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接火化” 华容古稀老人写《告子孙书》治陋习

来源:红网 作者:罗玲 孙艳妮 编辑:杨滋 2017-09-27 16:37:42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阳市华容县章华镇西街社区居民70多岁老人杨润兰给后人写《告子孙书》。

杨润兰《告子孙书》笔迹颤抖、话语朴实、决心坚定,让人心生敬佩。

  红网时刻9月27日讯(岳阳分站记者 罗玲 通讯员 孙艳妮)“死后不进殡仪馆,直接进火化场,鞭炮、锣鼓、花圈一切皆免……”这是湖南省华容县章华镇西街社区居民70多岁的老人杨润兰写给后人的《告子孙书》。老人将内容写好后,请求章华镇西街社区干部监督子孙后代遵照执行。书上颤抖的笔迹、朴实的话语、坚定的决心,让人心生敬佩。

  初见杨润兰老人时,她正在房间里面抄写着《告子孙书》,看见记者来了,她停下手中的笔,笑眯眯地拉着大伙儿入座,聊起了家常。

  老人平时很少下楼,最近难得出门,却发现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治陋习、树新风”的宣传标语,其中“厚养薄葬”的倡导正与自己的观念不谋而合。

  2009年时,老人生了一场大病,差点失去生命。身体恢复后,她写了一封《告子孙书》,叮嘱子女们不要大操大办自己的身后事。“你有钱,可以拿去搞国家建设,拿去扶贫,我没有一点意见。但是我死了,你要是大肆放鞭炮浪费、搞各种封建迷信,我不提倡。”她说,“找个空地,挖个坑,把骨灰放里面,上面栽棵树,也不用留什么记号,免得破坏环境!”

  老人说,自己有70多岁了,因病魔缠身,身体每况愈下,作为一名老干部,她希望能尽自己最后一点绵薄之力,为“治陋”工作、为家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考虑到自己“百年”之后,子女不遵照《告子孙书》简办丧事,或是执行起来有困难,她现在趁着身体还能动,给每位亲戚朋友寄去自己的《告子孙书》,请求社区干部监督子女执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