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八大以来湖南这样告别贫困 贫困人口减少411万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苏骥 编辑:向宏鑫 2017-09-27 13:48:4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7日上午,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智勇发布十八大以来全省扶贫发展成就。

  红网时刻9月27日讯(记者 李慧 摄影 苏骥)9月27日上午,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在长沙举行,重点发布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成就。湖南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智勇发布十八大以来全省扶贫发展成就,省扶贫办副巡视员杨文辉,省扶贫办法规处处长谭小军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脱贫攻坚合力全面增强,政策支撑体系基本建成,分类帮扶工作深入推进,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等方面加快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67万人,降到2016年底的356万人。

  五年湖南贫困人口减少411万人

  通过精准有效帮扶和贫困群众的自身努力,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67万人,降到2016年底的35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3.43%降至6.36%;截至2016年底,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人均GDP、人均地方财政收入分别达到23562元、1097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43%、4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8370元、较2012年的农民人均纯收入4367元有大幅提升。

  五年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11.8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扶贫的生动局面。中央和省五年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211.8亿元,年平均增速达40.6%,其中省级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1.4亿元,年平均增速90.8%。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到1307亿元,同比增长54%,较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出41个百分点。

  63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87.3万户贫困对象,省市县乡派出工作队深入8000个贫困村(并村后6923个)开展帮扶,实现“两个全覆盖”。省辖7市对口帮扶湘西自治州7县,每年投入近2亿元;4个全国经济百强县与4个贫困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中国社会扶贫网”在全省上线。各类企业、社团组织、爱心人士等社会各界力量每年募捐资金达20亿元。

  预计今年超80万贫困人口产业增收脱贫

  这五年,湖南分类帮扶工作深入推进。发展特色产业脱贫,2014年以来,按照“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省级层面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6.9亿元,整合其他资金70亿元以上,实施重点产业扶贫项目380个,到今年底预计直接帮助80万以上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同时,市县积极实施扶贫产业项目,到今年底预计带动120万以上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就业扶贫帮助已转移就业的64.04万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13.1万贫困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带动全省25.2万余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医疗救助脱贫有效遏制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保障兜底脱贫,今年农村低保标准已提高到3026元/年/人,较2013年增长65.7%,全面实现了农村低保标准和扶贫标准“两线合一”。

  “十二五”期间,全省完成了4.9万人的易地搬迁任务;“十三五”期间,全省将完成80万贫困人口的易地搬迁任务,其中去年已搬迁16万人,今年将搬迁33万人。

  发展教育脱贫,建立了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五年发放各类资助金197.06亿元,资助各类学生达1859.65万人次,有效解决了因贫失学辍学问题;51个贫困县全部纳入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雨露计划”五年培训转移贫困家庭“两后生”16.5万余人,直接带动50多万人脱贫。

  结合生态补偿脱贫,在贫困地区完成营造林3499.5万亩,林农每年获得的劳务收入超过10亿元。将1.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聘用为生态护林员,新增森林管护面积2000多万亩,带动4.43万人稳定脱贫。

  贫困地区全面融入全省4小时经济圈

  党的十八大以来,贫困地区完成了机场、铁路、高速公路等一大批项目建设,全面融入了全省4小时经济圈,所有贫困村都实现了通达目标,基本解决了贫困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这五年,全省累计解决436万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全省6923个贫困村将在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农网升级改造,将在2019年底全面实施光伏扶贫工程,2018年底前实现光纤通达和4G网络有效覆盖。

  六大体制机制创新脱贫

  一是趟出了“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路子。二是打造了“无抵押、无担保、基准利率”小额信贷新模式,近三年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45.4亿元,帮助39万余户贫困农户解决了产业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三是探索了贫困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新举措。2019年底前全面解决贫困人口的安居问题。四是积累了劳务协作脱贫的新经验。去年4-8月,我省和广东开展了劳务协作脱贫试点,帮助湘西自治州18.96万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新增转移就业2.2万余人。五是成功开展了“互联网+社会扶贫”试点。六是探索了“互联网+监督”新手段。

  全省尚有2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49个重点县、5871个未脱贫贫困村、356万未脱贫贫困人口,特别是还有10个深度贫困县、435个深度贫困村,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