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韶山“两学一做”常态化 红色基因融化于魂

来源:红网 作者:刘湘利 李青 编辑:康晓乔 2017-09-26 11:21: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银田村育龄妇女陶娜前来村部办理二孩生育证明,值班村干部告知她,这属于银田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范围,并主动为其列出了材料清单,帮助其快速顺利办理了证明。该村70岁的老党员张富康,看到银槐路泉塘组出水沟没有设置涵洞,为避免破坏新修道路,影响该村美丽乡村建设,他积极向村委会提出建议,在银槐路泉塘组出水沟修建涵洞。村委会经过研究商讨,采纳了该建议,并于8月份完成了修建。

  今年以来,银田村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加强民主管理创新,探索建立了“1410”(即1个党组织、4种会议形式、10项管理制度)乡村治理模式,主动回应群众期盼,更好地开展便民利民惠民服务;同时,村民群众也积极参与村级重大事务,主人翁意识更强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实现“乘数效应”。

  韶山市现有基层党组织338个,党员7040名。为筑牢基石、打牢基础,按照省委组织部提出的“五化”即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要求,韶山市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五化”进程,激发党组织整体活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优化设置“通经活络”

  韶山市紧扣“支部”“党员”两大主体,配强班子、优化设置,理顺“骨架脉络”,突出重点推进“五化”建设。

  合乡并村、村(居)“两委”换届选举是优化班子的良好契机,韶山市严格程序、把紧关口,选优配强村(居)“两委”班子。242名新当选的村(居)“两委”干部,平均年龄下降至46岁,大专以上学历达到50%左右,村党组织书记中农村致富带头人占82%,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

  加强选苗育苗,选派170多名“第一书记”到村(社区)任职,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10多名,实施社区“兼职委员制”,基层力量进一步充实。不断优化和扩大党组织覆盖率,在村(社区),结合换届选举,科学调整党组织设置,新设1个党委、30个党总支、52个党支部;在“两新组织”,创新实施“党建领航”行动,组织“百日攻坚”,组建“两新”党组织72个,覆盖党员743名,党的组织和工作进一步延伸。

  注重党员经常性教育培训,组织全市副科职领导干部集中轮训,每年举办村(社区)、机关、企业、离退休干部等各领域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浙江大学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专题研修班等。同时,坚持打造“流动党校”,实行送教下村,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冬春训,党员素质进一步提升。

  管理服务“养血活血”

  韶山市严格组织生活,把每一名党员都纳入管理。深入开展“两找一规范”,共找到失联党员16名,15名党员重新纳入组织管理,1名给予除名处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全面推行“5+1”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行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三评三定三审”,建立党员管理“十条红线”和不合格党员认定“十项标准”,让组织生活正常起来、认真起来、活跃起来。

  严格党员发展,为党的肌体补充新鲜血液。坚持党员发展“十六字”方针,编印《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12234”制度,近年来发展党员264人,培训入党积极分子700多人,参加入党知识测试412人。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三年来大专及以上学历、女性、生产工作一线党员占比分别提高2.1、5.6、3.2个百分点。

  强化服务功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机关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五心五民”、“一进二访”、争当“八个先锋”等活动,推行“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服务新模式,大力开展以“共产党员示范户”“党代表之家”挂牌,党员佩戴党徽为主要内容的“两挂一戴”活动,建立452个“共产党员示范岗”“示范户”“示范门店”“示范车”,不断促使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

  规范建设“美容美体”

  韶山市健全权力规范运行制度,加强基层治理。全面推行“一三五”村级治理模式,落实岗位承诺、村干部值班和周例会、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党员管理积分和“四议两公开”制度,实施“党支部领导、议事会决策、村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的“一部三会”村级民主自治新机制。编制“小微权力清单”,制定村干部、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目标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构建党代表服务工作体系,成立市党代表联络机构,全面推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设立党代表工作室,做到区域全覆盖,代表全参与。

  整合各方力量,健全多元投入保障制度,资源下沉,强化基层保障。人往基层走,向全市所有村(社区)、部分非公企业选派“第一书记”43名、党建指导员6名,建立党性教育报告员制度,配强基层党建工作力量。钱往基层投,落实运转经费,实现村级运转经费达到20—30万元/年,社区运转经费达到20—27万元/年,对新组建的“两新”党组织补助1万元启动资金。政策往基层送,加快村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制定党支部“五星争创”和党员“积分管理”,村干部考核、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考核管理等一系列文件政策,使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标准、有对照、有考核。

  加强阵地场所规范建设,打造服务平台。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面“清零”的基础上,狠抓硬件提质改造和服务功能提升,三年共新建了10个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按照“八有三个一”“五统一”的标准,完成33个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探索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构建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新载体,实现线上虚拟阵地和线下实体阵地相结合,打造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开展活动、服务群众的新平台、新阵地。

  统筹结合“互促共进”

  韶山市把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与其他各项工作有机结合,抓好统筹协调,实现互促共进。

  农村党组织注重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社区党组织注重与推进文明创建等有机结合,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注重与服务基层等有机结合,学校系统党组织注重与办人民满意教育等有机结合,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注重与引领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等有机结合。通过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使得基层党组织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党务骨干力量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党员作用进一步发挥,阵地建设进一步规范。

  同时,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重点项目建设、文明城市创建、村(居)“两委”换届选举、美丽乡村建设、园区经济发展等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实现了党组织全面覆盖、党员全员参与,“五化”建设遍地开花结果。

  红网韶山分站记者 刘湘利 李青 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