,12岁的周明铭央求父亲施救。父女俩把“怪鸟”抱回家,买来鱼、肉好生侍候,还请来兽医治疗它。经过他们的精心照料,“怪鸟”恢复得不错。昨日,周先生将“怪鸟”交给了浏阳市林业局野保科工作人员。经检查,“怪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鹰隼,身体已无恙。

  事件:父女携手救鸟

  周先生家住浏阳古港镇仙洲村,当地林木茂盛。9月23日上午,在家休息的周先生带着读初一的女儿,到后山上查看自己栽种的林木。就在他们准备返回时,丛林中传来窸窸窣窣的响声。感到好奇,周明铭跑上前探看,有了意外的发现,她立即叫父亲过来。

  “一只我们从未见过的灰麻色大鸟在草丛中挣扎,想飞又飞不起来,我们一靠近,它就张开嘴巴作出攻击状,爪子十分锋利。”周先生说,原本他并没有打算理会,准备带着女儿离开,但女儿的一番话打动了他。“我女儿说,如果不帮助这只鸟,它很有可能会死掉。学校老师提倡保护生态,我们帮帮这只鸟吧。”在女儿的建议下,周先生将“怪鸟”抱回了家。

  通过上网查资料,周先生认为这是一只鹰,于是便按照鹰的食谱买来鱼和肉,“我检查了它的身体,没有伤口,可能是生病了,给它食物也不吃,我只好强行地将食物塞进它嘴里。”

  专家:“怪鸟”是鹰隼

  恰逢双休日,林业部门没人上班,周先生暂时将“怪鸟”养起来。在家留观一阵,发现“怪鸟”的情况没有好转,周先生又请来当兽医的同学检查。“我同学认为它可能是吃了有毒的食物,我特意去买了解毒的药。”服用过药物后,“怪鸟”的情况明显好转,“照料两天后就能站起来了,眼睛也有神了。”

  为了让“怪鸟”得到更好的救治,周先生决定将其交给林业部门动物保护专家。昨日下午,浏阳市林业局野保科工程师陈华来到周先生家中。“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鹰隼,属于猛禽,是国家珍稀物种。”陈华说,经过检查,鹰隼并未受伤,食物中毒的可能性较大。陈华将鹰隼带回做进一步治疗,康复后将予以放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