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级烈士陵园“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设施”揭牌

来源:红网 作者:孟春绒 吴顺忠 编辑:何冰 2017-09-28 01:16:11
时刻新闻
—分享—

永顺塔卧镇父老乡亲齐聚一起见证国家级烈士陵园——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设施揭牌。

敬献花篮

祭拜为新中国建立和湘西解放而浴血奋战、英勇献身的烈士们。

现场考察湘卾川黔革委会旧址和根据地纪念馆。

“国家级烈士陵园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设施”揭牌。

  红网时刻9月27日讯(通讯员 孟春绒 吴顺忠)英烈伟绩传千古,红军精神昭后人。9月27日上午,永顺塔卧镇父老乡亲齐聚在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烈士陵园前,在苍松翠柏旁,一起见证国家级烈士陵园——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设施正式揭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欧阳淞,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庄超,湘西州委副书记、州委统战部长曹普华和永顺县主要负责人一起,共同为“国家级烈士陵园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设施”揭牌。

  2016年,该烈士陵园经国务院批准为第六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成为红色塔卧第5个“国字号”品牌。2001年塔卧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4年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2006年被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永顺县塔卧是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贺龙、任弼时、关向应、萧克、王震等老一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建的重要革命根据地之一,也是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在长江南岸最后一块红色根据地,被任弼时同志称为“中国南部苏维埃运动发展中最重要的柱石”。

  永顺苏区有8万余人参加和支援红军作战,1.18万人牺牲,1万余人参加了红军。1979年,为纪念红二、六军团为新中国建立和湘西解放而浴血奋战、英勇献身的烈士们的英雄事迹,永顺修建了塔卧烈士陵园。园内建有纪念塔、纪念亭、纪念碑、烈士墓葬区等烈士纪念设施,保存有中共湘鄂川黔省委和湘鄂川黔革命委员会等一大批遗址、旧址。目前,该县有登记在册烈士1559名。

  仪式结束后,领导、嘉宾及当地群众一起瞻仰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红二、六军团革命烈士纪念碑,现场考察了湘卾川黔革委会旧址和根据地纪念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